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08_5436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益生菌到底有没有用?

大多数杂货店和药房的仓库里都堆满了益生菌药物。这些“一天一粒”的胶囊里塞进了“数十亿”细菌,宣称能够帮助缓解消化压力,并带来其他益处。它们非常受欢迎,2015年全年的销售额高达366亿美元。由于许多人担心胃肠道问题和慢性不适,因此益生菌始终作为一种“养生药物”而存在。但根据胃肠病学家和其他科学家的观点,这些微生物可能根本达不到所宣称的效果。

益生菌本质上是一种细菌。人们认为它对胃肠道有益,是因为我们的身体里充满了有助于消化食物的细菌,它们保护我们免受毒素的伤害,并保持肠道健康。在过去20年间,科学家明白了这些微生物对于人类的健康和生存的重要性,于是,补充型益生菌开始在商店里热卖,商家声称它们“有助于缓解消化不良”。早期的益生菌药物,主要由乳杆菌和双歧杆菌菌株组成,它们常用于发酵食物,也在酸奶和泡菜中存在。不过研究人员表示,益生菌的有效性并未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食品与药品管理局也从未给出官方认证。

益生菌;健康饮食

误导式营销和媒体炒作的结合,也使得人们开始滥用益生菌。“有的患者患有溃疡性结肠炎,我们有对应的治疗药物(知道药物的作用方式、也知道作用效果),但患者会说:‘我真不想吃药,宁愿吃益生菌’。”即便我们告知患者,益生菌从未通过临床试验,他们也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服下这些药物。毕竟,益生菌药物容易购买、容易服用,也比去找医生交流自己的胃肠困扰容易得多。

研究人员表示,益生菌今天仍然有用武之地。不过更重要的是,消费者需要清楚胃肠疾病的根源。确实,许多胃肠疾病专家推荐服用益生菌药物——但这取决于患者的病情。几乎所有被推荐的益生菌都通过了临床试验,其有效性得到了证明。对于那些因使用抗生素而产生腹泻的人来说,几种乳酸杆菌和布鲁氏酵母则可以限制症状的持续时间或强度;研究人员还推荐含有乳酸杆菌菌株的益生菌培养物,因为它可以缓解因细菌和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道症状问题,缩短病情持续时间。但是,对于溃疡性结肠炎等其他复杂炎症,益生菌就无能为力了。

研究人员正在努力确定益生菌对于人类的益处。所有细菌(包括益生菌在内),都会分泌代谢物——在肠道内完成特定使命的小分子。其中一些代谢物有助于食物分解,保持肠道健康。如果研究人员可以弄清楚如何分离这些代谢物,那么他们就可以创造出仅包含最有用分子的药物。不过,益生菌本身也可能很有必要,它们自身就是优秀的运输载体,把代谢物运送到正确的位置。

如果你的消化系统状态良好,那么你就无需服用益生菌药物,甚至要谨慎服用。如果连续服用一个月的益生菌补充剂都没有带来健康的体验,那么就不要把辛苦赚来的钱浪费在这些小生物身上。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808_54367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