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05_3214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特别策划】 网传96个偏方是否靠谱,我们帮你问明白(中)

2012-09-05 10:44:53

注:★代表靠谱,☆代表不靠谱;症状需要医生的诊断,妈妈不可自行给宝宝判断病情。

策划/本刊编辑部 

指导专家/张思莱主任  王凯安教授  常克教授  张葆青教授  陶冶主任     

编辑/张琳  设计/侯宇

 

张思莱: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

王凯安:著名中医保健专家,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常务理事

常克:成都中医药大学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葆青:山东中医药大学儿科教授,硕士生导师

陶冶:北京大诚中医门诊部主任


咳嗽

风寒咳嗽

偏方紫苏粥:紫苏叶10,粳米50,生姜3片,大枣3枚。先用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苏叶、生姜、大枣,趁热服用。

   常克点评:紫苏叶味辛、性温,归肺、脾经,具有开宣肺气、发表散寒、行气宽中的功效。现代医学证明,紫苏叶能扩张毛细血管,刺激汗液分泌而发汗,其浸液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生姜性味辛温,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生姜、大枣是传统配伍,是一剂经典的暖身养生方,可增加人体免疫力的抗病能力,还可以增加热量,达到暖身养生的效果。紫苏、生姜、大枣与健脾胃的粳米相配成粥,有止咳定喘的作用,适用于体弱之儿童、偶感风寒易患感冒者的感冒风寒、咳嗽、胸闷不舒等病症。趁热服用,其发汗效果更好。

靠谱指数:★★★★★

偏方葱白粥:大米50,生姜5片,连须葱白5段,米醋5毫升,加水适量煮粥,趁热饮用。

 常克点评:葱白,归肺、胃经,具有发表通阳、解毒杀虫的功效,可以通阳气、发散风邪。与大米和生姜同为粥,可解表散寒、温中止痛,适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初起,痰白稀薄,伴有头痛恶风等症状。煮粥时先煮大米,粥熟后加入葱白和生姜,510分钟,待香气飘出后即可起锅,趁热饮用,饮用后微微出汗为最佳状态,一般出汗后感冒症状就可以缓解。饮用葱白粥时忌食蜂蜜、大枣。

靠谱指数:★★★★★

偏方杏仁萝卜煎:杏仁()10,生姜3片,白萝卜100,水煎服,每日1剂。

常克点评:甜杏仁具有润肺止咳、祛痰、润肠通便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白萝卜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的功效。现代研究认为,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杏仁与白萝卜合用,既可以止咳祛痰,又可以下气润肠通便,本煎剂不宜久煎,大火煮沸转小火5分钟即可。本煎剂不可与板栗、猪肉、小米同食,脾胃虚弱、大便稀者不宜服用。

靠谱指数:★★★★★

偏方核桃生姜饮:核桃肉5枚捣烂,生姜汁适量送服。

常克点评:核桃是食疗佳品,无论是配药用,还是单独生吃、水煮、作糖蘸、烧菜,都有补血养气、止咳平喘、润燥通便等良好功效。核桃仁的止咳平喘作用也得到现代研究的证实。生姜汁有化痰、止呕的作用,用生姜汁送服核桃肉,可以加强核桃肉止咳化痰的作用。本方功效解表散寒,宣肺止咳,主要用于风寒咳嗽、畏寒、痰稀的宝宝。本方不能与鸡肉一起食用,便溏腹泻的患儿不宜食用,咳嗽较重,肺炎宝宝忌食。

靠谱指数:★★★★★

偏方生姜+红糖+大蒜: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这样孩子才肯喝。

常克点评:生姜红糖水要有足够辛辣味,趁热服用,服后盖被取汗,方有发汗解表,温中和胃的功效。用于风寒感冒,风寒咳嗽痰稀、鼻流清涕、头痛恶风的宝宝。

靠谱指数:★★★★☆

偏方蒸大蒜水: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

常克点评:以上关于大蒜的两条,我们在治疗咳嗽的时候往往嘱咐患儿忌食辛辣,大蒜有解毒作用,也有记载大蒜可以治疗百日咳、顿咳等剧烈咳嗽,但我们临床上没有用大蒜治疗过咳嗽。所以不好评价。可以作偏方一试,但此方不可久服,且不能和蜂蜜水同饮。

靠谱指数:★☆☆☆☆

偏方烤橘子: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待橘子稍凉一会,剥去橘皮,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桔,孩子一次可以吃1个。

