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1_8091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关于溺水的四个误区

  溺水总与炎热的夏季相伴,也总与一些流言相伴。对于溺水,一些错误的认识和流言,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误区一: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真相:很多溺水身亡者都是会游泳的,很多人甚至“水性很好”

  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溺亡者都会游泳,有很多人甚至“水性很好”,但他们往往忽视了水下情况。在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游泳时,水草可能缠住人,碎石可能划破身体,脚也可能陷进淤泥里,从而无法施展游泳技术,接着就会溺水。

  此外,人在水里时,身体也可能发生意外,腿部抽筋、身体疲劳、空腹等也会让人无法正常游泳,从而导致溺水。实际上与是否会游泳的关系已经不大了。

误区二:溺水后都会大声呼喊

  真相:很多溺水者消失都是“悄无声息”的

  影视剧里经常有这样的画面,溺水者双手乱挥、用力拍水、大声呼救,其实,真正的溺水并不是这样的。

  现实中,溺水事故总是悄然发生。溺水的人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特别是孩子。有的孩子在泳池中溺水,看起来却像是趴着,或者站在水中发愣。实际上,孩子此时可能已经意识模糊。如果不能尽快被抱上岸救治,就会有生命危险。

误区三:手拉手就能把溺水的人救上来

  真相:方式不当会导致更多人溺水

  看到亲人或同伴突然溺水,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去拉一把或拽一下,但这一拉往往是徒劳的,甚至还可能让自己溺水。这种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很高,因为结成“人链”后,一旦有人体力不支,打破“平衡”,就会导致多人溺水。实际上,救援溺水的人是很有技术难度的,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很难救援成功。

误区四:溺水不超过一小时就能救活

  真相:10分钟以上基本脑死亡

  长时间溺水会让溺水的人呼吸、心跳停止,脑部缺氧,严重的会导致脑死亡,这一过程是不可逆转的。一般情况下,心脏骤停4至6分钟,脑组织就会受到永久性伤害。心脏骤停10分钟,就会出现脑死亡。所以,溺水超过一小时的人是不可能被救活的。在一小时之内,溺水的人也必须尽快得到专业救治。

  因此,从临床经验来看,如果在5分钟内对溺水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治,溺水者生还的比例可高达50%以上;6分钟后,死亡率则直线上升;10分钟以上的,脑死亡概率达到100%,即使抢救过来,也是植物人状态。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621_80911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