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16_3214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药剂师妈妈的夏日护肤经

2012-09-16 14:51:51


文/冀连梅 药师  编辑/张琳  版式设计/杨建明

每年夏天,我都无法抵挡阳光、沙滩和海浪的诱惑。即使在我生宝宝的那一年也不例外。我的宝宝出生在七月中旬,八月底我就迫不及待地带着她到了海边。在我和宝宝充分享受夏日带给我们的美好时,我会更精心地护理宝宝的皮肤,因为我知道,强烈的阳光、大量的蚊虫和湿热的天气很容易让宝宝的皮肤出现问题。

强烈的阳光很容易晒伤宝宝娇嫩的皮肤,大量繁殖的蚊虫难免会让宝宝遭受蚊虫叮咬,湿润的天气更为痱子的发病提供了条件。身为以药师为职业的妈妈,我从专业的角度,就这3个夏季宝宝常见皮肤问题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知识和护理经验。

防晒很重要

夏天紫外线太强,宝宝娇嫩的皮肤绝不能直接在太阳下晒,很容易晒伤。晒伤的皮肤会出现红、肿、热、痛,随后出现水疱,脱皮,不仅给宝宝带来痛苦,而且也可能给宝宝未来的健康带来隐患,因为有研究表明,童年时代皮肤的晒伤会使宝宝今后患上严重皮肤癌的风险增加。那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可以防止宝宝被晒伤呢?

    1.限制外出时间

对于年龄小于6个月的宝宝,美国FDA不建议使用防晒霜,因此最好的方式是缩短和限制外出的时间,避免上午10点至下午2点间紫外线辐射高峰时外出。

2.注意衣物遮盖

外出时尽量给宝宝穿浅颜色的、宽松的、长袖的、薄棉材质的衣裤,带宽檐帽子遮住脸、鼻子、耳朵和脖子等身体裸露部位,使用遮阳伞以及在婴儿车上安置遮阳棚,以此避免阳光直射宝宝皮肤

3.防晒霜精选

对于年龄大于六个月的宝宝,除采取上述措施外,还可以选择使用防晒霜。给宝宝选择防晒霜时要选既防UVB又防UVA的、SPF>15的产品。防UVB可预防皮肤灼伤,防UVA可预防皮肤癌和皮肤老化。任何防晒系数高于“50 +”的产品可能会促使宝宝在阳光下待更长时间,能够防止晒伤却不能防止其它类型的皮肤伤害,因此尽量选用防晒系数在15~50之间的产品。

Tips  不可触及的防晒霜

避免选择含某些成分的防晒霜,如避免含二苯甲酮的防晒霜,因为二苯甲酮会导致某些人产生皮肤过敏症状;避免含对氨基苯甲酸及其酯类的防晒霜,因为其可能导致皮肤出现接触性皮炎或光敏反应。避免含有维他命A棕榈酸酯的防晒霜,因为这个成分目前存在可能致癌的争议。也不要购买具有驱蚊虫效果的防晒霜。因为防晒霜至少需要出门前30分钟涂抹,而驱蚊液仅需要出门时涂抹。

涂抹防晒霜前需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多数防晒霜要求出门前30分钟涂抹,每2个小时重复涂抹一次,即使阴天也不例外,因为云层只能遮挡20%左右的紫外线。游泳后或流很多汗后也需要重新涂抹防晒霜。一旦从户外返回室内,应立即使用温水加儿童沐浴露清洗掉宝宝身上的防晒霜。

Tips

防晒霜可以全身涂抹,但要小心眼睛周围。如果宝宝不小心把防晒霜揉到眼睛里,要用干净的湿布擦眼睛和手,如果防晒霜引起宝宝皮肤发炎,要尝试用另外的品牌,或者选用物理防晒的产品(有效成分为氧化锌或二氧化钛)。

晒伤后的修复妙招

即使防护充分也不能完全避免宝宝被晒伤,晒伤后的皮肤要如何护理呢?

晒伤通常分为轻微晒伤和严重晒伤。轻微晒伤指局部红斑,肿痛,没有出现水疱症状。严重晒伤指皮肤出现大疱或出现畏寒、发热、呕吐等全身症状。严重晒伤要及时去医院就医,这里提供的护理方法适合轻微晒伤。轻微晒伤后的皮肤护理与轻微烧伤后的皮肤护理相似。

1.采用物理方法

首先要避免继续暴露在太阳直射之下,其次通过物理方法或服用药物的方式缓解肿痛。物理方法指用毛巾包裹碎冰块局部冷敷,每天3~4 次,每次20分钟,也可用冷水浸泡晒伤的局部皮肤。若物理方法不能有效缓解肿痛,可以选择口服非甾体消炎镇痛药,如布洛芬糖浆。

2.使用皮肤保护剂

最后建议使用皮肤保护剂(如尿囊素软膏),以防止皮肤受到进一步伤害,如通过衣物摩擦对受损皮肤造成的进一步伤害。晒伤的皮肤表面水分丢失严重,皮肤保护剂也可以起到保湿补水的作用。皮肤保护剂建议晒伤后的24~48小时后使用。

Tips  哪些药膏不能用

避免外用的激素类药膏(如肤乐霜、尤卓尔等),虽有减轻局部红、肿、热、痛的作用,但不利于晒伤皮肤的修复愈合;避免使用外用局麻药膏(如苯佐卡因、利多卡因等),因一旦全身吸收会对宝宝健康带来更大伤害;避免使用含樟脑或薄荷的药膏(如清凉油,薄荷膏等),因这些成分可能会对晒伤的皮肤造成刺激,也会增加晒伤部位的血流导致肿痛加重。

