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森林大火即将成为常态?


图片来源:pixabay
从去年到今年,美国西部熊熊燃烧的森林冒出的浓烟将天空染成了赭色,当地居民和研究人员都在疑惑:火灾季节还能变得多糟?菲利普·伊格拉(Philip Higuera)是美国蒙大拿大学的火灾古生态学家,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他一直试图通过回顾历史来寻找答案。“如果我们想知道森林温度增高后会发生什么,那么我们就应该一起回顾过去当气温上升时发生过什么。”

图片来源:pixabay
与低地森林相比,落基山脉中部的亚高山森林生长在凉爽潮湿的环境中,不易发生火灾。为了弄清楚这些不易着火的林地在各个时代发生火灾的频率有多高,伊格拉和同事对多种火山相关的信息做了分析,其中包括:现代卫星观测到的火灾记录、17世纪初至今树木年轮上由火留下的疤痕以及数千年来沉积在湖泊中的炭颗粒。这项研究发现,与公元770年时启动的一段异常升温时期相比,从2000年到2020年的森林燃烧速度比它快22%。当然这段时期也打破了21世纪之前的最高温度纪录。此外,燃烧率也在增加,在1984年到2020年的燃烧总面积中,有72%都是由2020年这一年内的火灾造成的。 

图片来源:pixabay
总体而言,在20年前,这些森林并未频繁发生火灾。随着气候变暖,美国发生极端火灾的年份变得越来越常见。伊格拉认为,这种模式不会很快逆转。《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篇研究详细介绍了伊格拉的看法。他认为,近年这些严峻的火灾季节并不出人意料,但仍然令人感到痛心。他说:“我已经花了20年来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但还没有花20年来思考这种状况会带来什么样的感受。”
美国洪堡州立大学的环境地理学家罗斯玛丽·谢里夫(Rosemary Sherriff,并未参与这项研究)认为,这项工作表明,在对森林野火的理解和处理方面,过去的例子可能不再能为我们提供指导。“我们必须接受火灾活动将会增加这一事实,”她说,“我们必须适应这种新的‘常态’。”
撰文:丽贝卡·杜宗巴克(Rebecca Dzombak)
翻译:刘彬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103_105871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