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0_6818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体检能帮助提早发现癌症吗?

有一些人群希望能通过体检筛查出早期癌症,普通体检到底具备这样的功能吗?

目前国内普通体检中虽然仍会有肿瘤标记物检测,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这种筛查方式假阳性率非常高。体检报告中虽然出现的是阳性结果,但并非都是癌症,体检者常常要承受巨大精神压力,直到花钱做更多检查以后,才被证明只是虚惊一场。

但要明确的是,普通体检并不等同于防癌体检,因为每种癌症的筛查手段都是不同的,比如肺癌使用低剂量螺旋CT,肠癌推荐使用肠镜。目前准确率较高的防癌体检主要包括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等。

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癌症新药研究员李治中表示:“其实目前很多的癌症筛查不推荐普通人群去做,最适合早筛的是高危人群。比如有20-30年吸烟史的人群就可以通过低剂量螺旋CT来筛查肺癌。对于女性来说,宫颈癌和乳腺癌的筛查可以早一些,但并非所有癌症都要早筛。”李治中建议,如果不是高危人群和未达到癌症高发的年龄,那么就需要考虑自身因素,比如家族病史、经济实力、心理状态等,如果真的有需求,可以咨询专业人士,结合自身的情况选择是否要进行癌症早筛。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主治医师李槐解释:“出现假阴性和假阳性结果是难免的。一个病有不同的表现或不同的病有同一个表现,都可能发生误诊和误治。有的肺癌是惰性的并生长缓慢,医生一般不建议治疗,但是如果知道自己得了癌却不去治疗,病人可能也无法接受,过度治疗可能会损伤机体。”

所以总体来说,如果面对高危人群,有针对性的防癌体检还是十分必要。普通人如果在体检报告中发现了肿瘤标记物阳性的结果也一定要重视,千万不要自行猜测判断是不是假阳性,而是要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110_68185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