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16_3238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暗藏杀机”的大堡礁

2012-11-16 23:04:03


焦玉鑫

 

绚烂多彩的珊瑚岛

举世闻名的大堡礁位于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以东,巴布亚湾与南回归线之间的热带海域,太平洋珊瑚海西部,沿澳大利亚东北海岸线绵延2000余千米,东西宽20240千米。大堡礁由3000个不同阶段的珊瑚礁、珊瑚岛、沙洲组成,蔚为奇观,是这个世界上景色最美、规模最大的珊瑚礁群。大堡礁退潮时,约有8万公里的礁体露出水面,而涨潮时,大部分礁体被海水掩盖,只剩下600多个岛礁忽隐忽现。

大堡礁由400多种绚丽多彩的珊瑚组成,造型千姿百态,堡礁大部分没入水中,低潮时略露礁顶。从上空俯瞰,礁岛宛如一棵棵碧绿的翡翠,熠熠生辉,而若隐若现的礁顶如艳丽花朵,在碧波万顷的大海上怒放。在大堡礁群中,色彩斑斓的珊瑚礁有红色的、粉色的、绿色的、紫色的、黄色的。它们的形状千姿百态,有的似开屏的孔雀;有的像雪中红梅;有的浑圆似蘑菇,有的纤细如鹿茸;有的白如飞霜,有的绿似翡翠……未可名状,形成一幅千姿百态、奇特壮观的天然艺术图画。

 

“杀机”四伏

然而就在这些美丽的光环下,在大堡礁这片海域里却暗藏着杀机。

20095月,“世界最好的工作”——澳大利亚大堡礁护岛人之选轰轰烈烈地开始了,当英国人本•索撒尔获得此项工作时,不知引来多少人羡慕的眼光。不过,人们可能没有想过,这个享受了阳光、海滩和免费按摩的幸运儿在即将结束为期6个月的护岛人工作前,不小心被一种水母蜇伤,出现发热、头痛、后背疼痛和血压增高等症状,所幸没有生命危险。事后,索萨尔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写道:圣诞节刚过,他在哈密尔顿岛一处安静的海滩上骑水上摩托下到海里时,忽然感觉前臂“仿佛被蜜蜂蜇了一下”,接着双手和双脚也感觉麻木,同行者立刻把他带到医生那里。通过对他症状的诊断,医生确认索撒尔是被致命水母——“伊鲁坎奇”蜇伤,并立即为其注射抗生素。在休息了一夜之后,这些症状才逐渐消失。

索撒尔可谓经历了“疯狂的24小时”。据媒体的报道,当时他并不知道自己是被一种叫做“伊鲁坎奇”的水母蜇到。他这样描述毒液扩散的情景:“我感到身体变得非常热,一直在流汗,头和背部也十分疼痛,胸部发紧,血压升高。我只是轻轻地碰了一下那只水母,没想到它这样厉害。”这种比指甲盖还小的水母主要生活在澳大利亚水域,体内含有剧毒。

其实,这类事件在大堡礁并不稀罕。当地渔民安东尼•戴维斯曾被伊鲁坎奇水母蜇过3次,他告诉澳大利亚当地报纸《凯恩斯邮报》说,人们必须对伊鲁坎奇水母带来的危险提高警惕。2002年,英国游客罗伯特•乔登被水母蜇后几天内死亡。同年,美国游客罗伯特•金也死于毒水母。

索撒尔用自己的体验告诉他人,在大堡礁梦幻的外表下,也隐藏着各种有毒的海洋生物,而他自己一直都注意尽量不去打扰海里的动物,从来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就目前的状态看来,他只能在住处休养,度过在岛上的最后一周时间。