常克点评:橘子一身都是药,橘肉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之功效;橘皮(陈皮)健脾祛湿、止咳化痰,为中药之祛痰良药;橘络能通经络、消痰积。吃烤橘子能镇咳化痰,这主要是橘皮的作用。烤橘子既不影响口感和营养价值,还能增强化痰、镇咳的功效。风寒感冒初起者,连皮趁热吃下,能使痰量减少,咳嗽明显减轻。

靠谱指数:★★★★★

偏方麻油姜末炒鸡蛋: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随即打入1个鸡蛋炒匀。孩子风寒咳嗽及体虚咳嗽时,每晚让孩子在临睡前趁热吃一次,坚持吃上几天,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常克点评:这个偏方大夫自己试验过,确实有效果,不仅是咳嗽,外感风寒引起的发热效果也很好。理论上蛋白质可以加重咳嗽,临床上我们要嘱咐咳嗽厉害的患儿不要吃鸡蛋。为什么这个偏方能有效果,原因不详。需要注意的是,姜末炒鸡蛋一定只能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如果是风热感冒,绝对不可以用。

靠谱指数:★★★★★

偏方+花椒+冰糖: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0颗花椒,2 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入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一只梨可分两次吃完。

常克点评:《本草纲目》称花椒为“纯阴之物,其味辛而麻,其气温以热,入肺散寒而治咳嗽……”鸭梨有润肺止咳之功。二者一辛一润,用于久咳无表证(无打喷嚏、流鼻涕、怕冷等症状)者,功效颇佳,尤宜于小儿,可免去打针服药之苦。且花椒、梨为家庭常备之物,制备方便,值得推广。但本方于阴虚燥咳者不宜。

靠谱指数:★★★★☆

风热咳嗽

偏方二汁饮:鲜藕汁、梨汁等份,生服。

常克点评:梨子性凉,味甘,能清热化痰,热咳者宜之。生莲藕有清热润肺止咳、利尿的功效。鲜藕汁与梨汁合用,更可以清热化痰,润肺止咳。另外,莲藕和梨子均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营养丰富,且口感较好,宜于被患儿接受。本方主要用于痰热咳嗽、口干、痰黄稠难咳出者。

靠谱指数:★★★★★

偏方萝卜冰糖汁:白萝卜取汁100200毫升,加冰糖适量隔水炖化,睡前1次饮完,连用35 次。

常克点评:白萝卜的功效前面已经详细说明了,此外,萝卜的下气作用可帮助大便通畅,宝宝往往不会吐痰,痰液多被吞进胃中,从大便排出,故白萝卜是很好的治疗小儿咳嗽的食疗药物。本方主要用于风热咳嗽、咳而不爽、痰黄黏稠、口干欲饮的宝宝。

靠谱指数:★★★★★

偏方葱白梨汁:葱白连须7根,梨1个,冰糖适量,水煎服。

常克点评:葱白性温,治疗风寒感冒疗效较好,梨子性凉,治疗风热咳嗽疗效显著,葱白和梨子合用,疗效不会互相抵消,而是各自指向各自的适应靶点。故本方适用于宝宝咳嗽症状较复杂,同时有风寒和风热两种咳嗽的表现,或者寒热都不明显的宝宝。

靠谱指数:★★★★★

偏方丝瓜花蜜饮:洁净丝瓜花10,放入瓷杯内,以沸水冲泡,盖盖焖浸10分钟,再调入蜂蜜适量,趁热顿服。

常克点评:《滇南木草》谓丝瓜花能清肺热,消痰下气,止咳,止咽喉疼,消烦渴,泻相火,再配以蜂蜜,可增强其润肺止咳之效。除了丝瓜花,丝瓜也有很好的止咳效果。丝瓜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选鲜嫩丝瓜,莲蒂各数个,切碎,水煎服,一日3次。

靠谱指数:★★★★★

偏方橄榄萝卜饮:橄榄400,萝卜5001000,煎汤代茶饮。

常克点评:本方功效清肺化痰,适用于肺热咳嗽。橄榄在我国自古入药,性味甘酸,平,功专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开胃降气。临床应用中,以橄榄为主对肺热咳嗽出现的口干、咽痛、声音嘶哑、咳嗽咯血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白萝卜性味甘凉,功能化痰热、消积滞、解毒、宽中、下气。临床药膳食疗运用中也观察到,以萝卜烹调的各种菜肴,经常食用,具有很好的止咳化痰作用。橄榄与白萝卜配伍制作的饮用汤肴,其清肺化痰功效更加显著,作用温和而持久,尤其适合痰热咳嗽较久的宝宝。

