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01_3214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反反复复的皮肤问题

2012-09-01 14:31:49

          

        宝宝身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小的脓包,有时候会连成片成为大的脓包,尤其是到了夏天,这种情况更常见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皮肤病吗?需要处理吗?

脓包疹

        宝宝身上的小脓包很多都是脓疱疹,这是一种由常见的化脓性球菌所引起、具有接触传染特点的传染性皮肤病,又称为婴儿苔藓,大多在春季开始上升,夏季可达到高峰,若不及时预防和治疗,可并发周围淋巴结炎等,如有并发症可导致发烧或出现全身症状。

       宝宝有哪些表现

          1.水疱易破且不断胀大

        最初只是小水疱,几天后通过感染周围皮肤,水疱变大,并且可能有脓状物出现。由于水疱的表皮比较薄,轻轻一碰就可能破掉。

          2.细菌附着在小伤口上

        婴幼儿的皮肤敏感脆弱,被昆虫蜇咬或患湿疹后,会忍不住轻挠,一旦抓破就会留下伤口。伤口处易附着能产生表皮脱落性毒素的黄色葡萄球菌,细菌会大量繁殖,伤口处就会形成略微发红的小水疱。

          3.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一周即可好转

        传染性脓疱病不治疗很难痊愈,确诊后要立即接受治疗,为患处消毒、涂抹药膏并口服抗生素药物。通常经过几天的治疗,待患处的溃疡干燥结痂后,一周左右就会好转。

          4.水疱一旦破了,就容易感染

        水疱一般很痒,一旦被抓破后水疱中的液体流到其他部位也会引起溃疡。

       Tips  牢记传染性脓疱疹的特点

        ·易患人群为5岁以下的婴幼儿。

        ·会产生毒素的黄色葡萄球菌附着在表皮内,通过增殖引发化脓性炎症。

        ·发炎之处长满水疱,易破,易溃烂。

        ·发痒,易转移。

        ·如不及时治疗,会传染其他小朋友。

       以下情况要立即就医

         1.出现水疱

        如果伤口破损潮湿,要马上消毒,注意别再让婴儿触碰伤口。如果伤口逐渐变大或起水疱,就要立即去医院。如果就这样放任不管,就会产生黄色液体,感染其他部位。另外,还需要医生通过皮肤的其他症状来诊断是否为其他皮肤病。如果伴有高烧、浑身无力等全身症状时,需要皮肤科与小儿科的共同治疗,所以最好到综合性医院就诊。确诊是传染性脓疱疹后,病情很轻时只需对患部进行消毒并涂抹含抗生素药膏就可以,一般治疗时还需要口服药物。

         2.吃过药症状仍未减轻

       传染性脓疱疹的症状一般在口服抗生素后短时间内即可好转,但也不要在一两天内就停止服用药物,以免再次恶化。另外,治疗传染性脓疱疹的抗生素有很多种,不排除有的抗生素对黄色葡萄球菌并不起作用的可能。在服用药物的34天以后,若皮肤的症状仍持续恶化,就要再就诊。

       妈妈怎么办

          1.尽量用淋浴

        在浴缸里泡澡,会使浴缸里的其他细菌进入患处,使炎症进一步恶化。在手上打上肥皂轻轻搓洗,不要太过用力,然后使用淋浴头冲洗全身。洗完后,用毛巾将身上的水擦干,然后进行消毒、擦药。

          2.将毛巾区别开

        疱疹的传染性极强,要避免患者接触家人,并把毛巾区别使用。患者的内衣和外衣可以与家人的一起清洗。另外,患疱疹宝宝的毛巾和衣服最好能天天洗,并在太阳下晒干、杀菌。

          3.按医生的指示服用药物

        治疗传染性脓疱疹要严格遵守医嘱,因为完全治愈需要花费时间,新生儿及婴儿的抵抗力较弱,如果没有按医生要求的剂量服用和涂抹药膏,病情有可能恶化。把消毒液倒在棉棒或纱布上杀菌效果更好,患处较小时使用棉棒,较大时使用纱布。即使症状有所缓解也不要轻易停药,不与医生商量不可擅自决定。

          4.溃疡的面积较大时,贴上纱布

        水疱破了以后容易感染其他部位的皮肤,因此最好在消毒、擦药以后贴上纱布。

          5.把指甲剪短

        婴幼儿忍不住瘙痒常会将水疱抓破,这样会扩大溃疡面积,因此可以将宝宝的指甲剪短,但家长还是要随时留意。

          6.痊愈后再和小朋友玩

        疱疹干燥后开始结痂,这时碰一下很容易破,流出来的液体会感染周围皮肤,也会感染其他小朋友,所以等宝宝痊愈后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琪琪的脓疱疹经历

        在初夏天气开始变热的时候,琪琪患了传染性脓疱疹。她只有3个月大,令琪琪的爸妈十分烦恼。是长痱子引起的吗?

