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5_6033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名刊精选

开博时间:2019-08-21 23:13:00

地球的岁数非常大。比如6600万年前,恐龙仍然繁荣昌盛,那时人类还没出现。

文章数
分享到:

疯狂狮子兵

2017-09-25 16:48:00

  在战争中,除了人类,还有不少动物参与作战,如春秋时期田单在火牛阵中所用的千余头牛,明朝时戚继光训练的猴子兵等。下面再给大家讲一个疯狂“狮子兵”的故事,看看它们有什么特殊的本领吧!

  明朝初期,疆域未定,南方地区发生了叛乱。叛贼不断骚扰边民,让当时的永乐帝朱棣龙颜大怒。这伙叛贼不知道,永乐帝可是从战场上走出来的优秀将领,他手下有身经百战的军队,还有装备先进的神机营。永乐帝钦点 30 万人马,让久经沙场的张辅将军带兵前去平叛。

  要说这张辅,在当时可是赫赫有名。他的父亲张玉是明朝的开国元勋,在随永乐帝夺取王位的那段时间里,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将门虎子,张辅心思缜密,有勇有谋,是个不可多得的良将。

  训练有素的明军一路高歌猛进,很快就打到了叛军所在地。这座城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城墙坚固,防守严密,可以说拿下这座城,战争就基本结束了。由于一开始战事过于顺利,在总攻前的军事会议上,大多数将领都主张强攻叛军据点,然而经验老道的张辅却把大家的意见都否决了。他提醒手下,叛军如果只有这两下子,他们是绝对不敢闹出那么大动静来挑衅大明王朝的。果然,随后回来的密探证实了张辅将军的疑问。

  原来,这里位于亚热带地区,有许多大象。叛军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调教出了一支勇猛的大象兵队伍。大家知道,大象体型硕大,皮糙肉厚,一般的刀枪都奈何不了它们。

  该怎么办呢?张辅一边令部下把敌人层层困住,但围而不攻,给敌人造成攻城乏术的假象,一边冥思苦想对付大象兵的好办法。这时,有人给张辅出了一个可以克制大象兵的主意,那就是找狮子来攻击大象,狮子是百兽之王,一定能够吓跑大象。

  这个主意即便在今天听来也十分不靠谱,因为张辅根本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找来一群狮子。不过,这个主意倒是让张辅的眼前一亮,一条妙计应运而生。

  当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张辅带领的军队发起了总攻。都督黄中手持火把,身先士卒,大大鼓舞了明军的士气。捷报传来,外城一举攻克, 但好消息的到来让张辅的眉头皱得更紧了。他知道,真正的硬仗还在 后面。果然,刚进入内城,叛军就使出了杀手锏—大象兵。张辅一看,是时候亮出绝招了。他命令士兵们蒙住了战马的眼睛, 然后给战马披上事先在纸上画好的狮子皮。是的,你没看错,是在纸 上“画”好的狮子皮。非常时期非常对策,找不到真狮子,只能用假 的来对付了!

  虽然马匹不敢和大象作对,但由于被蒙住了眼睛,而且在窄窄的巷子里,士兵们一驱赶,训练了多日的战马便勇往直前地冲了上去。为了烘托效果,张辅又命人发射火炮,巨大的声响和似像非像的“狮子兵”居然把大象兵们吓得不敢前行,在纷纷后退的过程中还踩死了不少叛军。紧随其后的明军趁机掩杀上来,最终取得了胜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