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20_4505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手机接触银行卡真的会消磁吗?

今年3月,Apple Pay登陆中国,成功掀起了手机电子消费的热潮。与此同时,又有部分人表示,手机绑定银行卡非常好。成功绑卡之后,就不用带银行卡出门了。但考虑到家中长辈们大多不懂手机支付,更不要说什么Apple Pay了,现金和银行卡才是他们带上街的“钱包”,那么问题来了,手机会让银行卡消磁吗?

绝大多数的银行卡都是磁卡,其背面的磁条上均匀分布着许多铁磁性物质小颗粒。如果将磁条的表面分成许多个小格,单独控制每一格的磁性,这个磁条上就带有了信息。在银行卡出厂的时候,写卡器的磁头会发出变化的磁场,改变磁条上各个小格的磁场,从而向磁条上写入了卡号等信息。银行则把你在银行计算机系统中建立的账户与银行卡上存储的卡号联系起来。这样你就能使用这张银行卡访问自己的账户了。

而所谓的消磁,指的就是磁卡上的磁性颗粒失去本该有的磁性。一般来说,消磁有三种诱因,一是外力撞击,二是高温,三是强磁场。而长辈们所说的不要将银行卡放在手机附近,指的就是强磁场的干扰。

我们都知道,手机在工作时(信号的辐射)主要依靠的是电磁波。然而,在手机工作的频率区域内,其主要能量形式是电场而非磁场,这就导致磁场强度不足以使银行卡消磁。更重要的是,目前的磁卡都有一定的抗磁能力。所以没有必要过分担心银行卡被手机消磁。

又有网友表示疑惑,尽管手机工作产生的磁场能量很小,但手机中其他部件在工作时不产生磁场吗?其实,手机中的确还有其他零件可以直接产生磁场,如震动马达、扬声器等等。然而,这些零件产生的磁场强度同样非常低,不用担心银行卡靠近手机导致的消磁问题。

由此可知,所谓的手机会使银行卡消磁现象是无需担心的。但在生活中,还是建议您将银行卡远离手机。毕竟我们并不能保证所有的手机质量优秀,电磁辐射都能保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而且,各地的银行卡质量可能不同。若是将手机和银行卡放在一起发生摩擦,则有很大的可能使银行卡造成机械性的损伤。(来源:《科技生活》周刊)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_1]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61220_45053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