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哥斯拉大战金刚,谁会赢?


图片来源:Pixabay
在2021年最新的电影《哥斯拉大战金刚》中,有史以来最出名的两位电影怪兽将相互对抗。现在粉丝们正在选择阵营。
哪怕是最奇幻的生物也有现实中的科学依据,所以自然世界是一个更好理解电影怪兽的好地方。我研究功能形态学——骨架和组织特性如何使动物运动,以及已灭绝动物的进化。我还是怪兽电影的忠实粉丝。这是一个巨型爬行动物和大型灵长类动物的对决,而每种生物都有其相对应的生物学优缺点。形态学和生物学的研究可以告诉我们很多关于这场战斗的信息,帮助你选择阵营——是哥斯拉队还是金刚队?
比生命还大
首先,必须承认不论是金刚还是哥斯拉都远离生物学的范畴,这是因为绝对大小以及物理学的定律。比如说,他们的心脏不可能给脑袋供血,他们会有体温调节的问题,并且神经信号从大脑中传递到身体遥远部位需要很长时间。
然而,让我们假设哥斯拉和金刚能够以某种方式战胜这些体型限制——有可能是因为辐射爆炸让他们具有独特的突变和特征。基于他们在大屏幕前的影像,让我们探索一些可能在战斗中有用的可见差异。
金刚:猿类和人类中最好的
乍看之下,金刚是一个庞大的灵长类动物——但他不仅仅是一只大猩猩。
金刚最惊人的事情之一就是他的直立双足——不像其它活着的非人类猿猴,他大多使用双足行走。这个能力的进化可能暗示着他与唯一的直立猿类——人类的密切关系,或是他的直立姿态是趋同进化的结果。不管哪种方式,金刚就像我们一样,拥有能够行走或是奔跑的粗壮双腿,巨大而自由的手臂以及可以紧握的双手,这使他能够使用工具。
人类的直立姿势在动物王国中是独一无二的,金刚可能也共享了这一系列生物机械能力。例如,人类的躯干具有很高的柔韧性,并易于旋转。这种功能除了给予我们宽大的肩膀,还使人类成为动物王国的最佳投掷手。投掷有利于战斗,而金刚毫无疑问会善加利用。

图片来源:Unsplash
金刚还很巨大。他绝对远大于已知的最大的灵长类动物:一种已灭绝的猩猩亲戚,名为巨猿(Gigantopithecus),比现代大猩猩要大一些。
金刚的确拥有着许多类猿类属性,包括长而健壮的手臂、长着犬牙的短吻口、以及高的矢状嵴。矢状嵴是头部的骨脊,可以成为某些异常强壮的下颌肌肉的锚点。
强壮、敏捷、能在陆地上行动,并且具有无与伦比的使用工具和投掷的能力,这是金刚在战斗中优势的力量。

图片来源:Cliff/Wikimedia Commons, CC BY
哥斯拉:一种不容小觑的水生蜥蜴
哥斯拉如同一个巨大的半水生爬行动物。像金刚一样,哥斯拉也具有一些不同物种的特征。
最近哥斯拉的电影显示了他在陆地上的移动性,尽管他缺乏明显的水生生物特征,但在水中他看起来似乎要舒服得多。有趣的是,哥斯拉的脖子上有鳃的痕迹——一种陆地脊椎动物在大约3.7亿年前从海中脱离后便消失的特征。考虑到哥斯拉的陆地特征,它的祖先很可能是陆栖爬行类,并重新演化出大部分水生生活方式——像海龟或海蛇一样,实际上可以通过皮肤在水中吸收氧气。哥斯拉有着独特的重新演化的鳃。
哥斯拉的尾巴才是使它真正区别于金刚的地方。它是巨大的,并由附在它的腿、臀部和下背部的巨大肌肉来锚定和移动。像霸王龙这样的恐龙水平站立时,会用它们的尾巴保持平衡,并帮助它们行走和奔跑。与之相反的是,哥斯拉垂直站立并保持尾巴抵到地面,这可能是为了实现另一种平衡。这种垂直姿势对于两足爬行动物来说是独特的,并且更像是站立的袋鼠。哥斯拉借由两条肌肉发达、柱状的,且类似于蜥脚类恐龙的腿站立。这些腿可以提供稳定性,并帮助他支撑巨大的体重,但也将增强他尾巴的力量。
除了强有力的尾巴,哥斯拉还背着三排尖刺、拥有着厚厚的鳞片状皮肤、一个较小的充满了食肉的牙齿的头和拥有抓力且自由伸展的巨大手臂,这些全都长在肌肉发达的身体上。总而言之,哥斯拉是一个可怕又令人生畏的对手。

图片来源:Pixabay
准备好了,开战!
所以,现在我们更加仔细地研究了哥斯拉和金刚的结构,让我们想象一下谁会在战斗中取得胜利。
尽管金刚要比哥斯拉小一点,但它们都差不多庞大,并且没有一个拥有明显的优势。那么它们的战斗力又怎样呢?
哥斯拉会更倾向于用它强大的尾巴来进攻和防守——就像现在的大型蜥蜴会使用它们强壮的尾巴作为鞭子一样。将力量放大到哥斯拉的大小,它的尾巴就会变成致命性的武器——它已经在之前使用过了。
然而,金刚在陆地上更为适应、更快、更敏捷,能够用它强壮的双腿来跳跃,并且比哥斯拉拥有更强壮的手臂。金刚可能会收拾他一拳。作为猿类,金刚会更倾向于在某种程度上使用工具,并且可能会利用它的投掷能力。
若双方都将对方咬一口,那金刚可能会拥有微弱的优势。然而,哥斯拉的一口丝毫不弱,就像鳄鱼和蜥蜴的牙齿一样。
具鳞片状皮肤和锋利的尖刺使哥斯拉在防守上有优势。它甚至可能如豪猪一般,迅速地转身来防御逼近的威胁。但是,金刚在陆地上的出色敏捷能力也应该能够为它提供一些保护。
我承认我是哥斯拉队的人,但两者非常接近。我可能会给金刚在广泛的地面战斗能力上加上一些分数,但哥斯拉的总体质量、防御力和尾巴将很难被压倒。我们可不能忘记,哥斯拉的转折点在于他的原子呼吸!不过,在研究人员找到具有此类特征的恐龙或动物的证据之前,我只能保留自己的科学判断。
无论谁取得胜利,这场战斗都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场战斗,而不管作为科学家还是怪兽电影迷,我都为之兴奋。
撰文:Kiersten Formoso,南加州大学多尔西费大学文理与科学学院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博士。
翻译:祝青怡
审核:马一瑗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425_104663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