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30_4820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博物课》

《科学大众·博物课》

开博时间:2017-03-28 11:33:00

《博物课》杂志由科学大众杂志社荣誉出品,内容涵盖动物、植物、天文、地理、古生物等博物学领域。杂志科学严谨、图文并茂,文字细腻生动,带你走进博物学的奇妙世界。

文章数
分享到:

穿山甲:请别把我当盘菜

2017-03-30 12:45:00

  最近一段时间,“穿山甲”突然成了一个热词,“穿山甲公子”事件犹未平息,深圳又出现了“穿山甲公主”,终究,他们要为伤害野生动物的行为付出代价。 

  我们都知道大熊猫很珍贵,但你可能不知道,其实我国土生土长的中华穿山甲在 2014 年就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极度濒危,而熊猫在2016年被降级到易危。这意味着中华穿山甲比大熊猫还要珍贵。小时候看过一部动画片《葫芦兄弟》,记得里面有这样一段情节:穿山甲为了营救葫芦娃和爷爷,惨死于妖精之手。那时候我们对穿山甲的壮举充满了无尽的崇拜,同时更加憎恨无耻的妖精。遗憾的是,现实中的场景比动画中还要悲剧! 

  居无定所的隐秘地下生活 

    穿山甲善于打洞,前肢挖土,后肢推泥,遇到吵扰,它就迅速遁土而去,故称“穿山甲”。 

  穿山甲主要分布在亚洲和非洲的热带、亚热带地区,我国主要是中华穿山甲,分布于南方各省的热带地区,此外向南延至泰国、老挝、缅甸、尼泊尔等地。穿山甲栖居于丘陵山地的树林、灌丛、草丛等各种环境,但极少在石山秃岭地带生活。它的洞穴多筑在体的一面,居住地随季节和食物而变化,平常无固定住所,随觅食时所挖洞穴而居,栖息一二晚。若觅得地下大蚁巢 ,它的留住时间就长些,待吃完才走。穿山甲白天多蜷缩于洞内酣睡,无洞不能度日,入夜外出觅食,一个夜晚常于数个山体中活动,达 5~6 千米之遥。 

  据猎人言,每当洞内白蚁被吃光,穿山甲便将拉在洞内的粪便用泥覆盖,以招引白蚁,然后再来挖食。 

  穿山甲能泅渡大河,游速超过蛇类,即使驮着仔兽泅水,亦不为急流所阻。它也能攀爬斜树,往往循蚁迹上树,以尾绕附树枝,饱食之后有时就在树上睡觉。但想从树上下来时,它不会下爬,只会甩身掉地 , 随即蜷作一团。遇敌或受惊时,它也是蜷作一团,头被严实地裹在腹前方,并常伸出一前肢作御敌状。若在密林等有躲蔽处遇人,它则往往迅速逃走。 

  保护森林不受白蚁危害的守护者 

  动画里,穿山甲舍己救人,足够伟大;现实中,穿山甲防治虫害,也是功德无量! 

  在自然界中,穿山甲的生态价值主要体现在对于森林害虫白蚁的防治上。白蚁是世界性的五大害虫之一,危害多种林木和水利堤坝、房屋建筑,我国每年因白蚁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几十亿元。穿山甲主食白蚁,是白蚁的天敌,在自然生态系统中对控制白蚁的种群数量有重要作用。一只体重为 3 千克的穿山甲,一次能食白蚁 300~400 克,可以保护 17 平方千米的森林不受白蚁危害。 

  除了生态价值外,穿山甲对于人类的健康更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付出巨大的牺牲。 

  自古以来,人们熟知穿山甲的药用价值,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鳞可治恶疮、疯疟、通经、利乳。”因此,穿山甲是名贵的中药材原料,是我国 14 种重要的药用濒危野生动物之一。 

  它们正在离我们远去 

  虽然穿山甲如此重要,可惜它们的遭遇却极惨。动画中,葫芦兄弟知道感恩,而有些人类比妖精还凶狠贪婪。 

  过度猎捕利用、生态环境破坏、外来物种入侵以及自身繁殖力低下,是穿山甲面临濒危的主要原因。 

  过度猎捕利用是穿山甲资源濒危的主要原因之一,其背后是巨大的经济利益。这种对穿山甲种群结构的强大破坏力远远超过了穿山甲维持自身种群结构稳定性的能力,从而导致穿山甲种群逐渐衰退。据广东省昆虫研究所的刘振河和徐龙辉调查,捕捉穿山甲的猎人掌握了穿山甲的特性,用训练过的猎犬助猎或循迹追踪寻洞再挖捕等办法,每年捕获大量穿山甲,特别是在夏、秋穿山甲的主要繁殖季节中,猎捕更易得手。 

  此外,穿山甲主要栖息在亚高山及丘陵地带的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及灌草丛的生态环境内,对环境选择极为严格。它是狭食性的动物,只食蚁类,因而对环境变化后的适应能力特别差(这也是人工难以驯养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旦栖息地遭受破坏,就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导致其种群数量迅速下降。我国东南沿海省份,每年要查扣至少上千只穿山甲放生到当地的保护区,涉及的种类主要是中华穿山甲和印度穿山甲,其中印度穿山甲占 1/3。印度穿山甲和当地保护区内的中华穿山甲,在食性、活动习性、生态环境选择上都很相似,是一对竞争物种,一旦印度穿山甲适应当地环境并壮大后,就会产生较大的竞争排斥力,对处于濒危状态、生存竞争力较弱的中华穿山甲来说,又多了一种致危因素,从而进一步加重了中华穿山甲资源的濒危。 

  还有就是穿山甲自身的一些因素。它们繁殖力低下,一般一胎一仔,每年一胎,因而种群数量增长缓慢,一旦大量捕杀导致种群数量下降就很难恢复,如果种群密度很低,就可能在某一地区绝迹。加上穿山甲御敌能力弱,逃跑速度又十分有限,且大部分时间是在洞中度过的,猎人捕捉它,犹如瓮中捉鳖,只需挖洞或烟熏即可,因此它很难逃脱猎人的追捕。 

  人类的贪婪、破坏,不断压缩着穿山甲的生存空间,把其逼入绝境。千百年来,穿山甲已经为人类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一切,一直标榜知恩图报的人类,就不该为它做点什么吗?药用价值不是选择杀戮的借口,况且,穿山甲的药效并没有得到现代科学实验的验证,现代医学技术发展的今天,早就出现了更好的替代药物。人类的利用不能超出物种承载的极限,而且,我们不能为了一己之私,而致万千生灵于不顾!穿山甲祈求人类“刀下留人”! 

上一篇:梅花山上梅花香,梅花香里鸟儿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