1

·12

          小红点越来越多

        琪琪妈:温度骤然升高的初夏,宝宝脖子周围长了些痱子。有一天我发现在宝宝脖子的褶皱处有一些像是被虫子咬过的小红点,因为很小,也就没太在意。

        专家:传染性脓疱疹多是由于不小心抓破了湿疹或痱子,使细菌附着在小伤口上引起的皮肤病。一开始,大部分家长都不会意识到这是传染性脓疱疹,因此放任不管而导致恶化。

·24

          带宝宝去医院,确诊为传染性脓疱疹

        琪琪妈:第2天,琪琪的脸、头、胸前和肩膀上等十多个地方都长满了小红点。每个直径大约5毫米左右,并不大,但尖端已经长出小水疱。我们担心会是传染性脓疱疹,就带宝宝去了儿科门诊。确诊为传染性脓疱疹后,医生开了消毒水、外用药及口服药。吃了两天药,水疱仍在增加,变大,有的还出脓了,我非常担心。

        专家:琪琪妈妈在发现水疱增加后马上就医是很正确的。出脓的部位在消毒后涂上药膏,包上纱布,防止感染其他皮肤。

·57

          吃药后的第3天开始好转

        琪琪妈:对患处消毒、抹药,并服用口服抗生素,每天两次。洗澡时,医生不让泡在浴缸里,但又要保持皮肤清洁,我就把肥皂打在手上,在不碰到伤口的情况下给宝宝轻轻搓洗,然后使用淋浴头冲洗。因为治疗得及时,吃了3天药以后溃疡的部位就干燥结痂,也不发红了。一周后,宝宝就痊愈了。

        专家:患传染性脓疱疹后,不能在浴缸里浸泡,洗澡时要用淋浴头冲洗,洗澡后要记得消毒和抹药。琪琪的妈妈发现得早,所以能马上好转。

2

·12

          又复发了?发现的当天就去就医

        琪琪妈:距离上一次痊愈大约2周后,我发现宝宝右脚的指甲上有一块类似被虫子咬过的红点。发现后立即带宝宝去了医院,医生又开了一些药。但一天后又在大腿处发现了一大片。

        专家:传染性脓疱疹与麻疹不同,不是得过一次就终身免疫。并且,引起传染性脓疱疹的黄色葡萄球菌常聚集于鼻腔中。预防办法除了平日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外,还要注意保护皮肤不受损伤,受伤后也要立即处理。

·37

          停止口服药,1周内痊愈

        琪琪妈:幸亏治疗得及时,很快就有所好转。这次口服的药中含有止痒的抗组织胺剂,琪琪喝了总犯困。我不放心,就不让她喝了。这次就诊还对皮肤上的细菌进行了化验,结果仍为黄色葡萄球菌。经过1周就痊愈了。

        专家:一旦抓破水疱,细菌就容易感染其他部位,所以医生常在口服药中加入止痒剂,这种止痒剂的确有催眠的作用,家长如果不放心,可以和医生商量一下更改处方。

3

·17

          一个月内的第3次!

        琪琪妈:第2次痊愈两周后,突然又在宝宝的脖子、胳膊和腿上发现成片的小红点。我知道宝宝的疱疹又发作了,就直接带她去了医院。医生还是开了那些药,过了一周疱疹又痊愈了。我想这3次患病幸亏都得到了及时的治疗,所以没有恶化。

        专家:正如琪琪妈妈所说,如果能及早发现疱疹并接受治疗,一周左右即可痊愈。所以,一旦发现在伤口处开始起水疱,要马上到皮肤科检查。

痱子

        痱子是因为大量出汗导致皮肤受到持续刺激,造成汗管阻塞而引起的皮肤病症。夏季多高温炎热,而婴幼儿的体温调节及排汗机制尚在发展中,如果家长没有适时保持幼儿皮肤的干爽,就很容易使幼儿皮肤饱受汗水的刺激。

       宝宝有哪些表现

        最常发生的皮肤部位在脖子、胸前及后背,症状为患部及四周的皮肤会起红色的疹子,伴随有发痒及灼热感,偶尔会出现水泡,如果因瘙痒而被抓伤,则可能感染而变成脓包。

       妈妈怎么办

        维持皮肤的正常防御机制,选择温和的清洁用品清洗皮肤,不要用刺激性的碱性肥皂,或每日以清水清洗数次即可,尽量维持皮肤干爽清洁。不要穿得过多,避免大量出汗。一旦出现脓疖,应立即带宝宝去医院诊治,绝不能自行挤压脓疖,以防感染扩散。

