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高情商能应对好网络霸凌吗?

 
图片来源:Pixabay
众所周知,欺凌的受害者可能有更高的健康和社会问题风险。然而,不同的受害者受到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有些人甚至可能不会受到任何伤害。研究者认为这意味着有些因素或可防止欺凌的某些后果。在对6000多名日本青少年的研究中,他们发现了一个强有力的候选因素,即所谓的情绪能力。
网络欺凌并不是一种新现象,但随着世界对网络交流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它的威胁也越来越大。该研究的第一作者Yuhei Urano来自东京大学临床心理学系,他和该系的Ryu Takizawa副教授、Haruhiko Shimoyama教授及团队调查了保护网络欺凌受害者不受负面影响的因素。在研究中,他们分析了6403名12岁至18岁的青少年(1,925名男性,4,478名女性)的相关数据。

图片来源:Pixabay
Urano说:“我们选择了某社交网络应用的用户作为研究的被试,因为他们更可能有较多的线上互动经历。这些调查网包含了络欺凌受害者的实例,以及横向的其他个人和社会的信息。这让我们得以研究处理情绪的能力,也就是所谓的情绪能力,是否与网络欺凌的严重后果相关。”
研究结果初看似乎违反直觉:经过仔细分析,他们发现较高的情绪能力并不总是与较好的心理健康相关联;根据社会环境的不同,它们可能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它取决于个体的特定情绪能力,即识别、理解、表达、调节和使用情绪的能力。它包括个人情绪能力(处理自身情绪的能力),以及人际情绪能力(处理他人情绪的能力)。

图片来源:Pixabay
Urano说:“我们认为,个人情绪能力对网络欺凌有缓冲作用,因为处理自身情绪的能力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有积极影响。但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人际情绪能力表现出了相反的效果。因为理解他人情绪状态的能力可能会鼓励个人去思考欺凌者的意图。”
研究者希望该论文可以为研究个人情绪能力和人际情绪能力的不同作用以及它们可能产生的积极和消极影响铺平道路。然而,考虑到这个问题固有的复杂性,他们建议未来应该进行更多的纵向研究以正确地判定其结果背后的因果关系。
翻译:页一
审校:张之典
引进来源:东京大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331_104527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