靠谱指数:★★★★★

偏方牛蒡粥:鲜牛蒡根研碎滤取汁100毫升,粳米50,共煮粥,趁热服。

常克点评:本食疗来自《外台秘要》,牛蒡子辛苦微寒,入肺胃经,功能疏风散热,解毒消肿,利咽散结,是治风热解毒常用要药。对于风热所致的咽喉、扁桃体炎症有很好的效果。且牛蒡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可以刺激大肠蠕动,帮助排便,配合具有健脾胃功能的粳米,两者合煮成粥,具有宣肺清热、利咽散结的功效。适用于肺胃有热引起的咽喉肿痛,便秘等病证。本方主要治疗风热咳嗽伴有的咽痛、扁桃体发炎效果较好,止咳作用一般。

靠谱指数:★★★★☆

偏方+冰糖+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 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

   常克点评:川贝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性凉,甘平,入肺胃经,功效清热化痰,润肺止咳化痰平喘。川贝对呼吸系统的镇咳和祛痰作用已经得到现代医学研究的证实。梨+冰糖+川贝是很经典的治疗痰热咳嗽的食疗方法,食用的时候建议将梨皮一同吃下,因梨皮亦有很好的清心润肺、降火生津的作用。

靠谱指数:★★★★★

痰湿咳嗽

偏方橘皮粥:鲜橘皮30,洗净,切丝,大米100,加水煮粥。

常克点评:橘皮味辛而微苦,温,入脾、肺经。有健胃、化痰、止咳的作用,其祛痰、平喘、抗炎、抗过敏、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均已得到现代医学研究的证实。橘皮配合具有健脾胃作用的大米一同煮粥,味道清香,可以更好的健脾胃、止咳化痰。主要用治痰湿咳嗽,痰稀量多,不思饮食,腹胀,大便不爽的宝宝。关于本方橘皮的选用,鲜橘皮有较好的消炎、杀菌、祛风寒的作用,食用鲜橘皮可以治疗初期的感冒,但本证咳嗽出现时间往往不是感冒初期,故建议选用陈皮为好。

靠谱指数:★★☆☆☆

偏方薏仁粥:薏苡仁50,粳米100200,共煮成粥,常饮服。

常克点评:《本草纲目》谓薏苡仁“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薏苡仁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清热排脓的功效。对于咳嗽痰多、脾虚湿胜有较好疗效。薏苡仁配合粳米共煮成粥,可以补中益气,健脾润肺,作为痰湿咳嗽的食疗方法,效果颇佳,主治咳嗽痰多、喉中有痰声、食欲不振、腹胀、大便不爽的宝宝。

靠谱指数:★★★★★

偏方二陈二仁粥:陈皮9,半夏6,茯苓12,薏仁15,冬瓜仁15,粳米100。前五料水煎,沸后约10分钟,去滓取汁。加粳米及适量水,同煮为粥。

常克点评:本方由健脾燥湿化痰,理气和中的名方“二陈汤”化裁而来。二陈的由来是因配药时,选取的半夏和陈皮应以陈旧者为佳,故名二陈。本方主治痰湿证,即咳嗽痰多,色白易咳,恶心呕吐,肢体困重,舌苔白滑。薏苡仁和冬瓜仁又同是治疗肺痈的名方“千金苇茎汤”中的重要药物组成。故本方诸药合用,共奏健脾祛湿、化痰排脓的功效。诸药与强健脾胃的粳米共煮粥,更增强健脾作用。脾气强健则痰涎自消;痰涎消,则咳嗽自止。

靠谱指数:★★★★★

偏方薏米杏仁粥:薏米50,杏仁(去皮尖)10。薏米洗净,加水煮成半熟,放入杏仁,粥成加少许白糖。

常克点评:薏米杏仁粥是一道非常美味的食疗料理,其中薏米健脾祛湿、清热排脓,杏仁润肺止咳、祛痰、润肠通便,两药合用共煮粥,共奏健脾祛湿化痰止咳的功效。食用此粥需注意:本粥不可与板栗、猪肉、小米同食,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

