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408_3240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科技快递

2016-04-08 15:40:05

社交网站测谎器

社交网站虽然提供了许多有用的信息,但也是传播谣言的“温床”。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正在研制一种为社交网站设置的测谎器,以甄别网络传言。该系统将会对网上的留帖进行分析,看它传播的信息是否是真实的。信息来源将被分类,如来自新闻媒体、记者、专家、目击者、普通人或是来自自动生成社交网站留帖的人工智能程序,以评估它们的权威性。测谎系统还将检查网络账户的历史和背景,以鉴别它是否只是为了散布谣言而创建的。该系统目前只尝试对文字进行甄别分析,因为研究图像技术难度太大。社交网站测谎器的搜索结果将公布出来,供社交网络使用者自己查看。

 

太空“加油机”

当卫星耗尽燃料时就无法维持其轨道高度,轨道高度的降低使得卫星逐渐坠入大气层烧毁。研究人员开始研发太空“加油机”,为在轨运行的卫星补充燃料,延长其寿命。卫星在轨燃料加注需要先进的自动交会对接系统、机械臂等捕获装置,在燃料加注时需要更加安全的燃料转移系统等。美国宇航局目前进行的卫星在轨燃料加注,使用了陆基远程机器人氧化剂转移测试项目中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同时也应用了基于国际空间站的机器人加油任务所取得的成果。

 

男性健忘甚于女性

一项来自挪威的调查研究显示,不管是30岁还是60岁年龄段,男性都比女性更健忘。参与者被问及的问题包括:他们多久会忘记一件事;他们是不是记不住名字和日期;他们是否还记得一年前所做的事情等。结果发现,9个提问中有8个是男性参与者记不住的。而女性虽然拥有比男性更好的记忆力,但是她们却在记忆名称和日期时很费劲。研究人员还发现,受到良好教育的人记忆测试表现更好,而没怎么受过教育的人忘记得更多;存在焦虑和抑郁等问题的人更健忘;年龄超过60岁后,男性和女性存在记忆问题的人数均呈增加趋势。

 

“致胖”基因

中国科学家发现,位于人类6号染色体长臂D6S1009位点旁侧的SLC35D3基因是人类肥胖症和代谢综合征的致病基因。研究人员通过对有SLC35D3基因缺陷的小鼠进行观察,发现小鼠从2月鼠龄(与人成年期相当)开始,表现出进行性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特征。进一步研究发现,该基因所编码蛋白的缺陷,可导致运动量减少和能量消耗少,从而引发肥胖症。长期以来,对于肥胖症的治疗或缓解措施强调“管住嘴、迈开腿”。但这项研究发现提示了遗传因素在“懒得运动”这一不良行为中的作用,表明药物将可在一定程度上纠正这种行为异常。

 

认真刷牙好处多

此前医学界发现,刷牙刷得好,保持口腔卫生,对心脏健康有益。最近美国一项研究又发现,认真刷牙可以帮助对抗关节炎。诱发牙周疾病的一种主要细菌——牙龈卟啉单胞菌会产生一种特定的酶。在这种酶的催化下,某些特定蛋白质的“残基”(蛋白质上的特定单元)会转变为瓜氨酸。这时机体就会把这样的蛋白质误认为“入侵者”,从而诱发免疫反应。对于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这种免疫反应会带来慢性炎症,引起关节内的硬骨及软骨损伤。关节炎患者如果口腔内存在上述病菌,就会连锁反应般加速关节炎的病程,加重病情。

 

为什么狗是人类的好朋友

狗能成为人类最好的动物朋友不是没有原因的。在匈牙利进行的一项对比人类和非灵长目动物大脑的研究表明,狗的大脑存在着专门声音处理区域,与人类十分相似,这可能有助于解释狗为什么能在一定程度上领会人类的语言命令。这项研究还表明,人类和狗大脑中的声音处理区域进化于1亿年前,这与人类和狗最后共同祖先物种存活的时期相符。大约3.2万年前,生活在现今欧洲的人类祖先首次成功驯养了狗。

 

男女的噩梦有何不同

据统计,5%~6%的人群称他们经常会做噩梦。最新研究发现,男性和女性的噩梦主题通常会有所差异。加拿大心理学家称,男性的噩梦更可能含有灾难和灾祸的主题,比如洪水、地震或者被大群的昆虫追逐。女性的噩梦都是关于社会矛盾和人际关系的,比如为某些人或事伤心或者担心失去友谊,而不是人身伤害。同时,人际冲突的梦境可能引发女性更强烈的情绪反应,导致更多的出现噩梦惊醒的结果。

 

大脑中的“睡眠开关”

英国科学家发现了大脑中存在一种“开关”,当人们处于疲劳时,“开关”会提醒人们进入睡眠状态。这种“开关”可能是通过大脑神经细胞进行调控的,它被描述为一种“同态调节器”,作用类似于房屋内的恒温器,如果室内温度较低,恒温器将自动启动。科学家认为,很可能有两种机制负责控制睡眠,一种是生物钟,它让人体养成适当的睡眠习惯;另一种就是睡眠“同态调节器”,它在一段较长的清醒后,促成人体产生睡眠压力。目前,研究人员试图发现如何激活人脑的睡眠“开关”,以治疗失眠症等睡眠障碍。

 

“可转换”轮胎

芬兰一家公司研发出首款“可转换”轮胎,只要一按按钮,这种轮胎就能转变成“雪地模式”。此时,金属防滑钉会从轮胎中弹出来,增加轮胎的抓地力;在不需要防滑钉时,它们又能缩回到轮胎里。防滑钉的主要部分保持在适当位置不变,而它的活动部分是防滑钉中间的金属销。把无防滑钉轮胎与有防滑钉轮胎结合在一起,可使司机在环境发生明显改变时随时进行转换。

鳄鱼擅长爬树

研究人员最近发现,鳄鱼这种常见于水中的爬行动物在陆地上也“极其敏捷”,爬树本领更是“十分高超”。通过观察澳大利亚、非洲和北美洲这3个大洲上的鳄鱼,研究人员发现其中一些能爬到树上高达5米处。鳄鱼爬上树晒太阳的现象在那些没有太多陆地可供它们晒太阳的地区最常见,这说明它们需要爬到树上多吸收阳光来调节体温。另外,爬树还能提高它们对栖息地的警戒,提防潜在的威胁。

 

可消除雾霾的无人机

为了应对空气污染危机,中国正在测试一种可以消除雾霾的新型无人机。几年来,中国一直在使用飞机和固定翼无人机向空中喷洒化学物,以凝结污染物,并令其降落在地面上。这种新型无人机加装了翼伞,能够携带700千克重的消雾催化剂,飞行高度可达5000米。翼伞无人机操作简便,无需复杂的降落设备,这使其适合在机场和港口条件下作业。此外,它还可应用于抢险救灾、航拍航测等领域,以及应用于农业领域,在指定地区播撒农作物种子。

上一篇:电磁频谱的军事应用
下一篇:点亮核聚变新能源之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