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06_3239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天主教皇不好当

2014-11-06 15:55:39

天主教皇不好当

■ 周 昀

 

2013211日,梵蒂冈对外宣布,现任罗马天主教教皇本笃十六世因健康和年老等因素主动请求退位,并将于228晚上8时正式生效。由于天主教教皇是终身制,因此本笃十六世的主动辞职使他成为近600年来首位在有生之年提出退位的教皇。这一消息震惊了欧洲乃至全球社会,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巨大的波澜,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了天主教会。

 

天主教会知多少

德国著名法学家耶林曾经说过,“罗马曾经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是以武力,第二次是以宗教,第三次是以法律。”这其中的第二次便是指当时的基督教,即后来的罗马天主教。

天主教,亦称公教,与东正教、新教并称为基督教三大教派。由于历史发展轨迹的不同,天主教自成一体。偌大的罗马帝国横跨说希腊语的东部地区和说拉丁语的西部地区,天主教便从拉丁语区逐渐分化发展。此次教皇辞职的书面声明便是用拉丁语写成的,这难倒了绝大部分的媒体记者,直到一位懂拉丁语的意大利女记者将它翻译成英文,这个消息才在全世界迅速传开。

教皇的这次请辞,虽然收获了一片赞誉之声,但对广大教徒来说,更多的是惊讶和不舍。天主教信徒众多,遍布全球。据粗略统计,当今世界天主教信徒人数为13亿,占全球人口的18.6%。天主教徒主要分布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波兰、美国、拉丁美洲各国以及菲律宾。进入21世纪以来,天主教在亚洲和非洲等新兴国家发展迅猛,信徒人数增加了62%,尤其是非洲的教会增长率甚至高于人口增长率,天主教从此有了新肤色。

信徒广布的背后是宝座之上的教皇。这位集财富和权力于一身的“皇帝”,一言一行都牵动全球。教皇,又称教宗,源自拉丁文的Papa,原意为父亲,是天主教会的最高首领。天主教的首任教宗是耶稣十二门徒之首的彼得。因此,罗马主教被称为使徒圣彼得的继承人。教皇掌管着世界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传教事业,有权任命各地的主教,是十几亿天主教徒的精神领袖。2005年本笃十六世登基之时,有将近400万人前往梵蒂冈拜谒新教皇。2008年教皇访美时,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亲自前往机场迎接,参加庆典的人数达到一万两千人,待遇远远超过英国女王访美。

 

教皇:圣人还是政客?

根据福布斯2012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刚刚请辞的本笃十六世名列第五位。崇高的地位必然依托于巨大的权力,虽然耶稣曾教导门徒,“上帝之物归上帝,恺撒之物归恺撒”,但是作为宗教领袖的教皇,却始终不曾真正远离世俗权力。

教皇染指世俗权力可追溯到中世纪的西欧,并且在与王权的激烈争斗中,逐渐成为整个西欧社会的无冕之王。中世纪著名的教皇格里高利七世为了惩罚德皇亨利四世挑战自己的权威,宣布革除德皇的教籍,以及德国臣民对德皇效忠的誓约。可怜的亨利四世不得不赤脚站在冰天雪地里苦苦哀求3天,才获得了教皇恩赐的一个赦罪的吻。这就是著名的“卡诺莎觐见”。

但是,随着中世纪的结束,教皇的权力一落千丈。只有重新回归宗教事业,传播基督福音,才能挽救摇摇欲坠的教皇权威。自20世纪中叶以后,天主教会的角色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反动保守转向锐意改革,力图成为政治与社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教皇约翰二十三世是这场改革的先行者。他当选之时已经77岁高龄,被外界认为是一位过渡教皇。但正是这位老者将天主教带入一个新时代。1962年天主教历史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第二次梵蒂冈大公会议顺利召开。大会高举革新和对话的旗帜,吸收现代化的成果,最具历史性意义的是接受了达尔文的进化论,被誉为新时代的“出埃及记”。约翰二十三世辞世后,教皇保罗六世接过了改革大旗。他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是六七十年代韩国主教金寿焕、菲律宾主教辛海明等人推动的激进社会运动背后的坚定支持者,而且,保罗六世还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访问过香港的教皇。在两位教皇的努力下,天主教又重回世界舞台,继续曾经的辉煌和梦想。

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也是一位集大成者。这位波兰籍教皇的当选,打破了自1523年以后一直由意大利人担任教皇的传统。他热衷于介入国际事务,足迹遍及五大洲,总行程是地球到月球距离的3倍多。他是第一个访问英国和东正教国家的教皇,也曾遭遇过疑点重重的暗杀。2004年在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时,教皇明确表达了自己的反战立场,严厉批评布什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丝毫没有顾及总统的面子。教皇的特立独行使他不仅仅是一位宗教人物,更像是一名叱咤国际风云的政客。手握至高无上大权的教皇,已经越来越多地引起了争议。

约翰·保罗二世去世后,德国籍主教若瑟·拉青格于2005年当选为第265任教皇,是为本笃十六世。新教皇精通十国语言,当选时已经78岁高龄,是天主教会历史上最老的新教皇之一。但是,这位耄耋老人却是第一位使用iPad、发推特和推出YouTube个人频道的教皇,也是第一位向台湾“八八水灾”捐款的教皇。然而,绝对的权力、神秘的财富和保守的作风让教皇饱受批评,丑闻始终笼罩着梵蒂冈。

