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1_8091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环境高压追求完美,科研人员易抑郁

作为处于高压评价系统内的科研人员,是抑郁症的高发群体之一,却常常被忽略。根据中国科协2016年的一项针对科技工作者心理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科技工作者存在抑郁倾向,4.2%有较高的抑郁风险。

科研人员的抑郁病因在哪?

科研人员本身就处于高压环境中:工作时间很长,需要在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论文,也要获取经费为自己和他人提供支持,而且还得屡败屡战。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蔺秀云用自己为案例,说明除了科研压力之外,论文的开题、答辩以及找工作都会使科研人员产生较为严重的焦虑感,加剧他们的抑郁。

澳洲注册临床心理学家、前纽约大学上海校区心理咨询师王怡蕊也指出,由于处在高压的科研系统下,且硕士、博士群体通常自身有完美主义倾向,对自己要求高,追求细节,有时甚至是偏执。如果没有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就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美国研究表明,这类群体幸福感比因交通事故发生残障的群体还要低。

面对科研焦虑,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精神科主治医师徐凯文建议“先完成再完美”:比如博士论文,可以无论多烂先写出来,交给导师之后无非就是如何修改出来,“交完之后你的焦虑就会转移到导师那里。”

此外,徐凯文建议,当焦虑恶化成抑郁,应及时寻找帮助,事实上大学都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此外,与其吃药去应对焦虑和抑郁,还不如管理好自己的科研、生活的平衡,以及真正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什么。

蔺秀云也强调,重点是把导师放在一个合作者、指导者、帮助者的角色,而不是批评你、指责你的角色,这样在跟导师相处时,就可以表达出真正的想法,也可以把东西交给导师。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621_80914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