       积极预防是关键

        1.宝宝洗完澡后,在容易出汗的地方或者皮肤皱褶处适当扑点爽身粉,可以保持皮肤干爽,预防长痱子。但是一定不能用得太多,否则爽身粉会堆积在皮肤上,与汗液混合,堵塞汗腺,导致出汗不畅,更容易长痱子。扑完爽身粉后,要将多余的粉末轻轻扫掉。

        2.宝宝穿的衣服件数比大人多一件即可。也就是说在夏天,如果大人的衣着是一件衬衫,那么宝宝的穿着就是内衣+薄长袖外套即可,千万别把宝宝包成小肉粽!1岁以内的小宝宝,家长不要整天抱着,可以在凉爽通风的地方铺一张席子,让宝宝自由自在地玩耍。 

        3.要注意保持环境通风,家长可以随时准备一条湿毛巾在身边,一旦流汗立刻为孩子擦去汗水。脖子、腋下、手肘、大腿内侧、膝盖内侧,这些部位都是容易聚集汗水的地方,妈妈可以利用湿纱布巾擦拭宝宝的肌肤,不但可以帮助肌肤达到凉爽透气的目的,还能让宝宝更开心舒适。

       TIPS:居家治痱法

          1. 生姜汁治痱子

        用鲜姜片擦身,可防止出痱子。如果已经有痱子了,用鲜姜片直接涂抹患处,几个小时后就可消退、消失。

          2. 马齿苋治痱子

        用煮过马齿苋的水擦洗痱子,早晚各1次。擦过3遍,痱子即可消失。

          3. 西瓜皮治痱子

        用西瓜皮擦拭患处,每次擦至微红,一天擦两三次,第二天即可见效,两天后可结痂。

          4. 生黄瓜汁治痱子

        用生黄瓜汁或黄瓜片分别涂搽于患处,两三次即可痊愈。

尿布疹

        宝宝的皮肤极为娇嫩,若长期浸泡在尿液中或因尿布密不透风而潮湿的话,臀部常会出现红色的小疹子或皮肤变得比较粗糙,称做尿布疹红臀,闷热的夏季是尿布疹高发的时间。尿布疹的外观并不完全相同。但如果宝宝被尿布包裹的皮肤看上去发红、肿胀,有可能是发生了尿布疹。

       妈妈怎么办

        1.换尿布时彻底清洗宝宝的尿布区域。洗完后,要记得把宝宝的皮肤的水吸干,千万不要来回擦。

        2.使用起隔离作用的软膏,来保护宝宝的肌肤。现在市面上有好几种很不错的隔离霜,比如凡士林和氧化锌粉,氧化锌粉质地较黏稠,对保护敏感皮肤非常有效。

        3.给宝宝穿稍大一号的纸尿裤,让空气能够更流通。

        4.天气暖和时,尽量让宝宝在户外或在室内清洁的地面上玩耍,不穿尿裤(也不要抹隔离霜),时间越长越好,因为直接接触空气会加快尿布疹的恢复。

        5.如果宝宝的皮肤看起来像是感染了(有脓庖、渗出黄色液体,或溃烂),要去医院就诊。

       积极预防是关键

        1.每次换尿布时,彻底清洗宝宝的生殖器区域,并且要将宝宝皮肤褶皱中积聚的爽身粉仔细清洗干净。要记得用软毛巾或纸巾吸干水分,千万别来回擦。

        Tips

        要选择较为安全的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的爽身粉。要在远离你宝宝的地方把爽身粉撒到你的手里,搓匀后再抹在孩子身上;不要直接撒到宝宝身上或身体周围。

        2.不要把纸尿裤绑得太紧,否则就没有空间让空气流通了。宽松的衣服能够让宝宝的小屁股呼吸。不要给宝宝穿塑料套裤或其他不透气材料制成的衣物。

        3.不要用含有芳香成分的洗涤剂清洗宝宝的棉质尿布,也不要使用柔顺剂,这些东西都会使宝宝的皮肤产生过敏反应。使用热水反复、彻底地漂洗宝宝的尿布,你还可以在第一次漂洗时加入一点儿醋,以消除碱性刺激物。

 

上一篇:【特别策划】 网传96个偏方是否靠谱,我们帮你问明白(上)
下一篇:恼人的虫媒传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