 

梵蒂冈的城与国

梵蒂冈原意为“先知之地”,也称为罗马教廷,位于罗马城的西北角。它的面积仅为故宫的3/5,人口仅1000多人,但却是全世界天主教会的“中央政府”。1929年《拉特兰条约》签订后,梵蒂冈成为一个政教合一的独立主权国家。教皇既是国家元首,又是罗马教廷的最高领袖。虽然只是一个城中之国,梵蒂冈却有“国际金融帝国”之称。据媒体报道,梵蒂冈在北美和西欧国家有高达几百亿美元的投资,黄金和外汇储备超过100亿美元,美国的摩根财团是梵蒂冈资产的最大代理人。梵蒂冈也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但是它从不公布财产状况,银行业务更是极端保密。面对不受任何监管的神秘的巨额财富,即使是作为上帝代言人的梵蒂冈主教们恐怕也无法抵御这份诱惑。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梵蒂冈泄密丑闻,让外界得以一窥罗马教廷内犹如《甄嬛传》中后宫争宠式的勾心斗角。20125月本笃十六世的私人管家加布里埃尔的被捕牵出了一系列的机密文件外泄丑闻。根据这些泄密信息,梵蒂冈内部充斥着腐败、渎职和任人唯亲,更牵扯出了梵蒂冈银行高达数亿美元的洗钱内幕。事件曝光后,罗马教廷内的红衣主教们人人自危,很多人面临身败名裂的风险,而公众舆论更是一片哗然。但是,这出宫廷大戏才只是刚刚开始。作为教皇最信任的家人之一,加布里埃尔做事谨慎,忠心耿耿。他的被捕很有可能只是一只替罪羊,想要掩藏的却是梵蒂冈国务卿和他的对手们之间的争权夺利。而本笃十六世的个人能力则受到了激烈批评和质疑。教会的批评者认为,由于本笃十六世不太热衷于管理世俗事务,才使得他大权旁落,没有能力控制下属间的暗斗。正如一位教会历史学家所说的:“罗马教廷一直充斥着蛇蝎之人。”

不仅如此,本笃十六世在堕胎、同性恋、女性地位等敏感议题上的古板言行,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他反对使用避孕药和避孕套,认为堕胎比性侵严重,同时拒绝任命女性为神父。在2008年的年终演说中,教皇甚至公开批评同性恋威胁人类生存,认为其危害比气候变化还严重。在教会日益世俗化的今天,教皇的保守思想越来越显得与时代发展格格不入。而对本笃十六世的权威打击最大的,还是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神职人员性侵儿童丑闻。作为“卫道士”的神职人员,却被不断爆出卷入娈童丑闻,梵蒂冈的尴尬可想而知。一些性侵受害者甚至指控教皇包庇虐童神父,斥责教皇为“伪君子和骗子”,让本笃十六世承受了世界媒体猛烈的“火力攻击”。面对非议和指责,教皇曾以一句“对上帝的信心让人有勇气不被流言蜚语吓倒”作为回应。但是,梵蒂冈的“道德危机”还在持续发酵。

换一位拉美教皇?

是愈演愈烈的虐童丑闻成为了压垮教皇的最后一根稻草吗?各路媒体众说纷纭。在教皇宣布辞职的当天,一道闪电击中了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上帝的旨意似乎是不太满意。而法国的一群女权主义者却在巴黎圣母院热烈庆祝教皇的退位,甚至有美国报纸公开打出“请原谅我们的神父,因为他们犯了罪”的讽刺标题。但是无论如何,年迈臃肿的本笃十六世已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因此,下一位新教皇的所作所为很可能会关系到未来天主教的发展。

在电影《天使与魔鬼》中,有一段描绘梵蒂冈教皇选举的精彩片段。老教皇去世后,来自世界各国的120名红衣主教组成教皇选举会另选新教皇。依据中世纪以来的传统,教皇选举方式极为严格且与世隔绝,新教皇必须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选票才可当选。选举期间,成千上万的信徒聚集在西斯廷教堂外面的圣彼得广场上等候选举的结果,眼睛紧紧盯着教堂的烟囱。若冒出的烟是黑色的,说明选举尚无结果;如果升起袅袅白烟,则表示新任教皇已选举出来。

本笃十六世辞职后,继任人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随着天主教会的增长中心从欧美发达国家向亚非等发展中国家转移,天主教在其传统的欧洲中心地区已经逐渐空虚,却在欧洲之外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天主教早已不再是“西方的宗教”,而真正是“全世界的宗教”了。据统计,全世界近13亿的天主教信徒中,43%来自拉丁美洲,仅有25%在欧洲。天主教徒民族结构和地域分布的巨大变化,使得选一位拉美籍教皇的呼声日益高涨。目前,外界普遍预测,现年63岁的巴西圣保罗枢机主教谢瑞尔呼声最高。此外,来自阿根廷、加纳等新兴国家的主教们也是新教皇位置的有力竞争者。一旦设想成真,那么继任教皇将打破两千多年的罗马教皇史,成为第一个非欧洲国家国籍的教皇。身处多事之秋的梵蒂冈教廷已经表示,将争取在331日复活节前选出本笃十六世的继任者。届时,西斯廷教堂外的烟囱又将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上一篇:关于衰老的十个谬误
下一篇:双胞胎新发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