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19_4504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头破血流”算是很严重的伤吗?

在很多老百姓看来,“脑袋破了”就是要死人的天大的伤了。但其实,同样是脑袋被打,相比于大呼小叫、哭天抢地、瑟瑟发抖的人,我们更担心那种一言不发、表情淡漠、反应迟钝的病人。

由于人体构造的原因,我们的头皮又厚又韧,血供异常丰富。头皮血供丰富的结果,一方面使得受创以后极易出血,要么鼓起一大血包,要么来个“血染的风采”——其实,由于血液的红色比较触目惊心,再加上血液粘稠易凝结,只要几十毫升就足以造成“头破血流”的震撼场面了,而成年人短期迅速失血在400毫升以内基本都不会出大问题。另一方面,丰富的血供保证了头皮不易感染、极易愈合。

由于以上两点,单纯的头破血流除了看着比较吓人以外,并不会让外科医生过于紧张。我们真正担心的是大量颅内血肿,脑组织受压明显,这是可能危及生命、需要急诊手术的。而这样的病人很可能除了“头闷闷的、有点晕”之外,没有特别难受的主诉。这就可能导致有些病人头部受打击以后,因为没有“头破血流”,没有及时就医,等到发现不对劲时已经晚了。

所以遇到头外伤的病人,医生的处理流程应该是查体+询问病史→简单处理伤口→拍CT明确颅内情况(有无颅内出血),然后再根据CT结果决定是缝合伤口还是转急诊手术,如果不手术的话,医生很可能会要求(注意,这不是建议,请珍爱生命)4-72小时内再拍CT(有些颅内出血早期量很少,CT看不出来)。

知乎ID:杨嘉煜 北京市海淀医院神经内科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_2]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61219_45049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