./t20181207_899245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久坐不动会改变人的性格

来源:环球科学

一直以来,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都与糟糕的健康联系在一起,现在,越来越多证据表明,它也许还会影响人的性格。早前曾有一项研究发现,缺乏运动会弱化人的一些性格特征,比如责任心,当时,研究人员进行了为期4~10年的跟踪调查。现在,一项史上规模最大的此类研究,使用更长期的跟踪调查数据,证实这种联系确实存在,新研究还表明,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对人造成的影响可持续近20年。

法国蒙彼利埃大学(University of Montpellier)的心理学家扬尼克·斯蒂凡(Yannick Stephan)领导的团队,是在对两个大规模调查性研究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的。一项研究叫“威斯康星纵向研究”(Wisconsin Longitudinal Study,WLS),研究人员调查的是1957年高中毕业的人,以及他们的双胞胎兄弟姐妹。另一项研究叫“美国中年”(Midlife in the United States,MIDUS),研究人员在全美范围内招募了自愿者。

两项研究的参与者都在上世纪90年代接受了问卷调查,填写了有关自己运动习惯和健康状况的信息。

大概20年后,约有9000名自愿者再次接受了同样的调查。斯蒂凡及其团队发现,总体来说,那些自称运动较少的自愿者,在5大人格测试中,责任心、开放性、宜人性和外倾性(5大人格中的4项)方面都有所弱化,即使在考虑了样本在人格和健康方面的基线差异后,也是如此。第5项人格特质,即情绪稳定性,则与活动量多少没有联系。性格的变化幅度虽然不大,但与运动量之间存在较强的关联性。比如,用活动量来预测日后的性格,就比用疾病负担预测更为准确。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了4月的《个性研究杂志》(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上。

这其中可能涉及到无数的机制——从应激反应到身体素质的改变,这些生理方面的因素,都会影响一个人的社交方式。“从某个角度来说,我们重复进行的行为铸就了我们的个性,改变习惯的最后结果就是性格发生改变,”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流行病学家马库斯·乔克拉(Markus Jokela,未参与本项研究)说。

当然,具有相关性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因果关系。一些其他因素,比如基因和早期生活经历,也会影响一个人的运动习惯和性格。新研究得出的结论,还需要在其他文化背景的自愿者身上进行重复性验证;同时,还需要进行其他研究,这些研究应该对积极生活方式有客观的测量方法。

尽管如此,新研究还是凸显了一点:性格是可塑的。新研究也与那些表明个性与健康之间存在联系的研究吻合得很好。“这些发现进一步强调了,当人步入中老年后,需要更加重视身体锻炼,” 斯蒂凡说。

撰文:Simon Makin

翻译:廖红艳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07_89924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