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19_3215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谁抢走了宝宝的视力?

2013-06-19 15:27:38

1306  营养健康  爱眼日    

崔燕辉 副主医师  现任/北京儿童医院眼科副主医师。

谁抢走了宝宝的视力?

/崔燕辉 副主医师  编辑/张琳  设计/庞婕

日常生活中,家长对宝宝的关爱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但是妈妈大部分的精力都集中在了宝宝的喂养和护理上,眼睛问题也就疏忽了。爱眼日马上就要到来了,跟眼科医生一起检查一下,你对宝宝心灵之窗的呵护是否科学吧!

 

照明灯~低瓦数柔和光最适合宝宝

不少家庭在选用灯具和光源时,为了追求浪漫、豪华,往往忽视合理的采光需要,有的灯光很亮,有的把灯光设计成五颜六色的。氛围有了,感觉有了,可是宝宝的视力却越来越后退,有的孩子还没上学便戴上了近视眼镜,这和灯光有关系吗?

Tips

颜色杂乱的灯光,除危害视力外,还干扰大脑中枢神经功能。人们长期生活在过量的、不协调的光辐射下,可能出现头晕、目眩、失眠和情绪低落等症状,甚至出现血压升高、心悸、发热等。“光污染”对婴幼儿的影响更大,不仅削弱视力,还影响视力发育。

眼科医师提醒

1.照明不要太亮

照明灯太亮,孩子看东西时眼球的前后径会拉长,以适应物体的成像变化,但是这种伸长是不可逆转的,所以,长时间在很亮的灯光下视物或者看书,孩子近视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对于婴幼儿来说,可以选择35W的节能灯

此外,尽可能选择电磁辐射低的环保型节能灯,尽可能离灯具远一点,或者给节能灯配一个灯罩,以保护孩子的视力不被节能灯近距离的电磁辐射所影响。

2.避开电视的伤害

很多医学专家建议2岁以内的婴幼儿不要看电视,25岁的宝宝看电视的时间不宜超过半小时。可现实生活中,很少有家长能控制好宝宝看电视的时间,这就使得患近视、斜视、弱视的宝宝越来越多,且患病的年龄也越来越小。因此,家长对婴幼儿视力发育的好坏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千万不要为了方便,就把宝宝放在电视机前不管,这对宝宝的视力将造成很大的损害。

3.尽量用冷色光

装修时应根据不同空间、场合及对象,选择不同的照明方式。例如:卧室灯光比较温馨,书房和厨房要求明亮实用,卫生间则尽量温暖、柔和。一般在室内照明中,主光源为冷色调,辅助光源宜为暖色调。此外,从房间的用途来看,书房、客厅、厨房等宜采用冷色光源,而卧室、卫生间、阳台等宜采用暖色光源。

4.光线不要直射眼睛

稳定的光源避免了明暗交替或闪烁的现象,能保护视力,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照明方向和强弱也应受关注,否则强光直射入眼,会产生不良影响。可采用“二次照明”的方法,把灯光打到天花板后反射下来,既不损伤眼睛,又增添浪漫的氛围。

 

妈妈疑问  宝宝睡觉时应该开着灯还是关着灯?灯光的明暗对宝宝眼睛有影响吗?

专家解惑  开灯睡觉对宝宝确实不好,一方面,开灯睡觉会影响褪黑素分泌的节律。褪黑素除了可以调节生物节律外,还有很好的助眠作用,同时也有增强免疫、调控情绪的积极意义。它在夜间分泌量最高,开灯睡觉会打破这种节律,长期如此,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和身体健康。

 

清洗剂~离宝宝远点

洗涤剂、空气清新剂、香水……检查一下,你有没有放在宝宝伸手就能够到的地方?如果有,请赶紧拿开吧,这些平日不在意的东西,可是会对宝宝的眼睛造成意外伤害哦!

眼科医师提醒

一旦发现宝宝眼睛受到化学物质的伤害,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边冲边让宝宝转动眼球,持续15分钟,冲洗完毕后送宝宝去医院治疗。用清水冲洗眼睛,可以缩短化学物质在眼内停留的时间及降低浓度,使其对眼睛的侵蚀降到最低程度,这是治疗的关键。

Tips

冲洗眼睛时,轻轻地把宝宝的下眼睑往下拉,边鼓励宝宝把眼睛尽量张大,边用温水轻轻冲洗眼睛。让宝宝的头侧着,受刺激的那只眼睛朝下,眼睛下面再垫一块干净的毛巾,使水可以直接流在毛巾上。如果宝宝把眼睛闭得紧紧的,你可以用指尖把他的下眼睑往下拉,或者把食指放在他上眼睑眉毛下的位置,另一根手指放在下眼睑,然后轻轻把眼睑分开。

 

图书~纸张太白反而影响视力

看到这里,妈妈可能会有疑问,白色的纸张正好能衬托出鲜艳的图片,不是正好能刺激孩子的视觉发育吗?不然。

眼科医师提醒

1.纸张太白容易引起视觉疲劳

有些出版物为了增强对比度会选用特别白的纸张,反光也会很厉害。这时图书看起来清晰了不少,但读起来会过度刺激视觉神经,容易引起视觉疲劳。如果图书纸张白的有些刺眼,或者看了不到10分钟眼睛就感觉累了,那么这种图书肯定是不合适的。

2.画面太精细影响宝宝视力

给宝宝看的书画面不能太精细,字也不能太小,否则宝宝看起来很吃力。画面太精细的话宝宝看的时候会不自觉地睁大眼睛,凑近去看。时间长了会影响孩子的视力,这个光线过于明亮对宝宝视力的影响是一样的,所以给宝宝看的图书字大一些、画面要简单一些。

 

家庭装修~材料太亮带来的视力隐患

很多家长担心室内光线不足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便选择高亮度的装修材料,墙刷得很白, 甚至在室内安装多个镜面。经过高亮度装修的房子果然焕然一新,殊不知,明亮背后,却隐藏着宝宝的视力隐患。

眼科医师提醒

不到1岁的宝宝,视觉发育还没有完善,长期置身于过于明亮的白色环境中,很容易产生视疲劳,进而影响到视觉的发育。因此,家庭装修时,一方面要考虑整个房间的采光,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孩子视觉发育的需要。房间墙面的色泽不要太白,颜色要柔和,地面尽量使用反射系数较小的木地板,避免使用反光强烈的白色和金属色瓷砖。

Tips

一般情况下,屋顶和墙面的光反射系数宜低于60%,地面宜为15%~35%。过分明亮的装饰面,会使反射系数高达90%,超过人体的承受范围。置身于这样一个反光强烈、缺乏色彩的环境,眼角膜和虹膜可能受到伤害,导致视疲劳或视力下降,增加白内障发病率。同时,还会扰乱正常的生理节律,诱发神经衰弱和失眠。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眼睛异常?

正常情况下,宝宝的眼睛晶莹明亮,眼球大小适中,活动自如。要观察宝宝的眼睛发育有没有异常,可从双眼的大小、外形、位置、运动、色泽等几个方面,能尽早发现一些问题。

※若宝宝眯着眼睛看东西,要注意是否有近视眼。

※眼球变大,多系患有“先天性青光眼”。

※若眼球向左右(或上下)来回摆动,则系患有“眼球震颤”。

※若将玩具放在宝宝面前,而宝宝无动于衷,不去拿取,宝宝可能患有“视神经萎缩”等眼底疾患。

※若夜间在暗处发现宝宝瞳孔内有白色的反光物,形同猫眼,应考虑患有“视网膜细胞瘤”。

 

上一篇:夏天也能hold住宝宝体温
下一篇:和白血病的较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