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04_6773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久煮火锅中亚硝酸盐可致中毒?

网上有说法称,火锅煮时间越长亚硝酸盐的浓度越高,有中毒风险。记者来到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实测发现,清汤火锅和辣火锅煮沸0.5小时、1小时、1.5小时的亚硝酸盐含量均低于0.10mg/L。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亚硝酸盐主要会带来急性毒性,当达到200毫克以上就有可能急性中毒,但根据此次的实验结果,200毫克是0.1毫克的两千倍,如果引起亚硝酸盐中毒,需要人一次性饮入2000升火锅汤。这是不现实的。

如何才能健康吃火锅?

1.不同汤底类型,在涮锅之后的亚硝酸盐含量差异很大。本身富含亚硝酸盐的酸菜和海鲜做底汤时,亚硝酸盐含量特别高。相比而言,清汤、骨头汤、鸳鸯汤等比较安全。

2.涮的食品不同,涮锅后的危险性也不同。涮酸菜、海鲜类高亚硝酸盐的食品之后,喝汤时应更加小心。

3.如果要喝汤,不宜在涮锅结束的时候喝,在涮锅开始之后半小时内喝最放心。

4.吃火锅时,多配合新鲜蔬菜,可以减少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类致癌物的危险。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强致癌物的作用。蔬菜不宜久煮,最好能早一点放入汤中,而不是等汤里亚硝酸盐含量已经很高的时候。

5.一餐吃了涮肉之后,下一餐一定要清淡一些,多吃粗粮、豆类、蔬菜,尽量补充有利于预防癌症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抗氧化保健成分。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104_67731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