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14_8675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百草枯”中毒有救了?

  关于百草枯的恐怖,其“必死论”流传甚广。网文《百草枯,给你后悔的时间,却不给你活着的机会》,还有纪录片《急诊室故事》,都细致地描绘了百草枯的“致命危害”。然而事实上,百草枯中毒成功治愈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之前媒体报道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毒科主任菅向东表示,百草枯治愈率已达到61.8%。这又是怎么回事?不是说百草枯中毒必死无疑吗?

  事实上,目前百草枯中毒患者的救治存活率并不算低。不少医院收治患者的存活率达到了50%以上。

  

  (数据来源 “ 医学界”微信公众号) 

  菅向东所在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是现今国内最大的百草枯中毒治疗基地。据菅向东主任介绍,61.8%的数字是近年来自己科室统计的整体治愈率,是目前为止国内外最多的,经过注册的百草枯中毒临床研究数据。

  “我们科室专门收治各种急慢性中毒患者,尤其是中毒急危重症患者,百草枯中毒就是收治的主要病种。每年收治来自全国各地的百草枯中毒患者数百例,在多年研究和实践积累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广受社会关注的‘杀鱼弟’孟凡森在经过近一个月治疗,于8月27日诊断为肺通气、弥散功能正常,基本痊愈已经出院了。”菅向东说道。

  菅向东表示,影响百草枯中毒预后的因素很多,除了毒物摄入量、年龄因素外,还受服毒后是否立即进行催吐、服毒后至洗胃的时间间隔、服毒时是否空腹等因素影响。主要还是要根据临床表现和毒检结果来判断病情。患者如果能够及早到医院接受系统诊治,尿毒检浓度小于30μg/ ml的临床治愈存活率还是比较大的。

  许多人认为百草枯中毒治愈是因为喝的假药,据悉,百草枯市场售价只有几块钱,成本也就是说一两块钱,客观上不存在假冒产品的操作空间,因为造假的成本可能会更高,而且还有风险。菅向东主任表示,临床上发现,百草枯没有因过期而失效或降低效果这一说,时间保存越久,溶媒可能挥发一些,而百草枯浓度似乎更高些。

  百草枯的致死率的确被夸张了,服了百草枯死亡率肯定没有100%,但这并不是说百草枯的毒性不强!这取决于喝的剂量和就医的时间,还有及时抢救措施是否得当。菅向东主任表示,“有些百草枯中毒导致的肺纤维化经过中毒专业医师治疗后是可以逆转的,因此“百草枯中毒导致不可逆的肺纤维化”这一说法并不完全正确。

  菅向东也提醒,“喝了百草枯必死”其实是个误导,一旦发生中毒,千万不能坐以待毙:“其实有很多可以治愈的病人,丧失了这种机会。一旦喝了百草枯,要积极救治,病情稳定后,尽量到有更完善救治能力的机构去救治。”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914_86756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