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13_5311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手机每晚关机能免辐射又省电?

随着科技发展,手机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随着功能越来越丰富,耗电量也越来越大。但网上传言,智能手机有辐射,晚上睡觉不关机百害无一利,而且晚上关机还可以节省电量。事实的真相究竟怎样?让我们来科学求证一下。

其实,智能手机耗电本质上是所启用的硬件决定的。常见的耗电单元有CPU处理器、通信模块、屏幕、WiFi芯片、GPS定位芯片等。一般手机进入待机时,CPU处理器进入休眠状态。如果用飞行模式的话,通信模块被关闭,整机耗电量较低。

四川理工学院电子信息系教授姜涛告诉北京科技报记者,相比低功耗的待机模式,频繁开关机对手机电量的消耗其实更大。“每次开机后,手机的通信模块需大功率运行搜索信号,比较耗电。加上开机时手机操作系统得完全载入,读取储存装置上的数据。这时CPU处理器高速运行,手机也会消耗掉更多的电量。”

不过,智能手机在长时间使用的过程中,的确可能会有些后台程序在运行,产生一些垃圾文件。而对于市面上大部分智能手机来说,关机再启动过程中,系统会自动清理掉缓存数据、关闭不必需的后台程序,让操作恢复“轻装上阵”。所以对于智能手机的系统流畅性来说,定期重启还是有帮助的。

许多人在晚上睡觉时会把手机关机,还有一点是从健康角度考虑。据说晚上关机可以避免手机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对于这个问题,姜涛解释说:“手机通信模块与基站间传送的无线电波,就是大家所说的手机辐射。手机完全关机后通信模块也关了,与基站之间没有了无线电信号,自然手机辐射就没了。而大家关机再开机时,手机要搜索基站,这时的手机辐射反而更大。”

至于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危害,近年来的多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手机与脑瘤等癌症的发病率无关。2011年5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下辖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对手机与脑瘤相关性的科学文献做了历时一周的集中梳理之后,宣布将手机辐射的致癌风险归为2B等级。其含意是指“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动物致癌性证据不充分”。同属2B等级的还有咖啡和泡菜。

总的来说,对于目前绝大多数的智能手机来说,没有必要每天都关机。手机辐射不会危害身体健康。从省电的角度来讲,与其让手机重启时大量耗电,不如尽量待机或使用飞行模式,让通信模块休眠省电。如果你感觉手机用起来有些卡顿,偶尔重启下手机,让系统整个“刷新”一下,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713_53110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