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10_5290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从数据看诺贝尔奖(上)

2017-07-10 10:04:00

诺贝尔奖从1901年颁发到现在已经有115年的历史。诺贝尔奖的来历是,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18331021~18961210日)于18951127日,在巴黎签署遗嘱,将其遗产的一部分创立诺贝尔基金,以基金每年的利息或投资收益每年奖励那些在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化学、文学和世界和平5项领域中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和对社会发展有极大推动作用的事件和科学成果。

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际,捐出大额资金给诺贝尔基金会,增设瑞典国家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科学奖1969年首次颁发,人们习惯上称这个额外的奖项为诺贝尔经济学奖。

因此,诺贝尔奖的奖项分为生理学或医学、物理、化学、文学、和平和经济学6项。

获奖总人数和女性比例

1901~2015年,诺贝尔奖已经颁发了573次,有874人次(其中42次,分别为居里夫人、约翰·巴丁、莱纳斯·鲍林、弗雷德·桑格)和26个机构次(其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3次,联合国难民署2次)获得诺贝尔奖。女性获奖人数为48人,女性获奖次数为49次(居里夫人获物理和化学奖各一次)。

在各个单项中,物理学奖共有201人次获奖;化学奖共有172人次获奖;生理学或医学奖共有210人获奖;文学奖共有112人获奖;和平奖共有129人和机构次(103+26机构次)获奖;经济学奖共有76人获奖。

在各个单项中,女性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12人、化学奖4人(次)、物理学奖2人(次)、经济学奖1人、和平奖16人和文学奖14人。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既增添了女性的获奖人数,也是中国在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上获奖的第一人。

女性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如此之少表明,诺贝尔奖是一个主要是男性获奖的领域或游戏。以获奖总人数(次)计,女性占比为5.44%。此外,从诺贝尔奖的各个单项看,可以比较出女性在各个奖项中获奖的难易程度。

显而易见,女性最容易获得的诺贝尔奖是文学奖,迄今有112人获奖,女性有14人获奖,占12.5%。其次,女性容易获得的诺贝尔奖项是和平奖,迄今有129人和机构次(103+26机构次)获奖,其中有16位女性获奖,占12.4%

女性最不容易获得的诺贝尔奖项是物理学奖,迄今共有201人获奖,只有2名女性获奖,占0.99%。女性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同样不容易,迄今总共76人获奖,其中只有1位女性获奖,占1.32%;化学奖迄今共有172人获奖,其中有4名女性获奖,占2.32%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诺贝尔奖中获奖人数最多的一个奖项,达到210人,不过,获奖女性也只有12人,占5.71%

综合起来,在诺贝尔奖的各个奖项中,女性最容易获得文学奖,但是,如果仅以自然科学奖来计算,女性最容易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

父子、夫妻、母女和兄弟

在诺贝尔奖115年的历史中,同样传承着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传统。迄今,有6对父子、5对夫妻、1对兄弟,1对母女获得诺贝尔奖。

6对父子

科恩伯格父子

美国人阿瑟·科恩伯格(父)获195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主要贡献为,证明了DNA的复制并分离了复制所需的酶。美国人罗杰·大卫·科恩伯格(子),因对真核转录的分子基础所作的研究而获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

奥伊勒父子

奥伊勒·凯尔平(父),瑞典籍德国人,生物化学家,因对与糖发酵有关酶的研究而与哈登共同获得1929年诺贝尔化学奖。乌尔夫··奥伊勒(子),因发现前列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特别是弄清了去甲肾上腺素的神经传递物质的功能而获197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布拉格父子

威廉·亨利·布拉格与其子威廉·劳伦斯·布拉格同为英国物理学家,通过对X射线谱的研究,提出晶体衍射理论,建立了布拉格公式(布拉格定律)。父子二人共同获得1915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们用X射线对晶体结构的分析所做的贡献。时年25岁的小布拉格还是当时最年轻的诺贝尔奖得主。

