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10_5290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哈萨克斯坦的清真寺

2017-07-10 10:10:00

笔者游览哈萨克斯坦已经时隔一年,哈萨克斯坦的美丽景色、民俗风情、特色建筑,仍然历历在目;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哈萨克斯坦那些华丽辉煌的宗教建筑——清真寺。清真寺也称礼拜寺,是穆斯林举行礼拜、宗教功课、举办宗教教育和宣教等活动的中心场所。通常清真寺的主体建筑是礼拜大殿,方向朝向麦加;大殿正面墙中有凹壁,左前方有阶梯形讲坛;较大的清真寺还有l4个尖形宣礼塔,用来唤拜;在建筑物的外表,会有伊斯兰风格的装潢。每每看到那高耸的宣礼塔、半圆形的穹顶、肃穆的礼拜大殿,笔者内心都会涌动一种神圣之感。

清真寺的来历

伊斯兰教是最具影响力的宗教之一,目前全世界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约有15亿,分布在204个国家。凡有穆斯林的地方一定有清真寺。在伊斯兰教刚刚兴起阶段,还没有专门的礼拜场所,只是选择一个洁净的处所进行叩拜仪式。622年,先知穆罕默德迁徙麦地那时,在城东南修建了第一座简易的库巴清真寺。到达麦地那后,才建造一座正式的清真寺——“先知寺。营建时穆罕默德亲自参加劳动,随后率众在寺内礼拜。637年,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下令远征将领,凡开拓一个新地区,首先要在该地兴建清真寺,作为宗教活动的中心。此后,清真寺便陆续建设起来。慢慢地,兴建清真寺被视为穆斯林神圣的宗教义务和信仰虔诚的体现,哪里有穆斯林,哪里就建有清真寺。后期的伍麦叶王朝(661750)和阿拔斯王朝(7501258),政府拨巨资修建规模宏伟、华丽壮观的寺院群体建筑,使清真寺遍布亚、非、欧各地。这一时期也是清真寺建筑的鼎盛时期,此后伊斯兰国家将兴建清真寺作为宗教制度和国策之一。

早期的清真寺建筑简朴无华。现如今,随着经济发展,建造材料不断翻新,遍布于世界各国、依托于不同文化背景的清真寺更是风格各异,规模大小不同,式样千姿百态。清真寺的魅力在于,它不仅体现出不同历史时期伊斯兰宗教建筑的风格特征,还反映出了穆斯林文化的内涵,是民族文化发展融合的见证。

哈萨克斯坦所处的中亚地区是一个正在蓬勃兴起的穆斯林带,新修建的清真寺数量也最多,近十年来,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新建大小清真寺20多万座。被称作当代巴比伦的哈萨克斯坦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宗教林立;国家由130多个民族组成,其中占大多数的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吉尔吉斯族、维吾尔族等多信奉伊斯兰教,因此清真寺在哈萨克斯坦相当多见。哈萨克斯坦全国共有4000多座清真寺,并且每一座都风格独具,无论是建筑的规模,还是装潢的华丽程度,都令人大开眼界,赞叹不已。

阿斯塔纳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

媒体曝光度最高的是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意思是神圣的苏丹。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坐落于阿斯塔纳市伊希姆河左岸,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中亚地区最新的清真寺之一。此清真寺由卡塔尔政府赞助兴建,耗资不菲。

走近这座伊斯兰风格的宗教建筑,硕大的穹顶、挺拔的宣礼塔格外引人注目。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拥有整个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穹顶,高51米,宽28.1米;4座宣礼塔对称地立于清真寺的四角,每一座高度为77米。清真寺大楼分3层,分别有礼拜大厅、图书馆、新媒体设备齐全的教室和用于开斋和慈善晚宴等宗教活动的餐厅等设施。此外,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还拥有独立的电视台、电台、报纸和网站。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大量使用了哈萨克族装饰图案,内部装饰整体色调以白色为主,穹顶和柱子上装饰有华丽的金色图案,相比庄严肃穆的外观,室内给人以清新宁静之感。

