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0_3238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保健品应当怎样吃?

2012-02-20 14:01:45

                                                          撰文:李言

 

       注意养生保健已经成为当今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一些保健品(包括维生素、微量元素、中草药及保健食品)已经成为人们的常用品。

  服用保健品要适宜

  据卫生部门统计,目前国内有半数以上的中老年人和儿童在吃补品,混用及食用过量者屡见不鲜。有位母亲怕孩子视力不好,以为“吃鱼肝油补眼睛”,每天让孩子吃十多粒鱼肝油丸,导致孩子发育受影响,甚至出现了早期肝硬化的兆头。“吃鱼肝油补眼睛”的说法是错误的,其实,如果注意日常饮食的合理搭配,就不会缺乏维生素Aβ-胡萝卜素,不需要额外补充。另外,吃蜂胶导致尿中毒素升高;喝牛奶加钙片造成钙中毒等等,都已是常见的案例。从药理学角度来说,维生素其实也属于药物,“是药三分毒”,应该慎用,以免补充过量有损健康。

  免疫类保健品也不宜乱吃。常看见某些产品“可以增强免疫功能”的宣传,专家特别提出澄清,免疫系统在人体内如同跷跷板,是起整体平衡作用的,不是单加强某一部分,免疫力就增强了。尤其有些免疫食品更需要控制剂量。譬如医学研究发现,低剂量(一天25)的黄芪可提升免疫力,但过量则反会促进癌细胞生长。有些人靠长期服用中药来增强免疫力,把黄芪、枸杞泡茶当水喝,这就要十分小心了。正常人不需要每天服用某种药材,每个人体质不同,同样的配方不见得对人人都有效。长期滥服中草药,还有可能出现重金属过量沉积体内的危险。

  近些年,对保健品的研究结果显得矛盾重重:保健品有时有辅助治疗作用。有时又会致病、甚至致命。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选择和服用的原则

  食用保健品的原则是,维生素不必天天补充,需要时再吃。

  维生素中相对安全的是维生素Bc、综合维生素和鱼油。前两者为水溶性维生素,不会累积在体内造成伤害;综合维生素和鱼油目前为止对身体造成危害的研究报告不多。但仍要注意,不要超过每日建议使用量。事实上,一般人不需特别补充维生素,营养素最好的来源是天然食物。特殊人群,如体弱者、慢性病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保健品。

  例如,慢性病人可适量补充维生素B族。因为慢性病如同处于高压力状态下,很容易消耗维生素B族。

  对食物摄取有问题的银发族,也可适量补充综合维生素。但孕妇和儿童,最好不要随便补充维生素。因为任何外来物质都会影响到胚胎发育,如综合维生素中含维生素A,过量会造成畸胎,因此在怀孕过程中,最好不要服用维生素和补充品。至于该吃什么,可以和医生探讨后再服用。

  维生素在美国,由政府严格把关,4岁以下儿童不能随意服用,需要由医生评估后服用。因为孩子成长需要蛋白质、脂肪和多种营养素,光吃维生素是不够的。此外,学龄前是养成孩子良好饮食习惯的黄金期,应该让孩子喜爱天然食物的美味,而不是给他维生素药丸应付了事。

  其次,要注意药物交互作用。维生素和保健食品经常与西药发生交互作用,所以,建议食用补品之前最好请教医生,尤其是心脏、肝脏、肾脏有问题的人更须注意。常见药物交互作用很多,比如鱼油、大蒜素、银杏素和阿司匹林并用会产生出血的危险。

  如果已经开始服用某种保健品和西药,建议两者都不要随便停掉,以免影响药物疗效。医生发现,不少慢性病人情况控制不好,与保健品的服用有关,有时吃有时不吃,影响到药效。保肝类保健食品会启动身体解药基因,让药物失效,因此最好与西药间隔12小时再用。

  不要超过每日的建议量

  无论是天然或合成保健食品,吃过量都会形成毒副作用和增加代谢负担。有人把一天吃三次的维骨力改成一天吃五、六次,结果造成胃痛、低血糖。人体细胞不是铁打的,保健食品浓度过高也会出问题。即使安全性高的水溶性维生素BC,也可能因为排尿少造成累积过量,如维生素B6太多会产生周边神经病变,维生素C太多,则会出现肾结右及头痛,吃维生素时要多补充水分。

  如何辨识所吃维生素是否过量?可以看营养标示中的每日营养素建议摄取量(RDA),剂量太高会有危险。

  吃营养品补充营养的同时,也需要分散风险,定期更换不同品牌的补品,不但增加利用率,也可以避免产生抗药性。因为用量不多,选择小包装为好。

  其实,天然食品由多种营养成分构成,各成分之间相辅相成,是萃取单一成分的保健品无法取代的。如一碗青菜的营养素,是综合维生素没法给予的,未经加工提纯的天然食品最安全。

  研究发现,食物种类越多样越好。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证实,西红柿和芥兰可以延缓前列腺癌发生,但两者合吃效果更好。食物中富含多种植物性化学物,如酚(富含于茶、丁香),异黄酮(富含于大豆)、儿茶素,姜黄素(富含于姜黄)、白椠芦醇(富含于葡萄、花生)、植酸(富含于豆类)等,可抑制肿瘤细胞增生;有效控制癌症。

  营养素是多方面的,如果光靠药丸去补充是不行的。而且,萃取的药丸浓度太高。产生副作用的可能性很大,甚至影响血液供给,造成心脑血管缺氧。

  天然的蔬菜水果营养浓度虽然较低,但很安全,只要饮食均衡及多样化。一样可以达到相同效果。值得一说的是水果,可以把水果当成餐前或餐后的点缀,不仅补充营养,而且有利于减少脂肪的吸收。
上一篇:曹操墓之谜(1)
下一篇:3D电影与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