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亲,宝宝脑袋睡偏了

2013-10-01 14:06:00

亲,宝宝脑袋睡偏了

     /刘怡  采访咨询/曾庆国  儿科硕士,新生儿科主治医师 

编辑/张琳  设计/庞婕

 

看老妈与“小脑袋”的斗争

安安出生时一切安好,可从医院回家后,我发现她脑袋竟然睡偏了!左边比右边低,从侧面看,就跟个斜坡似的。哎呦,这可怎么办?安安可是个小姑娘呀,以后还要嫁人的呀,脑袋长得这么奇怪多影响形象!

 于是,查资料,请教朋友,开始行动了。安安奶奶说要做个定型枕给她,我给拒绝了,专家不是说小婴儿不建议用枕头嘛,果断拒绝。为此,安安奶奶还不高兴了几天,说我嫌弃她的育儿方法,真心冤枉啊!  

言归正传,为了给孩子纠正头型,我和她爸一有空就给她变换脑袋的方向。我都恨不得自己有一双大力手,把她的脑袋搓回原形。可安安总和爸爸妈妈的意志相反,这么小就逆反?小样儿!

  最后我使出了杀手锏,那就是守在她旁边,只要她把脖子转到左边,我就给她掰到右边,并且用柔软的毛巾叠起来放在脑袋左边,她感觉有障碍了,就不往左边扭头了。

  不过我内心还是七上八下的。万一脑袋定型了睡不过来怎么办?安安她爸坚信凹进去的脑壳肯定能凸出来,虽然我不知道他的信心来源于何处,但我还是每天死瞅着安安的脑袋,防止她有任何不听话的举动。

一番辛苦过后,等安安7个月的时候,她的脑袋终于变得圆滚滚了。我也终于相信了小孩儿的脑袋是软的一说。不过,话说脑袋太圆了会不会变成大圆脸?我又开始琢磨能不能给她弄成长形的,好有个瓜子脸啥的……

 

为啥脑袋会睡偏?

孩子的头骨不像成人一样,是完整的一个,他们的头骨由8块构成。渐渐成长后,这些骨头就变得坚硬,再稍稍长大就合成一个了。经过这个过程后,头型大都会恢复原样。不过因为头骨定型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一直偏向一方的话,会导致一定的变型。

1.睡姿固定

1岁以前的婴儿头骨尚未完全钙化,如果长期保持同一种睡觉姿势,那么该侧边的头骨就会变得较为扁平。

2.抱姿单一

这很可能是许多父母都会忽略的一个原因,如果大人抱宝宝时总是用一个习惯的姿势,宝宝头部的某一侧就会固定地依靠在大人的身体上,时间一久,该侧边的头骨也可能变得较为扁平。

3.颅骨歪斜

颅骨歪斜是头型异常的重要原因,会出现明显的头型不正,比较容易观察出来,多半由先天性异常而引起,必须通过医疗途径加以治疗。

4.斜颈

一旦宝宝患上斜颈症,便会因为脖子歪向一边而影响睡姿,导致头部总是偏向某一边,造成头型不对称。斜颈症的原因众多,一般是颈部某一侧的肌肉过紧,可以从外观轻松辨认出来。如果是颈部右侧肌肉过紧,那么宝宝的头便会倾向右侧,眼睛会看向左侧。

 

塑造头型的最佳时机

新生儿的头骨比较柔软,这样能更加顺利地通过产道。在出生之后,新生儿的颅骨会继续发育,脑容量也持续增加,正是这些头骨的缝隙提供了脑部的成长空间。在头骨尚未完全钙化、骨缝没有完全愈合之前,头型都有充裕的可塑空间。

头颅由一些头盖骨组成,在宝宝刚出生的时候,这些头盖骨之间还没有完全闭合,外表摸起来比较软,甚至可以感觉到脑部血脉的跳动,这些地方叫做囟门。最容易触摸的囟门是位于前额上方的前囟门。一般而言,前囟门在出生后1218个月关闭,后囟门则于出生后36个月关闭。因此,在宝宝1岁之前就是塑造头型的最佳时机。

 

3妙招塑造好头型

1.调整睡姿和抱姿

长期固定地保持同一种睡觉姿势,就容易给头型造成较大影响。仰睡会让宝宝的后脑勺扁平,而趴睡又有窒息的担忧,而且还可能影响到宝宝的脸型,因此,侧睡是相对来说比较合适的睡姿,能够有效防止后脑勺变扁。

*如果采取俯卧睡姿,必须有专人看护,随时注意孩子的呼吸道是否通畅,防止呼吸道阻塞。

    *如果采取侧卧,则应两侧适时交替,不要固定于某一侧,以免造成脸形不对称,并注意不要将耳轮压变形。

    *最适合俯卧与侧卧的时间是出生到3个月期间,3个月以上的孩子睡姿可以自由一些。

*有五官过于靠近的家族史的孩子,脸形过小或颅骨的前后径大大超过左右径的孩子,不适合仰卧或侧卧。

除了睡觉的姿势,抱姿也是值得注意的一环,当长时间抱着宝宝时,要记得隔一段时间就换一种抱法。

2.枕头要足够支持宝宝颈椎

许多家长会帮宝宝选择中间有凹槽的婴儿专用枕头,以避免后脑勺睡得扁平。其实宝宝出生三个月前,没必要睡枕头。此阶段婴儿颈部较短,头部的宽度大于肩部,头的枕部与脊柱成直线平行,用较高的枕头会影响宝宝的呼吸通畅。

3 3个月后再使用辅助用具

目前市场上有一些帮助调整宝宝头型的辅助用品,比如塑型头套。和枕头一样,3个月之前的宝宝也不适宜使用塑型头套,因为宝宝的颈部控制能力还不足。为了避免宝宝颈椎受伤,即便想使用辅助用品,也应等宝宝满3个月之后再进行,在3个月之前宜采用调整睡姿的方式来塑造头型。

 

妈妈经验分享

优优妈,宝宝1岁半

我主要让宝宝维持侧睡和趴睡的姿势,在宝宝趴睡时,为了防止出现窒息,一定要有大人在旁边,过一段时间就帮宝宝换一种睡姿。另外,在宝宝仰睡时,我会在宝宝的脖子上方、后脑勺下方垫一条卷成圆柱状的毛巾,避免宝宝的后脑勺直接接触到床铺。

米尔妈妈,宝宝2个月

我平时很注意抱宝宝的姿势,过一会儿就换一种。在宝宝仰睡时,我会用方形纱布巾垫在宝宝的后脑勺下方,如果发现宝宝的头偏向了某一边,就拉扯一下纱布巾,让宝宝的头重新转正,而且这样也不会吵醒宝宝。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