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19_3239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界的好声音

2014-04-19 22:39:51

动物界的好声音

■ 元 元

 

假如有这样一台超级现场音乐会,登台“演唱”的是蜜蜂小姐,那么我们“人”需坐在3米~4米的位置聆听,狗可以在2030米处聆听,兔子站在100米开外就可以听到了。而猫头鹰和蝙蝠大使更可以利用主动式侦测方式在500米外欣赏。一个小小的比较,让人耳在动物界的地位明显降低。

有研究表明,人类接收外界信息量85%是通过眼睛的,只有14%是通过耳朵来完成的。人耳并不是什么声音都听得到,只有振动频率在2020000赫兹范围之间的声音才会引起人的听觉。相比之下,猫或狗对超声波和次生波的听觉能力远远超过人耳。狗的听觉范围介于1550000赫兹,猫的听觉则在6065000赫兹之间,即使在噪音中,猫耳亦能区别距离1520米的各种不同声音。

 

动物界的高音歌唱家

蝙蝠发出声波,然后接收自己的声音。它们的叫声频率范围在20200000赫兹之间,而接听声波可高达120000赫兹,有的种类则更高。蝙蝠的猎物夜蛾可以听到1000240000赫兹的声音,因此很多蛾类可以躲避蝙蝠的袭击。海豚可以听到150150000赫兹的声音——鲸类是除蝙蝠外使用超声波和回声定位技术最高超的动物了。

生存历史比人类还长的老鼠,为了躲避危险,它们用人类无法听到的高频率声音进行交流。小老鼠痛苦哀号的声音的频率大约在40000赫兹左右。老鼠就是运用这种超出它们捕食者听力范围的高频率的声音来互相报告险情,同时不引起捕杀者的注意。当你能听到老鼠的“吱吱”声时,其实它们在进行“远程通话”呢。

 

动物界的重低音歌唱家

1977年,日本科学家最早发现鸟类中的鸽子可以感知次声波;1984年,德国科学家发现珍珠鸡也可以。在许多研究中,科学家进一步揭示迁徙的雁鸭类的某些种类可以听到一些次声波。然而,最迷人的发现是1986年,3位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亚洲象能够发出并感知次声波。他们发现亚洲象可以发出1424赫兹的声音。后来,在非洲象中也发现了次声波。深入的研究已经让我们明白,大象是一种社会性动物,不同家族之间的远距离联络就可以通过次声的传递和接收完成,次声波可以传到近10千米的地方,而夜晚次声波可以传得更远。由于次声波技术能侦测到地球内部的声音,所以未来我们人类可以和大象交流的时候,它们就直接可以告诉我们哪里会地震了。

 

动物界的好声音有哪些?

高分贝:蓝鲸

至今为止,蓝鲸被认为是地球上生存过的体形最大的动物,体长可达33米,重达181吨,大块头给它带来了大嗓门。一份研究显示,蓝鲸的声音在源头处最高可达到188分贝。人类能够察觉到声音的最低频率为20赫兹,而蓝鲸发出的声音频率在1040赫兹,如果蓝鲸选手上台唱歌,人类评委是无法听到它全部的歌声。

嗓门王:吼猴

吼猴选手的特长已经明明白白地写在了名字里,它们的吼声可达到90分贝,响亮程度和一台全速运转的汽车发动机差不多。即使站在5千米外,也能听到它们的吼声。事实上,吼猴是陆地上叫声最响的动物。吼猴大嗓门的秘密来自于它们的舌骨,这块舌骨位于喉部,为U形,特别巨大,不和其他任何骨骼相连。在需要的时候,这块近乎悬空的舌骨就能成为一种特殊的回声器,形成共振并发出响亮的声音。吼猴是一种群居动物,同一族群的成员会在同一时间吼叫,此时的声音就会更加响彻四野。

小体形大声音:划蝽

划蝽是一类昆虫的总称,世界各地都有分布。从分贝数上来看,它们和嗓门最大的差距还很大。如果加入体形因素,一种体长只有2毫米的划蝽无疑是“小个子也有大嗓门”的标准典范。这种划蝽主要生活在水下,根据检测,它们的叫声最高可达105分贝,几乎相当于用电钻钻墙的声音,雄性划蝽通过发出这种声音来吸引异性。好在这些声音从水中传播至空气时,99%已经损耗。所以当人们走过河边,听到划蝽的声音时,仍然可能感觉刺耳,但并不存在健康危险。和很多其他昆虫一样,划蝽的“叫声”并不是喊出来的,它们的发声方法是用外生殖器摩擦自己的腹部,从而发出尖锐刺耳的声音。科学家认为,划蝽体形虽小,但在水中没有天敌,即使叫得再响也不会招来杀身之祸,所以从进化角度来看,它们并没有安静下来的需求。

自带麦克风:蝼蛄

到目前为止,其他几位选手都在“清唱”,蝼蛄则和它们不同。蝼蛄本身的嗓门不算最大,但它们会用两个前肢挖出一个麦克风形状的洞穴来放大声音。在这个洞穴中发声,人耳在600米外就能听见。研究表明,这种借助洞穴的声学原理,可以将30%的能量转化为声音,峰值可达到92分贝,相当于割草机工作时发出的声响。

 

上一篇:动物为何也患癌?
下一篇:动物多有似人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