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226_3240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什么人更容易被骗?

2016-02-26 10:26:31

 

什么人更容易被骗?

生活中,究竟什么样的人更容易受骗?研究发现:轻信谎言受到两方面的影响:一个是过于依赖他人;另一个是过于相信自己。

常识告诉我们,老人和儿童往往比较容易相信谎言,这种现象叫“轻信的内外依赖性”。对老年人来说,他们有着丰富的阅历,对自己的判断往往比较自信。而儿童则相反,他们的一切都由父母负责,过于依赖他人,不善于自己做判断,所以也更容易相信他人。

心理学家发现了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已婚人士比单身更容易上当受骗,因为他们更相信自己,也更依赖他人。?我们的直觉认为,对他人抱有戒心,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识破谎言。但是科学家通过研究,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那些更加信赖他人的实验对象,有更强的识破谎言能力,他们对欺骗行为更加敏感;而那些不信任他人的实验对象,却不能很好地识别谎言。

 

为什么打嗝被吓一跳就会好?

要说清打嗝为啥被吓一跳会好,首先得分析一下人们怎么会打嗝。在我们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层穹顶状的肌肉也就是膈肌,我们吸气的时候它会收缩。伴随着胸腔扩张,胸腔的容积变大了,于是肺跟着扩张,肺内压力降低,空气就从口鼻沿着气道进入肺。反过来,膈肌舒张的时候肺内压力会升高,我们就把废气逆气道吐出去。和所有肌肉一样,膈肌也是由神经系统负责管理,和别的系统协同完成呼吸这个动作的。反过来,如果有什么东西刺激了神经系统让它发出错误的信号,膈肌就会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那么空气就会快速地通过气道进入肺内。我们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气流快速通过咽喉的狭窄处会让我们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而打嗝比这更短暂而迅速,就会发出“嗝”的声响。

当我们被什么外来因素吓一跳的时候,大脑会在我们的意识之前就做好准备,比如心跳加速、血压上升,把能量和氧气送到四肢去准备拼命或者逃命;瞳孔扩大、神经张力增高,让我们更好地观察环境并做出反应等等。具体到膈肌,神经系统会重新发布指令,让不必要的活动也就是打嗝停下来,以准备好应付其实并不存在的危机。于是等你心跳重新缓和的时候,就发现已经不再打嗝了。

 

爱抚为何使人愉悦?

最新研究表明,人被抚摸时能感受到愉悦,是因为皮肤下的神经纤维——C纤维会对抚摸做出反应。研究还发现,抚摸的力度、温度和速度都会影响被抚摸者的感受。当抚摸接触的温度为体温、速度为每秒110厘米时,C纤维的反应最强烈,此时被抚摸者也感觉最舒服。

研究人员指出,人和人之间的皮肤接触能够带给人愉悦感和安全感,因此人和人之间的皮肤接触能增进感情。父母对新生儿的抚摸更能刺激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上一篇:世界上哪种资源最稀缺?
下一篇:为什么我们还没有找到外星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