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小龙虾携多种寄生虫易造成“哈夫病”?

来源:北京科技报

有说法称,由于小龙虾生活在污水里,所以携带很多寄生虫,食用可能导致包括“横纹肌溶解症”(哈夫病)在内的多种疾病。真是这样吗?

哈夫病是一类原因不明的横纹肌溶解症,世界各国均偶有发生。1924年欧洲第一次报道了这种疾病,1932年瑞典出现了类似病例,美国、巴西、日本等多个地区也都有过零散报道。在国内,南京曾经出现过一次案例。自2010年7月至9月,共有23位患者被确诊为哈夫病。其共同特点是:1.患者都食用了水产品,如淡水鲳鱼、三文鱼等;2.患者都出现了明显的乏力和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3.实验室检查显示,患者的肌酸激酶明显升高。

至于哈夫病的具体原因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患者一般是吃水产品后24小时内发病,除此之外没有明显的规律。除了吃小龙虾,吃海鱼、淡水鱼都出现过类似案例。

至于寄生虫,小龙虾的确可能携带寄生虫,但这也不是它的专利,其他水生生物同样可以携带,比如蛙、螺、贝、鱼、菱角等都可以。

预防寄生虫病的关键是彻底把食物做熟,尤其不要吃生的或半生不熟的小龙虾。有些地方喜欢吃醉虾,这是有风险的,酒能杀菌但未必能杀死寄生虫。比较保险的做法是100度烧煮10分钟以上。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704_81812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