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手足口,就是一种特殊感冒

2013-04-28 22:49:00

1304  营养健康  导医台 

苑嗣文  中医学博士,师从全国著名中医专家丁书文教授,曾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科普“金话筒奖。

    余高妍  新浪微博上最受推崇的儿科医生妈妈“虾米妈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童保健硕士。

 

手足口,就是一种特殊感冒

 

/苑嗣文 中医学博士  余高妍 儿科学硕士  

编辑/张琳  设计/庞婕

探访手足口门诊

每年从4月份开始,就进入了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一位宝宝因为反复感冒来看我的门诊。据家长反映,这孩子每半个月就能发生一次感冒,发热、咳嗽,扁桃体肿大。经常大便干结难下,多数23天一次。孩子口唇干红、舌质红、苔黄厚、咽部充血,口腔内有溃疡点与水泡。当时正是手足口病的流行季,我又仔细地检查患者的手足,也隐约地出现了四五个斑疹。

我告诉家长孩子可能是手足口病。家长很担心,急切地问:“有危险吗?怎么治疗?”我告诉他不用着急,因为孩子还没有发起热来,或许刚刚开始,吃上几付中药就能好。一听说手足口病,刚才围了满满一屋子的大人,都抱着孩子出去等待了。这说明很多人对手足口有较好的防范意识,但也说明了家长对手足口病的惧怕与担心。

4天后,家长给我留言,说孩子看完病的第2天开始发热,一直服用我开的中药,发热持续一天退了,口腔溃疡、手足疱疹也消失了。我让他继续服用完那些中药,差不多就痊愈了。

 

手足口并不可怕

其实手足口病并不可怕,就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感冒,死亡病例大多属于失治误治。有的家长不知道是手足口病,一直在基层输液治疗,高热不退,出现了惊厥、抽风等神经系统受损的症状,或者出现了心肌炎、心衰等心脏受损的症状。这时再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无论花多少钱,治疗都是非常棘手,死亡率也很高。

Tips  手足口是一种特殊感冒

从临床症状上来看,手足口病就是一个特别类型的感冒,因为它发病初期一般就是发热、咽痛、咳嗽等感冒的一些症状,只不过多了手足口的特有疱疹。

 

认清这些典型症状

潜伏期  

感染肠道病毒后,一般有37天的潜伏期。这期间,宝宝不会有任何症状,但是体内病毒大量复制。

前驱期 

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只是发烧、咳嗽、头痛、食欲不好等症状,无法与普通感冒相鉴别。

症状明显期

在类似感冒的前驱症状后的当天或第2天即会出现皮疹。典型的皮疹主要散发在手心、足心、口腔黏膜、肛周,最常出现在手指屈面及其掌面、脚趾和脚掌等部位。少数患儿可发生在四肢及臀部,躯干部极少见。皮疹为粟粒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

 

疱疹的发展过程

1.出现1天后,即有部分皮疹形成米粒或豆粒大小(直径13mm)的清晰水疱,通常并无痛感,数量多加之汗液刺激会出现痒感,过度搔抓会导致继发感染。

2.随着病情发展,可能出现类似咽峡炎的症状,硬软腭、舌尖、舌侧缘、两颊、唇齿黏膜可陆续出现散在的白色小水疱,水疱破溃成小溃疡后有疼痛感,会影响到进食(婴幼儿表现为流口水、拒食)。

Tips  危重情况早发现

0.3%的患儿可能发展为重症,若孩子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高热不退(体温持续≥39,药物及物理降温效果不佳)、频繁呕吐、肢体震颤或无力、呼吸心率明显加快、身体出汗部位不对称等,应及时就医;若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皮肤出现大理石样花纹等,需紧急就医。

转归期

体温下降,皮疹初若无继发感染,一般25天内水疱逐渐干燥,形成深褐色结痂,脱痂后不留瘢痕。

Tips

一般来说,从疱疹的颜色可以看出预后效果。红色越浅,预后一般越好,红色越深,预后越不好。

 

中西医治疗秘籍

中医:清热解毒

热毒内盛是手足口病主要发病因素之一,因此清热解毒就是治疗手足口病的主要治法。手足口病患者饮食要清淡、适量,千万不可大补,不能摄入高热量、高营养的食物。这样的饮食有助于消除食积、清热解毒。

