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海啸巨石


图片来源:Pixabay
位于加勒比海的莫纳岛(Isla de Mona)是一座无人岛,岛上覆盖着茂密的植被,其中掩藏着许多汽车大小的巨石,石头上还布满了珊瑚。在上世纪90年代初,科学家首次报告了这些巨石的存在,但从来没人调查它们的起源,这些奇怪巨石的身份一直是个谜。
最近,研究人员重新观察了这些庞然大物。他们认为,是海底滑坡引发的海啸巨浪将这些巨石从海里推到了岸上。
美国圣克鲁兹太平洋海岸与海洋科学中心的海洋学家布鲁斯·贾菲(Bruce Jaffe)表示,许多巨石庞大到可以直接在空中看见,但大部分巨石难以从地面抵达。根据他的回忆,岛上有毒植物丛生,包括一种可致水疱和短时失明的植物,而人们需要在它们中间开辟道路。他说:“我们商量好下次要带防护服过去。”

图片来源:Pixabay
在两趟调查中,研究人员的足迹遍布了50多块巨石,其中最大的一块超过8米宽。这些巨石散落在岛内800米的广阔区域。贾菲表示,单凭海上风暴不太可能将它们带到离岸如此之远的地方,一定是有威力强大的海啸参与其中。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地质学家里卡多·拉马略(Ricardo Ramalho并未参与这项研究)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说:“如果是风暴造成的,我会感到很惊讶。”

图片来源:Pixabay
佩德罗·利亚沃纳(Pedro Llavona)是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地球科学家,同时也是这项研究的成员。他仔细观察了岛屿附近的海底地图,发现了可能引发这种海啸的证据:一处很久以前的海底滑坡的遗迹,近4千米宽的锯齿状凹陷。利亚沃纳通过模拟这场滑坡,发现它能产生10米高的海啸巨浪并冲击莫纳岛——其力量足以将许多吨级的巨石远远抛向内陆。研究人员在2020年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秋季会议上展示了相关研究结果。
下一步,研究团队计划使用无人机探测巨石在阳光下曝晒一天后所散发的热量,从而精确定位更多的巨石。他们也表示,通过追踪巨石的分布情况,可能有助于探测其他地方的海啸信号。
撰文:凯瑟琳·科尔涅伊(Katherine Kornei)
翻译:巢栩嘉
引进来源:环球科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220_104278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