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南极冰架或因全球变暖大面积崩塌

图片来源:Pixabay/CC0 Public Domain
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全球气温比前工业时代上升4℃,将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南极海冰面临崩塌入海的威胁。
雷丁大学领导了一项迄今为止最为详尽的南极海冰研究,研究预测,气候变化导致气温上升,围绕南极洲的巨大浮冰也将变得极其脆弱,面临融化和径流引起的剧烈坍塌。
研究发现,如果气温上升4℃,34%的南极冰架区域(约50万平方公里)——包括南极半岛67%的冰架面积将面临不稳定的风险。如果上升温度被限制在2℃,那么面临风险的区域将减少一半,并且或能避免海平面大幅上升。
研究人员还将Larsen C确定为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特别受威胁的四个冰架之一。Larsen C是半岛上剩余的最大冰架,在2017年分裂形成巨大的A68冰山。
雷丁大学气象系的研究科学家Ella Gilbert博士表示:“冰架是防止陆地冰川自由流入海洋、导致海平面上升的重要缓冲器。冰川崩塌就像一个巨大的软木塞被从瓶口拔出来,使得极大量的冰川融水流入大海。”
即将遭受过量表层融水的南极冰架区域数值影像。 (图片来源:Uliège)
“融化的冰堆积在冰架表面,会使得冰架断裂并分崩离析。先前的研究提供了预测南极冰架消融的更大图景,但新研究采用了最新的建模技术,填补更多细节,提供更精确的预测。”
“该发现强调,如果想避免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变化带来的最坏后果,就有必要按照《巴黎协定》条款限制全球变暖。”
这项新研究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杂志上,使用了最先进的高分辨率区域气候模型,能比以前更详细地预测融化和径流增加对冰架稳定性的影响。
研究预测,在全球变暖1.5°C、2°C和4°C的情景下,冰架断裂导致的脆弱性以及以上的情景本世纪都有可能出现。
冰架是附着在海岸线上的永久性浮冰平台,形成于冰川从陆地流入海洋的地方。
每年夏天,冰架表面的冰融化,滴入下方雪层的小气孔重新凝固。然而,在融化量极大且降雪很少的年份,表面形成的小水坑会汇入孔洞中,将裂缝加深拓宽,直到冰架最终断裂入海。如果冰架表面汇集了水,那就意味着冰架很可能以这种方式坍塌断裂。
这就是2002年Larsen B冰架坍塌的原因。经历了连续几年的温暖夏季之后,Larsen B冰架终于坍塌了,还导致冰架后面的冰川加速融化,数十亿吨的冰融化入海。
南极洲。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人员发现,温度上升4℃时,由于地理位置和预计较大的径流量,坍塌风险最高的几个冰架分别是Larsen C冰架、Shackleton冰架、松岛冰架和Wilkins冰架。
Gilbert博士表示:“如果气温以现在的速率继续上升,未来十年内,南极洲会有更多冰架坍塌。限制气候变暖,保护冰架,减缓海平面上升,对南极洲有益,对人类也有益。”
翻译:荣济妍
校审:赵欢
引进来源:雷丁大学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608_104924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