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04_6773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一斤老鼠肉营养价值能顶两斤鸡肉?

虽然老鼠肉不能算作大众美食,不过以广东、福建等地区为主,还是有部分群众认为鼠肉是一道美味,甚至经常吃。民间也有“一只老鼠顶三只鸡”“鼠肉有美发、生发的功能”等诸多说法。那么老鼠肉是否真的很补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老鼠肉属于低脂肪、低胆固醇肉类,口感确实不同于猪肉鸡肉等。至于是否美味就得看个人的口感了。老鼠繁殖快,如果能作为人类的肉食来源之一是很好的。

“从营养学角度看,鼠肉所含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各种营养成分跟其他肉类大同小异。但至于说一斤鼠肉顶两斤鸡肉,这个恐怕就言过其实了,就算老鼠肉蛋白质高,也到不了等于两斤鸡肉的程度。此外得把营养和安全风险分开看待,尽管说老鼠肉营养不比其他肉类差,但安全都不能保证的话,就不要讨论那个营养的问题。”

至于有部分商家为了推销鼠肉,打出来“一斤鼠肉顶两斤鸡肉”“吃鼠肉可以美容”等招牌,范志红表示,这是既没有任何理论根据,也没有任何实践结果的纯广告宣传,是缺乏科学依据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欺骗的手段。

范志红表示,如果老鼠是在人类严格控制下的干净卫生的环境中生长的,那么当作肉食来源之一没有什么问题。关键问题是看有没有经过正规检疫检验规范流程,检验合格后才能保证肉源的质量。不仅仅是鼠类,对于我们常吃的猪肉、鸡肉等,也是推荐食用经过检验的、正规养殖场养殖的。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104_67730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