3.新鲜芦荟汁

也可用新鲜芦荟的汁液涂抹晒伤的皮肤(使用前应确定宝宝不对芦荟过敏),新鲜芦荟汁液有助于晒伤皮肤的止痒、消炎和修复。

莫让蚊虫叮咬宝宝

由于宝宝新陈代谢旺盛,出汗较多,加之宝宝体表毛细血管丰富,皮肤温度较高,致使宝宝比大人更容易遭受蚊虫叮咬。给宝宝提供预防蚊虫叮咬的措施,除了要有效,更关心的还要安全。

1.做好基本防护

建议在宝宝活动的居室内安装纱窗纱门,夜里给宝宝使用蚊帐。准备一个电蚊拍随时消灭室内的零星蚊虫。户外活动时,应避免黄昏和黎明蚊虫活跃的时间段;尽量给宝宝穿薄的,长袖的衣裤外出;要注意远离草坪、花坛、水池等蚊虫密集的地方;出门前涂抹驱蚊液。

2.各种各样的驱蚊液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推荐的驱蚊液成分包含避蚊胺、羟乙基哌啶羧酸异丁酯、柠檬桉叶油、伊默宁以及用于衣物上的杀虫剂氯菊酯。除了最后的杀虫剂成分外,其他的成分并不直接杀蚊虫,而是干扰蚊虫的感觉器官,使得蚊虫找不到人的身体。

避蚊胺  避蚊胺已经有50多年的使用历史,是研究和应用最广泛的驱蚊成分,至今在安全性和有效性两方面仍是其他产品的“参考标准”。它浓度越高不代表作用越强,而是代表驱蚊时间越长。7%避蚊胺产品驱蚊时间维持在2小时左右,24%避蚊胺产品驱蚊时间可达5小时,超过50%避蚊胺的产品不会维持更长时间。

乙基哌啶羧酸异丁酯   作用效果与避蚊胺相当,但作用时间相对较短。“柠檬桉叶油”说起来有点拗口,实际上其中药产品大家都很熟悉:风油精(含薄荷脑、樟脑、桉油、丁香酚、水杨酸甲酯)和清凉油(含薄荷脑、薄荷油、樟脑油、樟脑、桉油、丁香油、桂皮油、氨水)。此类产品2岁以下宝宝不建议用,因为误服或全身吸收过多薄荷脑或樟脑可能会对宝宝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伤害。

伊默宁  又被称作“避蚊酯”,降解快因此低毒,但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相关研究资料不多,有限的研究资料表明有效防蚊时间短。杀虫剂氯菊酯直接杀蚊虫的作用,应喷洒在衣物上,不能用在皮肤上,可以和其他成分的驱蚊液联合使用。

Tips

美国儿科医师协会认为2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依说明书使用避蚊胺含量低于30%的产品,加拿大卫生部则认为6个月以上的宝宝才可以使用。

3.正确应用驱蚊产品

给宝宝使用驱蚊产品时,应只用于暴露在外的皮肤和衣物,不可接触伤口,不可接触眼睛和嘴巴,在耳部也要少用,不要让宝宝自己涂抹,应先喷在大人手上,在大人手上涂均匀后再涂抹到宝宝身上,切记不要涂在宝宝手部(防止经手入口),如果皮肤过敏则应立即停止使用。从室外返回室内后应立即用含皂液的水清洗掉身上和衣物上的驱蚊液。民间偏方有吃蒜防蚊,服维生素B1防蚊或带手环驱蚊等方法,由于缺乏足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试验数据,不值得推广。

蚊虫叮咬后怎么护理

再精心的防蚊虫措施也难以避免宝宝被蚊虫叮咬,被叮咬后的皮肤要如何护理呢?支几招正确护理蚊虫叮咬:

1.立即用肥皂水清洗叮咬部位。蚊虫叮咬时,在蚊子的口器中分泌出一种有机酸,这种物质可引起肌肉酸痒。肥皂含高级脂肪酸的钠盐,这种脂肪酸的钠盐水解后显碱性,酸碱中和可迅速消除痛痒。

2.凉敷叮咬部位以减轻瘙痒和肿胀。

3.外涂炉甘石洗剂止痒。

4.修剪宝宝的指甲,勤给宝宝洗手,以防宝宝抓挠造成叮咬部位细菌感染。

5.持续凉敷叮咬部位,蚊虫叮咬肿胀部位可能会需要几周的时间才能完全消肿,需要精心护理。如果被叮咬部位红肿症状较严重、按压疼痛,并伴有脓性分泌物渗出,就需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痱子出没

痱子也叫热疹,是在高温闷热环境下,由于出汗过多汗液排出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的皮肤炎症。宝宝因为汗腺发育不成熟,更容易长痱子。

1.保持居室凉爽

适当使用空调或风扇把室温控制在26℃以下;给宝宝穿宽松透气衣物,及时洗澡清除汗液,勤换汗湿的衣物等。

2.止痒可用炉甘石洗剂

痱子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环境凉爽下来后通常会自愈,如有瘙痒症状也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止痒。

3.及早发现感染迹象

但如果宝宝的痱子已经呈现“脓痱”的特征,即宝宝的痱子已经变成一个一个大的脓肿,有细菌感染迹象,就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医。

 

以上我们总结了晒伤、蚊虫叮咬和痱子的预防与护理知识,希望妈妈们能有所借鉴,愿每一位宝宝都能清爽健康过夏天!

 

 

上一篇:小S,我的幸福,心知肚明
下一篇:我家有个早产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