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01_7139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自热火锅使用不当可能变“炸弹”

所谓自热火锅即不用火和电,只需要水和加热包通过化学反应加热食材即可食用的速食火锅。一般而言自热火锅分为两个部分,上半部分盛放食材,下半部分则是加热包和水,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只需要将食材包打开放到上半部分的盒子里面,然后将水和自热包加入下半部分的盒子内,等待10-20分钟,美味的火锅即可食用,且这种自热火锅的温度能够保持长达1-2个小时。

购买自热火锅的消费群体有部分是猎奇心理,其实其发热原理十分简单。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院副教授吴晓蒙介绍,加热包最初使用的是生石灰,加水反应放热。随着技术进步,现在中国和美国一样,普遍使用的是铝粉、镁粉、氯化钙混合加热包。自热包一般是一次性使用,现在民用自热包主要成分包括:活性炭、氢氧化钙、铝粉、碳酸氢钠,铁等,加水即可发生反应产生热能。

▲微博上有网友爆料,在使用自热火锅的时候,自家的玻璃桌被“炸碎”(图片截自网络)

由于自热火锅属于“新型食品”,因此此类产品目前还没有详细的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一方面是快速增长的市场和高额的利润回报,另一方面是监管的空白,很多中小企业纷纷踏入市场进行生产和销售,安全隐患问题随之而来。

据了解,自热火锅的自热包在发生反应的时候,会释放大量的气体,在自热火锅的包装盒上面有一个通气孔,如果该通气孔被堵塞,极有可能发生爆炸。此外市场上一些小型企业对自热包的加工不符合要求,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急速涨袋引起爆炸,或者包内加热材料发生泄漏沾染到食物上。

业内人士透露,虽然自热包的技术十分简单,自热原理也不复杂,但这仅仅是在理论上。实际运用过程中,很多小细节的不严谨都可能造成自热火锅的安全事故,比如发热时间、温度以及包装的安全性等问题。所以,在购买自热火锅的时候,一定要购买正规产品并且严格遵守操作守则才能享受美味。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301_71399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