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29_3239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关于地球九个有趣的事实

2014-04-29 20:32:29

关于地球九个有趣的事实

杨孝文

 

每年的4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在今年的地球日即将来临的时候,让我们仔细审视一下地球这个人类的家园。从太空看地球是一个美丽的蔚蓝色的球体,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自以为对她已经很了解了,可是,以下这些事实你是否知道呢?

1.地球并不是圆的

地球无疑是个球体,但是由于地心引力的作用,它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圆球,赤道周围其实是隆起的。地球的极半径是6356.89千米,而赤道半径则是6378.38千米。

2.“地球”名字的来历

太阳系里的其他行星都是根据古希腊或者古罗马传说中的神命名的,只有地球是个例外。“Earth”这个词起源于盎格鲁撒克逊语里的“Erda”,意思是“地面”或者“土壤”。其实,地球更应该被叫作“冰球”,因为地球71%的表面被水覆盖,是整个宇宙中目前已知的唯一一颗以液态形式存在水的行星。

3.地球一天并非24小时

严格地说,地球一天并非24小时。地球围绕地轴旋转一周的实际用时是2356分零4秒,称为一个恒星日(以恒星为参照物)。太阳日(以太阳为参照物)是指太阳返回地球子午线的同一点所用的时间,每年这个时间有多达16分钟的差异,这主要取决于太阳位于轨道上的哪个位置。

4.地球是已知拥有板块构造的唯一行星

科学家认为,地球是由7块重要的地壳板块构成的,它们每年向不同方向移动10厘米左右。从理论上来说,当板块相互撞在一起时,就会形成山脉;它们彼此分离就会形成峡谷。另外,它们还能造成地震和火山。不过好的地方是,所有这些地质运动都有助于碳循环和补给,而碳是构成生命存在的基本成分。

5.地球的“姊妹星”

科学家现在认为,地球曾拥有一颗名叫“忒伊亚”的姊妹行星,它同火星大小差不多,并以60度角从地球前面或者后方经过。大约45.33亿年前,“忒伊亚”突然撞上地球。它的大部分物质都被地球吸收,但是有一大块被炸飞,并与地球物质结合,形成月球。为什么科学家会提出如此观点呢?这是因为对于地球这么大的行星来说,其卫星月球显得异常的大,而且它还拥有与地球相同的金属同位素。

6.月球轨道近乎完美 

月球的中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比正常情况下近1800多米,这种情况按说应该导致月球变得更不稳定,或者说漂移不定,然而它的轨道却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圆形结构。另外非常巧合的是,太阳比月球大400倍,而且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比月球与地球的距离远400倍,因此在天空中它们看起来一样大。

7.人类未研究的海洋面积超过90%

尽管人类已经踏足月球,并已探索了火星,但是对于地球上辽阔的海洋,人类已经研究过的面积不足10%。虽然目前我们已经确定212906种海洋生物,但是可能还有2500万种有待我们去研究。

8.低温与高温记录

地球上最冷的地方是南极洲。1983721日,俄罗斯“东方”南极考察站记录下来的最低自然气温是零下89.22摄氏度。1922913日,在利比亚阿兹兹亚地区记录下最高温度是57.78摄氏度。

9.地球最高点并非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确实是地球上最高的山峰,它比海平面高8849.87米。然而,就像前面所指出的那样,地球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圆球。尽管位于厄瓜多尔境内的钦博腊索山只有6267.91米高,但是由于它位于赤道周围的隆起部分,因此从理论上说,它距离地心比珠穆朗玛峰远2414.02米。

 

上一篇:交通堵塞带来的损失有多大?
下一篇:父亲的基因与后代的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