汤姆逊父子

约瑟夫·约翰·汤姆逊(父),英国物理学家,发现和证明电子的存在,打破了原子是物质结构最小单位的观念,揭示了电的本质,由此获得19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乔治·汤姆逊(子)因发现电子在晶体中的干涉现象而获得193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玻尔父子

尼尔斯·亨利克·戴维·玻尔(父),丹麦物理学家,通过引入量子化条件,提出玻尔模型来解释氢原子光谱,也提出互补原理和哥本哈根诠释来解释量子力学,由此获得19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阿格·尼尔斯·玻尔(子),追随父亲的足迹,在原子核物理学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阿格、北欧理论原子物理研究所的本·R·莫特尔森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利奥·J·雷恩沃特因发现原子核内集体运动和粒子运动之间的联系以及基于这一联系而发展的原子核结构理论而分享197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西格巴恩父子

曼内·西格巴恩(父),瑞典物理学家,因

发现X射线的光谱而获得192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凯·西格巴恩(子),瑞典物理学家,因致力于研发一种用电子检测复合材料成分和纯度的新技术,1981年与尼古拉斯·布隆伯根及阿瑟·伦纳德·肖洛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是用电子光谱学(ESCA)发展化学分析技术的带头人。

5对夫妻

皮埃尔·居里(丈夫)和玛丽·居里(妻子)两人一起获得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因为他们研究贝克勒尔教授发现的电离辐射现象做了非凡的贡献。

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居里夫妇的女儿)和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因为对人工放射性的研究共同获得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

卡尔·斐迪南·科里(丈夫)和格蒂·特蕾莎·科里(妻子)都出生于捷克,后移民美国。他们和阿根廷医生奥赛一起因发现糖代谢中的酶促反应共同获得194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贡纳尔·默达尔(丈夫)和阿尔瓦·米达尔(妻子)都是瑞典人。丈夫获得197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主要是因为对贫困的研究;妻子是1982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因为在裁军方面有杰出贡献,代表瑞典出席在日内瓦的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

-布里特·莫泽(妻子)和爱德华·莫泽(丈夫)因发现大脑的定位系统而与英国科学家约翰·奥基夫共同获得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对母女

母亲玛丽·居里获得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1911年的化学奖,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获得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

1对兄弟

唯一一个摘得诺贝尔奖的兄弟组合是荷兰的廷贝亨兄弟。哥哥扬·廷贝亨是荷兰经济学家,由于发展了动态模型,并将其应用到经济进程分析中,与朗纳·弗里施同获首届(196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弟弟尼古拉斯·廷贝亨是荷兰动物行为学家与鸟类学家,与卡尔··弗利、康拉德·洛伦兹因为在动物个体和群体行为的构成和激发方面做出重大贡献而共同获得197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机构获奖与比例

在诺贝尔奖的900人次和机构次的获奖中,共有24个机构(如果把红新月联合会合并到国际红十字会中,则有23个机构)26次获奖,而且全部是获得和平奖,占总获奖人数和机构次的2.89%。这些机构如下:

国际法研究院,1904年;国际和平局,1910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917年、1944年、1963年;红新月联合会(国际红十字会成员),1963年;南森国际难民办公室,1938年;英国教友会、美国教友会,1944年;联合国难民署(UNHCR1954年、1981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965年;国际劳工组织,1969年;国际特赦组织(英国伦敦),1977年;国际防止核战争医生组织,1985年;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1988年;帕格沃什科学和世界事务会议(加拿大),1995年;国际反地雷组织(ICBL),1997年;无国界医生,1999年;联合国,2001年;国际原子能机构,2005年;孟加拉乡村银行(孟加拉国),2006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7年;欧洲联盟(EU),2012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013年;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2015年。(未完待续)

 

上一篇:大门上的铺首
下一篇:“北方的斯芬克斯”——亚历山大一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