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全球沿海地区的洪水漫坝现象正在加剧

 
沿海地区海平面上升示意图 图片来源于研究论文 
在过去的二十年,受到海平面上升、潮汐、风暴以及浪潮的共同影响,自然界和人工海岸堤坝发生漫坝现象的频率上升了近50%。这一发现于2021年6月18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通过整合卫星数据以及数字建模等信息,研究者们发现,21世纪以来,在高排放、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沿海漫坝和随之而来的洪水危害逐渐加剧,发生频率上升了50倍之多,这种情况在热带地区更为显著。这一情况的加剧主要是由海平面上升和海浪等因素综合导致的。
低洼沿海地区的人口占全世界总人口的10%。除了持续的侵蚀和海平面上升之外,这些地区及其独有的生态系统正面临着被破坏的危险,其威胁包括由于自然或者人为因素所引发的洪水。比如2005年袭击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2010年欧洲的辛西娅飓风,以及2013年亚洲的台风海燕(有史以来测量到的最大的热带气旋)。由于全球变暖,这些突发性事件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和频繁,而由于人为压力的增加,如沿海基础设施的发展、快速城市化,也会导致洪水漫坝现象加剧。尽管这些突发事件的发生规模和频率仍不确定,但科学家们认为,热带国家和地区将会受到最严重的影响。
尽管海浪在确定沿海海平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此前它们对沿海洪水的贡献基本上被忽略了,这主要是由于缺乏准确的沿海地形信息。

图片来源:Pixabay
在这项研究中,来自IRD、CNES、Mercator Océan的法国研究人员同来自荷兰、巴西、葡萄牙、意大利和尼日利亚的同事,通过全球地面海拔数字模型对极端海平面数据进行了评估分析,其中包括对潮汐等现象的观测、对风驱浪的分析以及对自然和人工海岸防御的测量。
这项研究始于计算1993年至2015年期间全球淹没事件的增长数。为了实现这一点,研究人员通过两个关键参数:当地的海滩坡度和海岸的最大海底高程,来定义卫星数据中的沿海地形。沿海水域的极端水位按每小时计算,以确定每年每个地区沿海防御可能被淹没的小时数。
“潮汐和巨浪事件是造成海岸洪水事件的主要原因。”IRD的一名海岸动力学研究人员、这项研究的协调员Rafaël Almar说,“我们发现了一些情况比较严重的地区,如墨西哥湾、地中海南部、西非、马达加斯加和波罗的海,那里的漫坝风险增幅更高。”

图片来源:Pixabay
科学家们通过考虑不同海平面的上升情景,对21世纪潜在的沿海淹没事件进行了初步的全球评估。结果表明,漫坝的增加速度可能比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更快。“无论气候情况如何,漫坝的出现频率正在以指数增长,并且最早在2050年就能被明确地感知到。到本世纪末,漫坝加速的强度将取决于未来温室气体排放的速度,即海平面上升的程度,”Rafaël Almar警告说,“21世纪,越来越多的地区受到洪水泛滥和随之而来的沿海洪水影响,特别是在热带地区、美国西北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俄罗斯远东地区。”
同时研究人员们还需要对地方和区域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证实这些全球预测的准确性,这为受到影响的热点地区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翻译:仇艳菲
审校:董子晨曦
引进来源:社会发展研究所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05_105091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