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09_4797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男人为什么不喜欢女强人?

2017-03-09 15:33:00

  生活中,男人找对象喜欢找一个比自己低一等级的女人,以此维护自己的自尊心;相反,女人找对象的时候恰恰喜欢找一个比自己高一等级的男人,以此获得安全感。那么,男女这种在找对象时的心理差异是如何产生的呢?

  研究发现男人不喜欢聪明的女人

  女性的智慧是否会威胁男人的男子气概?一项新研究显示,或许真是如此——也因此,男性不大愿意与聪明的女性约会。

  一项发表在《性格与社会心理学公报》上的研究显示,尽管男性嘴上说喜欢和比他们聪明的女性约会,但真到了面对面的时候,他们对智慧型女性可没有那么大的兴趣。研究表明,当男性真正与比他们聪明的女性四目相对时,男性“刻意与她们保持更远的距离,更倾向于认为这名女性不吸引人,更少展现出想要交换联系方式和约会的意愿”。研究还发现在闪电约会时,“如果女性的智慧与抱负超过了男性,男性们就不会看重这些特质”。在该研究中,女性展示出的抱负是浇灭男性热情的主要因素。男女面对面交流时,优秀女性会让男性感觉男子气概被削弱了,所以他们便对面前的女性失去了兴趣。其次,男性回避更聪慧或更有抱负女性可能是因为他们害怕会被这种高质量女性拒绝。

  男人不喜欢自己的老婆比自己成功

  《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在网上公布了一项研究结论:男人当面对自己的女人获得成功时,男人的自尊心会下降,而不是沉醉在他们女人的成就荣耀中。研究的主要作者凯特·拉特利夫说,当男性的伴侣在执行任务中获得成功时,即使在该任务中他们与自己的伴侣不是竞争对手,但男人潜意识的自尊心仍然更容易受伤。

  研究人员在弗吉尼亚大学对32对情侣完成一个解决问题的测试。男性被告知,他们伴侣的分数可能是全校前12%,也可能是全校后12%。参与者并没有收到自己接受测试的成绩单。实验证明:认为自己的伴侣已打进前12%的男人自尊心明显比认为自己伴侣得分在后12%的男人的低。

  同时,研究人员发现,男性伴侣的成功并没有影响女性的自尊心。研究人员认为:“女性会将她们伴侣的成功的事隐藏在内心里,并且实际上当她们的伴侣获得成功时,她们感觉良好。但是我们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女性的想法可能是,她们认为男人成功是预料之内的事,所以当他们成功了,女性们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人们的想法是:男人应该聪明和成功。但当事实证明女性在某些方面更成功时,这就违背了男人眼中男人或女人的概念。很多人都知道,男人似乎想把一切都变成一个竞争,所以不难想象,在某种程度上,这个进化动机倾向在雄性当中可能是相当普遍的。

  男人不能接受女强人的历史原因

  女人找对象总喜欢说,一定要找一个能给自己带来安全感的男人,这种安全感包括魁梧的身躯,经济实力,还包括其责任心。但有趣的是,我们却从来没听说过哪个男人找对象说要找个能给自己带来安全感的女人。其原因就在于,女人天性中比男人更加缺乏安全感。

  一般而言,女人在两性关系中处于相对的弱势地位。一是因为男人力气比女人大,导致了女性随时面临着被性侵的风险,以及性侵之后怀孕、生育和抚养后代的风险;二是因为在原始社会的群居时代,人类面临各种野兽侵扰,所以女人就要找一个或几个强悍的男人保护自己和自己的孩子;三是因为在战乱频繁的封建时代,女人无力参加战争,也需要获得一个男人的保护。女人这种自古以来的弱势地位和对男人长久的依赖感一直延续到现代社会,于是我们可以看见,没有哪个男人不享受被女人崇拜的感觉,也没有哪个女人不享受被男人捧在手心里的感觉;没有哪个男人不喜欢小鸟依人的女人,也没有哪个女人不喜欢可以永远值得依靠的男人。

上一篇:那些黑榜上的“食品添加剂”
下一篇:睡眠这件“小事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