索撒尔的事件充分证明了这片在游客眼中美丽而安详的珊瑚礁群,其实并不太平。在这片海域里除了有伊鲁坎齐水母之外,还生活着世界上最毒的方水母,其之所以获此怪名,是因为它外形微圆,像一只方形的针。方水母中最毒的一种叫“海胡蜂”,它能置人于死地。这些个儿不大(直径不到20厘米)、半透明的家伙在水中难以发现,游速极快(超过4千米/小时)。方水母多在澳大利亚海湾浅水带,在风平浪静的时候游向海滨浴场。在炎热的天气中,它们潜入深水处,只是在早晨和傍晚时才上浮到水面。若有人碰到方水母身上的微小细胞,可能会很快死亡。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沿海,25年来因方水母中毒而身亡的人数约有60人,与此相比死于鲨鱼之腹的只有13人。

同样生活在这片海域的还有令人惊悚的石鱼。它貌不惊人,身长只有30厘米左右,就爱躲在海底或岩礁下,将自己伪装成一块不起眼的石头,即使你站在它的身旁,它也一动不动,让你发现不了。然而,要是不留意踩着了它,那它就毫不客气地立刻反击,向外发射出致命剧毒。它的脊背上那1214根像针一样锐利的背刺会轻而易举地穿透你的鞋底刺入脚掌,使你很快中毒,并一直处于剧烈的疼痛中,直到死亡。

 

壮观的生态美景

这些都只是对人类有危险的生物,在这片海域中,其他的生物之间每天也上演着厮杀和搏斗,通常是为了争夺食物和生存空间。珊瑚分为软珊瑚和硬珊瑚两大类,浅海处的珊瑚礁多为硬

珊瑚所形成,它们形态各异,大小不同。有的很结实,可以禁得住浪涛冲击,有的则只能生活在最平静的水域;有些比邻居生长得快,以便遮掩邻居,抢夺阳光;有些会用含毒的触须,向水里施放致命化学物质,清除其领域内的对手。

此外还有吃珊瑚的动物,例如能吃珊瑚的鹦嘴鱼和刺冠海星。这种海星往往把腹腔吐出来贴在珊瑚礁上把它消化掉。刺冠海星的数量会周期性地剧增,可以把整片珊瑚礁吃得一干二净。海洋风暴和旋风也不断破坏和侵蚀珊瑚礁。白天在珊瑚礁阴影下的水中一片沉寂,但夜晚各种动物都纷纷出来活动。珊瑚虫在夜间觅食,伸出彩色缤纷的触须捕食浮游微生物。无数珊瑚虫的触须一齐伸展,宛如鲜花怒放,但它们白天不能伸出触须,否则会遮住虫黄藻需要的阳光。

在春季某些宁静的夜晚,会出现最壮观的情景。沿着大堡礁,不知受何种化学物质或光线的诱发,所有珊瑚虫会一齐放出一片片橙、红、蓝、绿色的卵子和精子,漂浮到水面,使海水呈现鲜艳的颜色。然后卵子和精子混杂在一起,产生出幼珊瑚虫,随潮汐四散游开,寻找合适的空地建造新的珊瑚礁。软、硬珊瑚都有很多种,软珊瑚的组织中含石灰质晶体但不形成外壳,硬珊瑚则形成外壳。

珊瑚礁不断生长,新珊瑚礁露出水面,很快就盖上一层白沙,上面长起植物。这些最先在珊瑚礁上生长的植物,繁殖速度十分惊人。它们结出的耐盐果实可以在水上漂浮数月,漂到适合的地方,发芽生根,为其他植物的生长铺平道路。鸟类为珊瑚礁上植物的生长作出重要的贡献,它们把植物的种子散布在礁上,其粪便能使礁石上的土壤肥沃。海鸥喜欢吃龙葵属的浆果,把其种子散布在岛上。黑燕鸥常在腺果藤树上筑巢,腺果藤富有黏性的种子往往附在黑燕鸥的翅膀上得以传播。

大堡礁是一座自然的生态博物馆,人类在这里发现了很多未知的生物,为了我们能永久地拥有这个神奇的自然博物馆,我们在欣赏大堡礁带来的美丽景色的同时,也要注意生活在这里的危险动物,更要注意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

上一篇:保卫森林
下一篇:“笑一笑,十年少”的科学解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