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01_7140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乳牙不健康对孩子影响大

“乳牙到底有多重要?”赵晓燕解释到,乳牙是儿童咀嚼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健康的乳牙才能发挥正常的咀嚼功能,才有利于消化和吸收。如果牙齿不好,孩子就不可能很好地咀嚼,大块的食物就进入胃里,影响消化和吸收,而且增加胃的负担。

乳牙;牙齿健康

同时,健康的乳牙使颌面部发育正常。这是因为健康的乳牙在咀嚼时,给颌面部的骨骼和肌肉功能性刺激,使颌面部发育正常。有偏侧咀嚼的儿童,不用的这一侧便没有咀嚼的良性刺激,影响颌面部的这一侧正常发育,使面部左右不对称。

不仅如此,在乳牙开始萌出和乳牙列时期是儿童开始学说话的重要时期。完整的乳牙列对儿童的正常发育非常重要,尤其是上前牙。上前牙缺失的儿童就不能发唇齿音和舌齿音,严重妨碍语言的习得。

事实上,洁白健康的牙齿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上前牙过早缺失或因龋坏而变黑时,很影响美观,使孩子在大家面前不敢说笑,影响交流,给儿童心理带来不良刺激。当多数牙缺失时,因缺乏支撑作用,面部就要凹陷,很像没有牙的小老太太。

此外,乳牙对恒牙的萌出也会起“向导”作用。孩子到6岁左右,第一恒磨牙(又称“六龄齿”)就要在第二乳磨牙的远中萌出,牙齿就能排列整齐。如果第二乳磨牙过早丧失,第一恒磨牙萌出时就没有“向导”,它就要向近中移动,部分占据原第二乳磨牙位置,或向近中倾斜,恒牙就排列不齐。 同理,每个乳牙的根下有继承恒牙的牙胚。乳牙到了替换年龄就要脱落,继承恒牙就要在乳牙原来的位置长出。乳牙如果过早地丧失,邻牙就要发生移位,乳牙原占的空间就要缩小。继承恒牙因空间不足而萌出于不正常的位置,造成恒牙排列不齐。

赵晓燕表示,现代科学家经研究发现,乳牙具有以下诸多超神奇的作用:用于再生出身体组织,以替代身体不健康或受损的器官,比如可再生骨骼、再生心脏、再生牙齿;还可再生眼睛组织,以治愈失明。还可以促进皮肤伤口愈合及再生,治疗烧伤,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目前,随着人类对乳牙牙髓干细胞(SHED)的深入研究,越来越多临床前动物模型实验研究证明SHED在治疗阿兹海默病、帕金森病、急性炎症、糖尿病等动物实验模型疾病中具有显著疗效 ,也可用于治疗老年痴呆等神经系统疾病。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301_71404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