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6_8122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电话的发明者贝尔

2018-06-26 22:00:00

  美国宇航员罗纳德·约翰·加兰说:“我们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变革时期。”对于进入“新时代”的国人来说,在“变革时期”如何走“伟大复兴”之路?这是一个必须认真思考并付诸行动的问题。本刊从今年02A开始,介绍历史上的10个重大技术发明,看一看先贤们是如何用“努力”来“改变世界”的,这也许会对我们有所启发。

  来之不易的电话

  在美国波士顿法院路109号门口钉着的一块青铜牌子上写着:“1875年6月2日,电话机在这里诞生。”世界上第一台电话机,就是由出生于苏格兰爱丁堡的美国发明家亚历山大·贝尔和他的助手沃特森在此时此地发明的。

  “以往,人们只有大喊大叫才能让百码以外的人听到。”百年以后,约翰·布鲁克在《电话,第一个世纪》一书中说:“现在,我们一声轻语都能让世界各地的人听到。”他描述的这番情景,也许在古代那些具有丰富想象力的、创作“顺风耳”神话的作者也难以想象。

  那么,贝尔怎么想到要发明电话呢?原来,此时的电报虽然风行全球,但是仍然有不能直接传递语言等缺点,所以对远距离快速通信工具的改进,就引起了许多发明家的兴趣。贝尔就是其中之一。

  从贝尔的祖辈起,他的家庭就研究语言学,所以贝尔知道语言是声波的振动。他曾研究过聋人用的一种“可视语言”。按照他的设想,可以在纸上复制出语言声波的振动,以便聋人从波形曲线看出“话”来。但是,由于识别曲线很不容易,所以这一设想没有实现。不过,他在实验中却偶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电流导通和截止的时候,螺旋形的线圈发出了噪声—好像发送莫尔斯电码的“滴答”声。

  有心人贝尔当然不会放过这一奇怪的偶然现象:“在讲话的时候,如能使电流的变化模拟出声波的变化,那电流不就能传送声音了么?”他受此启发,头脑中出现了一个新颖大胆的设想。

  “你只要多读几本《电学入门》之类的书,你的这个妄想就会自然消失!”当26岁的贝尔把这个设想告诉几位电学专家的时候,其中一位就这么泼了冷水。还有人用轻蔑的口气嘲笑他是“想让导线说话的疯子”。

  然而,贝尔并没有打退堂鼓—他坚信“神话是飞翔的现实”。1873年3月,他专程去华盛顿,把这个想法告诉当时德高望重的大电学家亨利,征求他的意见。“学吧!并且吸取别人的经验。”亨利这样鼓励他。于是,贝尔回到波士顿之后就专心学习电学知识,并在当年夏天辞去波士顿大学语言学教授职务,正式实验研究电话机。

  1873年的一天,贝尔碰巧邂逅了18岁的年轻电气技师沃特森。沃特森对贝尔的理想终将实现坚信不疑,表示一定全力相助,这对贝尔的鼓励很大。他俩一见如故之后,成了终身的战友。

  一年多过去了,电话机仍然没有完全成功。但是,他俩已经在1874年夏天感悟到振动膜片是电话机的关键部件。

  夜幕又降临了,贝尔又在锁眉沉思。这时贝尔突然听到沃特森在叫他:“先生!您听!”贝尔转过头去,困惑不解地望着助手。这时沃特森用手指着窗外,神色惊喜地说:“先生,您听!”贝尔这才听到隐隐约约地从远处传来了叮叮当当的吉他声—像山泉般在夜空里荡漾。贝尔凝听着、凝听着……

  “有啦!有啦!沃特森,你真行!”突然,贝尔豁然顿悟,连声说。

  原来,他俩的送话器和受话器灵敏度都很低,所以声音极其微弱,很难辨别—当时没有现在的电子放大设备。吉他的共鸣,启发了这两个聪明的年轻人。他们马上设计草图,动手试制,终于发明了电话。

  “沃特森先生,快来呀!我需要你!”这是他俩通话的第一个内容。原来,在操作的时候,贝尔不小心把硫酸溅到腿上。由于疼痛,他就情不自禁地对着话筒向隔壁房间的沃特森求救。没有想到,贝尔的求救声竟成了人类第一次通电话的内容。沃特森听到贝尔的声音之后,立即回话:“贝尔,我听见了!听见了!”这时两人欣喜若狂,互相大喊对方。

  1876年2月14日,贝尔为他发明的电话机申请了专利。同年3月6日(另说3日或7日),这个编号为174465的专利获得批准。

  专利之争与5丝米的距离

  但是,就在贝尔申请这项发明专利后,德国理科教师、发明家约翰·菲利普·莱斯却向美国最高法院控诉贝尔,说电话机的发明权应归他所有—在1859~1860年,他就能把声音传到100米远,并且于1861年秋在法兰克福物理协会以及1864年在吉森召开的自然科学研究者工作大会上展出过他的“电话装置”。

