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01_7139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老人一定要小心“马桶上的心梗”

据航天中心医院肛肠外科任医师孟庆成介绍,对医务工作者来说,马桶上发生的心梗、猝死等意外可谓屡见不鲜,甚至有人将其形象地称为“危险的1号事件”(上厕所俗称上“1号”)。

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排便应高度警惕。当用力屏气排便时,身体各个器官的肌肉都在用力,腹壁肌和膈肌收缩,使腹压增高,而腹压的增高会使心脏排血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和心肌耗氧量增加导致心肌缺血、心绞痛发作或因为心肌缺血严重导致严重的心律失常而引发猝死,冠状动脉病变严重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破裂,使冠脉内急性血栓形成造成急性心肌梗死威胁生命。当患有心肌梗死时,如发生便秘,用力排便时,可发生心脏破裂猝死。有脑血管病变的患者和高血压控制不佳的患者,用力排便时也可发生脑卒中如脑出血和脑梗死。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不要跟排便“较劲”。排得出来就排,排不出来不要勉强,排便用力是大忌。老人平时应多吃纤维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多喝水,保持大便通畅,在生活调理效果不好的情况下,就要及时服用一些缓泻药物,可以帮助顺利的排便;但尽量不要服用刺激性泻剂,比如芦荟胶囊、番泻叶、麻仁润肠丸、通便灵等,由于蹲位排便相对于坐位排便来说,所用的腹压更大,危险性也相对要大一些,所以最好能选择坐便方式。排便结束站起来时动作也要尽量慢一些,以免发生一过性脑缺血,导致晕倒甚至发生脑血管意外。

有些老人的不幸去世,死因看似心肌梗死,实际上便秘是死亡的诱因。心肌梗死常在安静或者睡眠时发生,也有相当多患者于剧烈体力活动、精神紧张、饱餐及排便之后发病。便秘不仅可以发生在心肌梗死的早期,在中期及恢复期亦可以发病。所以,在对心肌梗死患者的治疗过程中,不能忽视对便秘的预防和治疗,否则酿成大错,留下终生遗憾以至于无法挽回。所以,治疗心肌梗死的同时,一定要继续治疗便秘。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301_71394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