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温室气体甲烷的含量于2020年激增


来源:pixabay
近期,NOAA科学家宣布,大气中甲烷水平在2020年以创记录的速度激增。
这种温室气体增加了十亿分之14.7,这是科学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记录以来最大的年增幅。
在气候变化方面,这个消息令人担忧。甲烷是比二氧化碳更具温室效应的气体,特别是在短期影响力上。在20年的时间内,它影响气候变暖的潜力是等量二氧化碳的80倍。
近年来大气环境中甲烷的增加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关注和争论。甲烷在大气中的含量从1983年科学家首次测量其浓度时就稳步上升,一直到2000年左右才暂时稳定下来。2007年左右,甲烷浓度重新开始攀升——并在此后保持着这种上升趋势。
科学家们对此难以解释。世界上甲烷的来源很广泛,有些是自然的,有些是人为的,包括富含碳的湿地,石油与天然气作业,以及奶牛打嗝呼出的甲烷。多数来源,众所周知,难以监测,这使得科学家们很难确定哪些源头对最近的峰值最具影响。

牛反刍会带来大量甲烷,来源:pixabay
不过,最近的研究还是开始慢慢地揭示出更清晰的情况。
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表明,湿地甲烷排放量在全球甲烷排放量中的比例可能比科学家以前认为的要大,水生生态系统甲烷排放量可能占全世界的一半。
这与其他研究结论相悖,这些研究认为,人类直接造成的排放,如化石燃料的燃烧,约占全球甲烷排放量总量的60%。
这份新研究重新评估了15种水生生态系统的甲烷排放量,包括河流、湖泊、红树林和稻田。他采取自底向上方法,即估计每个来源的排放量,然后将它们加在一起。
该研究表明,水生生态系统产生的甲烷在全球甲烷排放量中的份额可能比以前研究表明的要大,它们可能与人为排放甲烷源同等重要,甚至可能更重要。
关于水生生态系统中甲烷的排放仍有许多的不确定因素。但如果这项研究方向正确,它仍然不意味着所有的这些排放是完全自然的,该研究指出,人类的活动强烈地影响着水生来源的甲烷排放。
人工生态系统,如水稻田和水产养殖场,往往比自然生态系统如盐沼地和红树林,具有更高的甲烷排放量。肥料和其他农业废物在流向附近的水系后会增加甲烷的排放量。而其他的人为干扰因素如水坝,也会增加甲烷排放。

水稻田,来源:pixabay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来自一些直接人为因素所造成的甲烷排放可能比以前估计的要高。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甲烷泄露在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中很普遍,而且这些排放量比有关部门估计的要大很多。
NOAA科学家Ed Dlugokencky在一份伴随着2020年甲烷测量结果的声明中提到,“尽管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增加可能不完全是最近甲烷水平增长的原因,但减少化石燃料燃烧排放是缓解气候变化中的一个重要步骤。”
去年的甲烷跃升值得注意的原因不止一个,它不仅是一个创纪录的激增——它还发生在流行病导致的全球停工的背景下。
研究表明,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暂时下降,尽管如此,去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仍然上升了约百万分之2.6,即使在经济停摆的情况下,这仍然是记录以来第5高的增长速度。
与此同时,二氧化碳水平在2021年仍在不断高涨。NOAA表示,大气中二氧化碳已经超过了百万分之420,这是科学家在20世纪50年代开始测量二氧化碳水平以来首次测量到如此高的数值。
科学家同时认为几百万年来地球二氧化碳浓度首次达到这个水平。
撰文:Chelsea Harvey
翻译:李卓
审校:费哲妮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512_104762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