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11_8230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安全香烟”真的安全吗?

有说法称,加长过滤嘴的“安全香烟”、低焦油含量的香烟、淡味香烟能够降低对人体的危害,烟民可以放心吸。真是这样吗?

香烟燃烧时能产生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包括尼古丁、焦油等致癌物。而加长过滤嘴后,也不会减少致癌物如醛类、有机磷、多环芳烃、重金属元素等的产生,只能降低焦油含量。不仅如此,过滤嘴加长会导致香烟燃烧不完全,以致CO含量升高,对健康的危险加大。

“低焦油含量可以降低危害”这一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医学研究表明,吸低焦油香烟时,烟民往往会把烟雾吸入到肺部深处,提升了患肺癌的几率。因此,选择吸低焦油含量的香烟有点自欺欺人的意味,一点没有减小危害。

至于淡味香烟,其粒子相较于普通香烟要小许多,粒子小则更容易进入人的肺叶,可以想象,其危害性是不会小于普通香烟的。

这世界上是没有安全香烟的,吸烟有害健康,只有戒烟才是降低患病概率的根本办法。所以,珍爱健康,远离烟草。(摘自每月“科学”流言榜2018年6月)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711_82306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