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震惊:沙漠植物也难耐高温


荒漠 图片来源:pixabay
就算是沙漠植物也有它们的极限。
旱地生态系统正在经历更强烈的热浪和干旱,科学家们想知道气候变化是如何影响那些在荒漠或是干燥山脉中顽强蓬勃生长的植物的。
由于地球上40%的土地都是旱地,因此这个问题对于环境保护政策来说尤为重要。这些植物天然的强悍特性能够让他们应对更加极端的环境状态吗?又或者它们是否已经达到了忍耐极限?
最新的研究显示,旱地已经到达临界点,而且它和温度之间的关系要比之前所预计的更加紧密。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研究小组在最近基于墨西哥边境附近的博雷戈沙漠州立公园的研究中写道,旱地生态系统“可能比预计地更易受气候变化的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分析显示这些生态系统有可能已经跨过生态阈值了”,他们指的是大约从1999年开始的降水与植被覆盖率之间关系的崩溃。
科学家们发现索诺兰沙漠及周边地区的植被覆盖率的下降程度已经不单是干旱或野火能够解释的了。研究人员表示,1984年到2017年间的卫星观测图片显示多地的多年生植被覆盖率都出现了下降,尤其是低地沙漠地区。

卫星观测图像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所采用的模型指出,温度能够解释大部分低地沙漠的植被变化,由于降水和野火每一年的变化都十分巨大,不断攀升的温度是解释长期以来植被下降的可能性最大的原因。
温度的重要性让研究人员们也感到十分震惊
研究人员们表示,许多沙漠生态系统的植物都改变自身以适应更高的温度,这让此次观察结果出人意料。
报告作者表示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才能够解释在这一关系背后的机制。一种可能性是更高的气温让水蒸发得更快,使得炎热夏季之中植物遭受更严重的失水威胁。
这一研究结果可能反映了一个糟糕的现实。
南加州的干旱环境已经造成了大量植物死亡。研究人员表示,这改变了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模式。值得令人注意的是,这似乎打破了曾经可预测的降雨与植被覆盖率之间的关系。

南加州 图片来源:pixabay
研究人员表示,“一个潜在的可能是,科学家们将更难预测未来环境变化所引起的反应,这将会限制我们未来了解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旱地生态的能力”。
撰文:Adam Aton
翻译:先雨
审校:殷姝雅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19_105187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