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14_5915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无痛分娩让顺产也能少痛苦

  近日,陕西榆林产妇跳楼身亡,生前曾承受剧烈的临产痛苦,由此也引发人们对于“无痛分娩”的关注。无痛分娩,其规范的叫法是分娩镇痛。目前医院做分娩镇痛最常采用的是椎管内麻醉,即常说的半身麻醉,是通过穿刺针或预先留置在背部脊椎间的导管注入麻醉镇痛药物,阻滞此处的神经传导,使神经支配范围的疼痛感减弱或消失。椎管内麻醉目前广泛的用于各种下肢或下腹部手术(如剖宫产术),只是分娩镇痛时所用的药物剂量和浓度不同于手术麻醉,可达到70%~95%的止痛效果。

  实施分娩镇痛的准妈妈必须满足以下条件:①可以经阴道分娩;②没有椎管内麻醉的禁忌证,如出血倾向、脊柱畸形、腰部脊柱严重疾患或严重外伤史、腰背部感染、全身感染或严重心肺疾患等。分娩镇痛必须在准妈妈们进入正常产程才能使用,之前她们仍能感觉到宫缩痛。无痛分娩在国外已经应用很普遍了,国内很多医院都已经开展无痛分娩。然而,无痛分娩非常“消耗人力”,分娩镇痛时间平均在4个小时左右,且需要麻醉科医生全程陪同。因此相较于剖宫产和顺产,无痛分娩的利益更小,医院人手又不足,便显得更加难以推广。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914_59156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