每天清真寺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参观,人们可以赤脚进入寺内,允许随意拍摄清真寺的内部。寺内还专门为女性游客提供着装,参观的女士可以在门口处穿上长袍和披肩进入。清真寺内可容纳5000人做礼拜,节日时加上清真寺外面的广场,可容纳1万人。

奇姆肯特州中心清真寺

这座清真寺坐落于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如今也是哈萨克斯坦南部的重要城市。在南哈萨克斯坦州有将近800座清真寺,奇姆肯特州中心清真寺是投入使用较晚的清真寺之一,兴建于2007年,2013年投入使用。这座清真寺占地面积2.69公顷,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清真寺内部大殿的墙壁和屋顶图案采用了大量的哈萨克族图案,外部同样有4座宣礼塔。

奇姆肯特州中心清真寺是这座城市最大的清真寺,它的设计亮点在于清真寺的外形和内部结构被设计成哈萨克族毡房,造型匠心独具。众所周知,哈萨克族是草原上走来的游牧民族,毛毡帐篷正是游牧民族流动的家,是哈萨克民族的象征,也是游牧民族最伟大

的发明之一,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至今仍然深受大家的喜爱,也经常被应用于现代室内设计中。

阿拉木图中央清真寺

阿拉木图中央清真寺是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最大的清真寺。工程始建于1996年,历经3年时间建成。建筑装饰用大理石和彩色瓷砖,反映了哈萨克族独特的民族文化。在清真寺上方,耸立着一座巨大的直径为20米,高36米的蓝色穹顶;旁边耸立着5座宣礼塔,其中最高的一座高达47米。

清真寺可容纳7000人同时做礼拜,仅次于阿斯塔纳清真寺。2009年,中央清真寺的圆顶得到重新整修。中央清真寺的圆顶原为蓝色,20102011年间重修时改用金色板材覆盖。为纪念这座宏伟的清真寺,20061222日,哈萨克斯坦中央银行特以中央清真寺为图案发行了500坚戈(货币单位)的纪念币。

哈萨克斯坦还有许多闻名世界的清真寺,如光明首都清真寺、卡拉干达州级清真寺、东哈萨克斯坦州最大的清真寺乌斯卡缅清真寺、阿克托别州中央清真寺努尔噶瑟尔、阿克套市的别可特阿塔清真寺和阿特劳市的伊曼哈利清真寺,等等。

中哈两国清真寺建筑异同

哈萨克斯坦众多壮美的清真寺建筑与我国著名的清真寺相比较,可谓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笔者也到过不少我国闻名于世的清真寺,例如陕西西安的化觉巷清真大寺、新疆喀什的艾提尕尔清真寺、青海西宁的东关清真大寺、宁夏银川的南关清真大寺、北京的牛街清真寺等。这些清真寺将伊斯兰装饰风格与中国建筑的特色集于一身,弥漫着一股中国风

从建筑形式上,哈萨克斯坦的清真寺属于阿拉伯风格建筑,大量使用尖拱和尖顶穹窿形式;我国的清真寺多采用中国传统建筑形式,以四合院格局形式居多,有明显的中轴线,空间完整具有对称性。内部结构方面两者差不多,主要建筑有大殿、经堂、浴室,大型清真寺有望月楼和宣礼塔。从装饰手法上看,哈萨克斯坦的清真寺多采用经文和伊斯兰风格花草纹样装饰,我国清真寺院吸取了中国园林的建筑特点,布置有小桥流水、花草植物、假山怪石等,富有情趣,使人倍感亲切。

无论建于何处,无论花样如何繁多,清真寺都必须严格遵循伊斯兰教建筑的一些基本原则,具备伊斯兰教建筑的特点:色彩上通常采用白、蓝、绿等冷色布置大殿,寓意圣洁美好,体现了穆斯林的审美心态。在重点装饰的天棚圣龛饰以彩画和金色花卉等图案,还嵌砖雕、挂金匾。在大殿以外的地方,或精雕细刻、或雕梁画栋,使寺院充满富丽堂皇的气氛。

 

 

上一篇:火箭回收有多难?
下一篇:“国际大洋发现计划”追求的八个发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