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17_5559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厨房“垃圾”有营养

2016-10-17 15:23:50

 

不管你信还是不信,从香蕉皮到洋葱皮,水果和蔬菜里的丰富的营养素,反而就藏在这些被我们随手丢弃的“垃圾”里。很多水果和蔬菜拥有比果肉更加鲜艳的果皮和叶子,这暗示着它们包含更高水平的营养素,例如对人体具有保护作用的抗氧化剂,而且果皮、菜梗、叶子和果核里还富含膳食纤维。如何才能让这些厨房“垃圾”吃起来美味可口呢?饮食专家为我们支了几招。

研究人员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发现,香蕉皮的提取液富含血清素,这种能够安抚情绪的化学物质具有减轻抑郁症状的潜能。香蕉皮还富含叶黄素,这种对人体具有保护作用的抗氧化剂,有助于防止紫外线侵害眼细胞,从而可以降低罹患白内障的风险。

吃香蕉皮可能会味如嚼蜡,你最好把它做熟了吃,或者是榨成汁。饮食专家提供的妙招是:把香蕉皮的两端切掉,浸泡几天,记得每天换水一次。然后把香蕉皮用水煮软并捣成泥,把香蕉皮泥加入到面粉中,按照一般做蛋糕的步骤,就可制成美味而有营养的香蕉皮蛋糕。

洋葱最外层的皮像纸一样,它所含有的抗氧化剂比洋葱内层的要高得多。一种名叫槲皮苷的类黄酮在洋葱皮里的含量尤其高。它不仅具有抗氧化和消炎的功效,而且有研究指出,它或许有助于降低血压,并防止动脉凝块形成。

干洋葱皮没法直接吃,不过在炖肉或煲汤的时候,可以把洋葱皮如同香叶、桂皮等香料那样来使用。因为槲皮苷可溶于水,通过烹煮,我们就能获得其中所有对健康有益的成分。

姜是厨房中常用的一种调味食材,不过许多人都会把鲜姜富含纤维的外皮扔掉,鉴于它对健康的好处,我们有必要把它从垃圾桶里“营救”出来。生姜含有一种名为姜辣素的有效消炎成分,这正是很多患有骨关节炎或风湿性关节炎的人在经常食用生姜后,疼痛程度得到缓解、关节灵活性也有所改善的原因。

姜皮该如何利用呢?你可以在煮汤时放上一些姜皮,这样煲出来的汤味道会更好。姜皮可以用来制成鲜姜汁,也可以把姜皮放入沸水中浸泡几分钟,制成一杯香茶,这是一种很好的滋补饮品。

菠萝是一种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许多人吃菠萝时不爱吃它的芯,因为口感和口味都不好。其实菠萝芯含有的菠萝蛋白酶是其余部分的两倍。在人体的消化过程中,菠萝蛋白酶有助于分解食物,可用于防止消化不良。有研究发现,它或许还能起到一定的消炎作用。专家为此支招,可以把菠萝芯切成薄片,放在烤箱中烘烤成菠萝脆,当零食吃。

上一篇:理解“不一样”的他
下一篇:乘着空气去旅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