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南极洲冰架已损失了数百万吨冰


南极冰川 图片来源:pixabay
一项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的新研究分析了1994年至2018年的卫星数据,发现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南极冰架已经损失了近4万亿吨冰。海水使冰架自下而上逐渐融化,且融化快于重新冻结。这对分布于南极海岸线的数百个冰川而言无疑是坏消息。
冰架是冰川的边缘部分,从大陆边缘伸向海洋。它将冰川固定在原位,有助于保持冰川的稳定。随着冰架的逐渐融化,冰架会变得更薄弱,并且有碎裂的可能。冰架一旦碎裂,就会从其后的冰川释放出冰流,从而使全球海平面升高。
近年来,科学家越来越关注南极冰架。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该大陆某些地区(尤其是南极洲西部和南极半岛的部分地区)的冰架正在自下而上逐渐融化和变薄。这项新研究证实,融化得最快的主要是从南极西部海岸和南极半岛的西侧延伸到阿蒙森海和贝林斯豪森海 (Amundsen and Bellingshausen seas)的冰架。

图片来源:Pixabay
然而,融化的冰架仅占南极每年损失冰量的一部分。研究表明,南极大陆每年损失数十亿吨的冰,部分来自冰架融化和冰盖表面融化,大部分来自从冰川涌入海洋的大冰块的融化。逐渐变薄的冰架会加速该过程。
温暖的海水洋流似乎是罪魁祸首,它们源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从南部流向南极洲。它们通常是深海洋流,到达南极大陆时,其中部分能够向海洋表面冒泡,并渗入附近冰架的下部,从下往上融化冰块。这项新研究还表明,融化速度并不随时间一致。在2000年代后期融化速度加快,在2010年代又再次放缓。
该研究第一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博士生Susheel Adusumilli说,这可能部分是由于太平洋的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El Niño and La Niña patterns)。这些自然气候现象会导致海洋温度在温暖和冰冷之间周期性波动。

图片来源:Pixabay
此外,许多研究人员还认为气候变化也可能导致冰架融化。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可能会影响南极洲附近某些风型,它们会搅动南冰洋的水体,增加涌向海洋表面的温暖海水。模型研究表明,随着地球持续变暖,该过程在未来几十年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显。而且即使融化速度比过去慢,冰架的质量总体上仍会不断减少。
Adusumilli指出,如果冰架处于稳定状态,那么可能会在质量增加和减少之间来回波动。然而,在过去的25年中,“冰架质量总在不断减少,”他说,“从少量减少变为大量减少,再到少量减少,但却从来没有从质量增加变为质量减少。”海平面升高是南极冰川融化带来的最大问题。但是,关注冰架融化还有一个原因:涌入海洋中的融水可以在某些重要方面改变海洋。
冰冷的淡水会在海洋表面形成一层硬质层。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会使更深处的温暖海域变得更加温暖。当这些温暖的水体在大陆的边缘逐渐上升时,会导致冰架融化得更快。Adusumilli说:“人们在讨论冰架的持续融化时,一般关注的是其如何导致更多的地面冰损失和海平面上升。但是,冰架对海洋的直接影响也非常重要。”
作者:Chelsea Harvey
翻译:谢宛岑
审校:马一瑗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029_103645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