靠谱指数:★★★★★

偏方柚皮饮:柚子皮适量,水煎服。

常克点评:柚子皮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如果宝宝经常感冒、咳嗽或者气管敏感,可将新鲜蜜柚留皮去核,煮水给宝宝服用。同时,柚子皮还可以消食、开胃、通气,若宝宝大便干、消化不良,也可以用柚子皮煎水代茶饮。在选料上,最好选用泰国金柚的柚皮,因为泰国金柚的皮比较厚,而且洁白,香气又浓郁;如果用未成熟的广西沙田柚皮的话,就更好了,柚皮更厚,香气也更浓,更是难得的好材料。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在水果摊上买的柚子并没有药用价值,因为那是改良了的良种柚子。能治病的是药柚,吃起来并不好吃,即使熟了也是酸的。所以,希望大家不要盲目的用良种柚子的皮治病,因为可能不会有任何效果。

靠谱指数:★★★★★

痰热咳嗽

偏方荸荠海蜇饮:荸荠200,海蜇皮100,水煎,分服。

常克点评:荸荠海蜇饮具有清热化痰、滋阴润肺的功效,荸荠长在水中,是寒性食物,有良好的清热泻火的功效。即可以清热生津,有可以补充营养,很适宜于伴有发烧的宝宝。它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祛痰、消食除胀,调理阴虚肺燥、痰热咳嗽、咽喉不利等功效。海蜇为海洋生物,具有清热解毒、化痰软坚的功效。与荸荠合用可以辅助治疗肺热咳嗽,痰浓黄稠,口干咽痛,舌红、苔薄黄的宝宝。需要注意的是,荸荠和海蜇都属于生冷食物,脾胃虚寒、消化能力弱的宝宝不宜食用。

靠谱指数:★★★★☆

偏方秋梨白藕汁:秋梨去皮、核、白藕去节,各等量,切碎,取汁,频服。

常克点评:梨子性凉,味甘,能清热化痰,热咳者宜之。生莲藕有清热润肺止咳、利尿的功效。鲜藕汁与梨汁合用,更可以清热化痰,润肺止咳。另外,莲藕和梨子均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营养丰富,且口感较好,宜于被患儿接受。

靠谱指数:★★★★★

偏方芦根粥:鲜芦根150,竹茹15,生姜3,粳米50。先煎前二味药取汁,入米煮粥,待熟时加生姜,稍煮即可。

常克点评:芦根粥有清热、除烦、生津、止呕的功效。芦根有清热生津,清热排脓,宣毒透疹,利尿解毒之功。本品既能清泻肺胃之热,又能养阴生津而止渴,有寓补于清,祛邪而不伤正的特点,煮粥对肺胃热盛,阴津亏损之症有效。

靠谱指数:★★★★★

偏方杏仁糖:带皮苦杏仁、冰糖各等份,研碎混合,刺成杏仁糖,早服各冲服3

常克点评:杏仁润肺止咳、祛痰、润肠通便,冰糖味甘、性平,入肺、脾经,有补中益气、和胃润肺的功效;冰糖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对肺燥咳嗽、干咳无痰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杏仁糖适用于咳嗽有痰,大便偏干的宝宝。

靠谱指数:★★★★★

偏方核桃仁150,冰糖200,山楂50。先将核桃仁水浸糜成浆,再将山楂熬成汁,去滓,入冰糖及核桃浆同煮熟。随意食。

常克点评:这三种食材组合起来,对于咳嗽日久,体虚容易感冒咳嗽,食欲不振不爱吃饭的宝宝有较好效果,但是,本食材较甜腻,久服有碍脾胃运化,更不利于脾胃功能,故不宜久服,服用后应及时漱口刷牙,以免对宝宝牙齿有不好影响。

靠谱指数:★★★★☆

偏方冬瓜子15,加红糖少许,捣烂后开水冲服,一日2次。

常克点评:冬瓜子味甘,性微寒,归肺、大肠经,具有清肺化痰、消痈排脓、利湿的作用。配合补益脾胃的红糖,对咳嗽痰多、痰稀量多、舌淡、苔滑润者疗效不错。

靠谱指数:★★★★★

Tips

宝宝咳嗽,除外感风寒、风热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内伤饮食。小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容易被饮食所伤,加之小儿自我控制能力差,饮食不知道自我节制,很容易出现各种食积引起消化不良。这种咳嗽往往晚上咳嗽较重,睡着后亦会咳嗽,有痰,宝宝睡眠往往不好,翻来覆去睡不踏实,出汗多,早晨起来口臭,舌苔很厚。治疗这种咳嗽就需要消食导滞、通腑泄热,上述不少食疗方法也是从消食通腑的角度来治疗咳嗽的。

上一篇:【特别策划】 网传96个偏方是否靠谱,我们帮你问明白(下)
下一篇:【特别策划】 网传96个偏方是否靠谱,我们帮你问明白(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