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2_3238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莱茵河为何总是清澈?

2012-03-12 14:02:17

作者:陈亦权

  德国莱茵河素来以清澈闻名。在德国境内,莱茵河畔大大小小有不少于3000家企业,它们产生的污水也绝不在少量,然而,莱茵河的水为什么又总是那么清澈呢?


  在许多国家的企业界看来,污水处理都是一种成本负担,因为要处理污水,就势必要采购大量设备和仪器,增加用地,还有建设工程,还要长期配备人工,电力物力等各方面的消耗也不小。然而,对于德国的企业来说,处理污水却并不意味着增加成本负担,而是一种能够收取回报的产业投资

  在杜伊斯堡这座德国最大的内陆港城市,以两家大型的药品厂和一家造纸厂为例,这3家企业都没有在自己的厂区兴建污水处理系统,而是3家合建了一家污水处理厂,使之形成一家独立的股份制企业,再由政府派人出钱来管理和监督,政府占其中33%的股份,3家企业再占余下的股份。

  这样一来,本来是3家企业各自承担一套完整的污水处理系统,现在变成了3家合力承担。接下来,附近有新的企业成立,或者有企业准备新建污水处理系统,政府就会向他们提议不必自己兴建,只需要挖一条管道把污水排进那3家企业合力开发的污水处理厂就可以。虽然,这家企业今后每年得交一笔为数不少的费用,但与兴建污水处理系统所需要的经费比起来,实在是不值得一提。而污水厂所收到的这笔污水处理费用,就是它所创造的效益了。

  同样以杜伊斯堡市为例,这座拥有53万常住人口的城市,每年要产生约数千万吨的生活污水,如果这些生活污水直接排进莱茵河,相信莱茵河水将很快变成黑色。但事实并不是这样,杜伊斯堡的市民生活用水也是要进入污水处理厂的,科学合理铺设而成的地下管道,将整个城市的生活用水引向几个固定的污水处理厂。

  当然,市民并不无偿享受这个待遇,他们在缴纳水费的同时,还得根据各自的使用量交纳50%的污水处理费,对于这笔有明确用途而又为数不多的增收费用,全德国无一人提出反对。而增收的这个费用,又成了污水处理厂的利润。

  同时,那些处理干净的水又会被污水处理企业循环利用,或者按照需求,用低于地下水的价格出售给当地的园林和绿化部门,以及一些企业和庄园,作为工业和农业用水,这又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

  因为有利可图,德国的企业都非常乐意兴建污水处理厂。再以杜伊斯堡市为例,到2010年,全市范围内已经有30座大型污水处理厂,甚至还有更多的企业申请兴建,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政府只能暂停污水处理厂的审批。

  杜伊斯堡市长阿道夫•绍尔兰德的解释很能给人一些启迪:“如果一提公益就意味着要增加某些人的负担,显然这不是真正的公益!我们提倡但不依靠人们主动去做公益事业,也不施加压力逼迫人们去做,而是用我们的智慧去规划和部署,让公益事业也成为一种利润事业,从而实现真正的公益。”

  同一件事情,在不同的处理方式下,结果也变得迥异和有趣。这样,我们也就不难理解莱茵河里为什么总能流淌着清澈的河水了;也不难理解,同样作为一个国家的母亲河,长江黄河却为什么总是那么“污不忍睹”了!

上一篇:乐山大佛藏宝洞之谜
下一篇:垃圾处理的历史和未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