1.缓解口腔溃疡

如果口腔溃疡症状较重,可以用西瓜霜喷剂,或思密达涂撒溃疡处,用0.02%盐酸洗必泰液含漱,或者用金银花10g、板蓝根10、连翘10g黄连3g 煎汤漱口。

2.处理疱疹溃破

手足疱疹一般会随着体温的下降逐渐萎缩,不需用特殊处理。如有溃破,可以用冰硼散涂撒,或者用金霉素鱼肝油外敷。

Tips

服用小儿消食片、小儿七珍丹、王氏保赤丸、清热解毒口服液等成药,也可以消食化积、清热解毒,都是治疗手足口病的有效治疗药物。如果热毒依然不退,大便干结难下,还可以使用清消散退热合剂。

西医:做好隔离、抗病毒

与其他病毒感染一样手足口病是自限性疾病,抗病毒药物和干扰素可以缓解病情、减少合并症,但并没有特异性的治疗药物,因此家庭护理显得尤为重要。通常没有合并症的患儿可以在家治疗护理。

1.发烧

使用物理和药物降温的方法,注意补水。

2.皮疹

保持皮肤清洁,及时更换棉制内衣,修剪指甲避免过度搔抓,以免造成皮肤损伤和感染,皮肤瘙痒处可局部外涂炉甘石洗剂,当疱疹破裂并伴皮肤继发感染时,可局部外用抗菌药膏(千万不要用含激素的药膏)。

3.口腔

常用温凉开水或淡盐水漱口。针对口腔内水疱破溃后的小溃疡,可适当使用药物保护创面促进溃疡愈合。

4.饮食

患病期间,孩子的消化功能减弱,饮食上应给予易消化的营养食物。出疹期间,尤其在口腔内水疱破溃成小溃疡期间,可以多给予一些温的流质饮食。伴有口腔溃疡症状的患儿对维生素B2和维生素C需要量大,疾病期间的饮食中可以多配合此类含量丰富的新鲜蔬果。病愈后可及时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感染了病毒就一定会发病吗?

处在同一个幼儿园的同一个班中,为什么有的儿童发病?有的儿童不发病?这就像流感,在H1N1最流行的时候,为什么有的人发病?有的人那么健康?那么,怎么能做到“染病毒而不发病”呢?

其实, 只要及时清除体内的热毒,就是染上手足口病毒,患儿也不会高热,更不会高热持续不退。

这些表现,说明宝宝体质太热了

1.眼屎较多,早晨起床时,睫毛被眼分泌物黏着,孩子不容易睁开眼。

2.鼻涕,流黄色黏稠鼻涕,说明有肺热存在。

3.咽痛,咽部干痛,扁桃体红肿。

4.口唇发红。像涂了口红一样,红艳艳的。

5.舌尖红。舌尖颜色明显比舌体要红,甚至有许多鲜艳的红点。

6.口气重,靠近孩子的面部,就能明显闻到口臭。

7.大便干硬,大便臭。

清除体内热毒(火毒)的方法

1.多饮水。水可以制火,多饮水,多小便,促进火热之邪的排出。饮食要清淡、适量、易消化。不然容易造成食积,食积易化火,加重体内的热邪。

2.可服用一些凉茶,因为凉茶中多含有金银花、苦丁茶等清热解毒的中药。

3.可服用具有清热解毒、通便作用的小验方:麦冬、生地、玄参各 30,罗汉果1个,加冰糖2小块,煎水500毫升,代茶饮,每天1剂。

Tips

该药既能清热,又能通便,口感又好,味甜不苦,十分适合儿童预防手足口病服用。凡是热毒内蕴,大便干结难下的儿童都可使用,用到大便通畅、微微腹泻就可以停用。

    4.可服用一些消食、导滞的药物,去除食积,如小儿消食片等。


未病先防,拒绝手足口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

2.不要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 不吃没洗干净的瓜果。

3.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或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4.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在流行期间,家长要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

6.做好家庭消毒。儿童使用的奶具、餐具要煮沸15分钟消毒,玩具可用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或紫外线照射30分钟,衣物和床品等可用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或阳光暴晒4小时以上儿童经常触摸的地板、桌椅凳面、床头、门把、扶手等也可用84消毒液抹拭。

7.尿布最好使用一次性纸尿裤。

8.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

9.若发现孩子有发热、皮疹,要立即去医院就诊。

10.轻症患儿不需住院,可居家治疗。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交叉感染。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的粪便可按11的比例用生石灰及时消毒处理。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