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14_8675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家居装修中潜藏多种污染物

人的一生有90%的时间在室内,有研究认为,人类68%的疾病与室内环境有关。在室内环境问题中,装修污染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毕竟,入住新居时很少有人不装修的。

在装修中,人们一般都要铺设地板、安置门窗、装饰墙面、新购家具,而风险就潜藏每个环节中。根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家居装修中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有5种: 甲醛、苯、氨气、放射性氡、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甲醛和苯是其中最常见、危害最大的两类污染物。

家居装修中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有5种: 甲醛、苯、氨气、放射性氡、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甲醛和苯是其中最常见、危害最大的两类污染物(图片来源于网络) 

装修污染中的甲醛主要来源于各种人造板,用甲醛做防腐剂的涂料、化纤地毯,各类装饰材料等,甲醛的沸点为19℃,因此在室温下很易挥发出来。如果你在房间里闻到强烈的刺激性气味,那就很有可能是甲醛的气味。

苯是一种有特殊香味的液体,是室内挥发性有机物的一种,主要用在建筑装饰材料、人造板中作为粘合剂、溶剂和添加剂,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材料都会散发出苯来。

除了甲醛和苯,来自于混凝土中的氨,来自于油漆、涂料中的TVOC,来自于花岗岩、大理石、瓷砖中的氡也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已经有非常多的监测表明装修污染普遍存在。由于不同家庭装修内容、程度、质量不尽相同,其污染程度也不一样。

发表在2007年《中国公共卫生》上的一篇文章显示,对装修后150间办公室在不同月份进行测定,结果发现在装修后2个月内, 苯和甲醛的超标率分别为83.9%和100%;发表在2007年《现代预防医学》上的一篇文章则称,对31户装修家庭的200余个不同房间进行了室内空气中苯含量测定,装修后初次测定苯平均浓度为1.36mg/m3, 超过国家标准12.4倍, 最高达70倍。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914_86755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