  法院的调查表明,莱斯的确在贝尔之前已经研制成功了“电话装置”。但是,它只能进行单向传送,不能双方相互交谈。因此,法院断定它还不能称之为电话机。

  贝尔却对自己的发明直言不讳,说他曾经参考过莱斯的实验装置。但是,贝尔发现了莱斯装置中的不足,将莱斯装置中所有的间歇电流改变为连续的直流电,从而解决了话声短促多变的问题。接着,他比莱斯更加细心,把莱斯装置上的一颗螺丝钉往前拧了半圈—仅仅5丝米(约0.5毫米)的距离,于是声音就能够相互传递了。

  最后,法院判决的结果是莱斯败诉,电话机的发明权归属贝尔。

  仅仅5丝米的距离,就让莱斯与一项影响深远的伟大发明擦肩而过,并使贝尔在一群发明家中成了唯一的焦点所在。

  电话发明以后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例如,美国东方联合电报公司花10万美元买了他的发明权却不买他的电话机。又如,电话走进英国的道路也非坦途。英国邮政管理局总工程师普利斯曾认为:“它不会在英国流行,因为伦敦有足够多的小邮差。”

  可喜的是,贝尔并没有因为受挫而放弃努力。1876年6月25日,贝尔在费城的世界博览会上演示他的电话。他还在次年7月9日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今天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即贝尔公司的前身……

  电话的发展势不可挡

  1877年4月4日,小查理·威廉姆斯在萨默维尔市的居所和波士顿的办公室之间架设了电话线。这是历史上第一部私人电话。同年,第一份用电话发出的新闻稿被发送到波士顿的《世界报》—标志着电话被公众采用。

  1877年5月17日,波士顿防盗公司经理埃德温·荷马斯开通了历史上首家电话系统,总台与使用报警装置的5家办公室相联。这一年,爱迪生针对贝尔电话机送话器灵敏度低的缺陷,发明了炭精送话器。

  1889年,美国棺材店老板阿尔蒙·斯特罗格发明了(旋转)拨号盘式电话,完成了从人工转接到自动接通的飞跃。1892年,美国用他的发明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自动电话站。

  1906年,美国发明家德福雷斯特发明了电子三极管,这一发明消除了电话通信对距离的限制。例如,1915年美国东西海岸之间就建立了长达5400千米的电话通信。

  1951年,贝尔实验室发明了长途电话直拨号技术。

  1963年,贝尔实验室研制成功可视电话机即电视电话机。

  1964年,贝尔实验室发明了实用的按键式电话,加快了“打电话”的速度。从此,拨号盘式电话机逐渐被按键式电话机所取代。

  1969年,贝尔实验室又开发出电话接驳座席系统,以替代传统的塞绳交换台,使电话员的许多工作实现自动化。同时,更先进的程控电话交换机也走向千家万户,并使用至今。

  1992年,贝尔实验室开发出装在普通电话线上的全自动彩色可视电话机。

  美国学者亨利·哈特在他所著的《历史上最有影响的100人》一书中,把发明电话的贝尔排在第44位的高位,并认为:“具有如此广泛的用途、对日常生活有如此巨大影响的发明(电话)是绝无仅有的。”

  1973年4月3日,美国发明家马丁·劳伦斯·库帕发明了“甩掉尾巴的电话”—手机。10年以后,手机投入市场。

  显然,手机的诞生还得益于无线电、GPS和可以反复充电的高能电池等的发明。

  电话发明给我们的启示

  启示一,“素质决定人生”(例如前述贝尔对语言学、电学等的研究,嘲讽面前的坚持),“细节决定成败”(例如前述“5丝米”的故事),所以要成就事业者必须“练好剑术”。那些渴求成功,但“在下雨的周日下午不知道该干些什么”的人,永远不会成功。

  启示二,与其他许多发明类似,电话诞生是迟早的事,是时代造就了贝尔这样的“英雄”。2002年6月15日,美国国会通过269号决议,确认出生在意大利的安东尼奥·梅乌奇为电话的发明人,而加拿大国会则在6天之后的21日通过决议,重申贝尔是电话的发明者。此外,鲜为人知的是,还有一位几乎与贝尔同时发明类似装置的美国发明家以利沙·格雷—他的专利申请与贝尔同一天到达专利局,仅晚了一个多小时……这些事实说明,电话是人类追求“顺风耳”幻想的必然结果,迟早会诞生在某个“英雄”手中。于是,作为“弄潮儿”的我们,应该不失时机地抓住“新时代”那些“按需发明”的机遇,才能走在世界的前列,否则就会晚“一个多小时”。

  启示三,虽然专利制度的确“给天才的创造力火焰添加了利益的柴薪”,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不少专利都静静地躺在专利局而没能成为“生产力”,所以把专利“盘活”,需要眼光、魄力、资金等条件。因此,正确对待新发明那样的新生事物而不是把它扼杀在摇篮之中,就是一个必须认真研究的永恒课题。

本文来自《百科知识》

上一篇:1898年2月14日—超新星“猎人”天文学家兹威基诞生
下一篇:“G1次”还是“高1次”—铁路列车车次的相关知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