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04_8179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百科揭秘

2018-07-04 14:43:00

  称称细胞有多重

  瑞士和英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开发了一款全新的细胞天平,不仅能对活细胞重量进行称量,还可以监测细胞重量随时间的变化情况。这个细胞天平的精确度可以达到数毫秒和万亿分之一克。细胞在受控的细胞培养皿条件下进行称重,测得的重量为2~3纳克。天平的称重臂是一个像晶片一样薄、表面覆盖纤维蛋白的透明硅制悬臂,能放到培养皿底部,轻推并拣起单个细胞。这个细胞会悬挂在这个微小悬臂的底部进行称重。通过这项新技术,科学家得以追踪细胞在细胞周期和细胞分裂时的重量变化,以及不同培养基质对细胞重量的影响,甚至能了解细胞被病毒入侵时发生了什么。

  为何老年人更健忘

  人们睡觉时,大脑并不会休息。当神经元相互“对话”时,脑电波会在大脑中传送。为探寻睡眠如何造成老年时的记忆丧失,神经科学家让70多岁和20多岁的健康成年人参与记忆训练并在不同时间进行测试:一次是在他们掌握该任务的约10分钟后;第二次是从一整晚的休息中醒过来的几小时后。当他们睡觉时,研究人员记录了其大脑中的脑电活动。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在早上的成绩要差很多。慢波振荡(促进优质睡眠的较大波动)和睡眠梭状波(短波的瞬间爆发)是深度且通常无梦的非快速眼动睡眠的明显标记,而这两种脑电波在老年人大脑中并不同步,从而扰乱了存储短期和长期记忆的大脑各部分之间的交流。这项研究不仅有助于解释为何老年人更加健忘,并且可能带来治疗记忆丧失的新方法。

  戒酒药或有抗癌功效

  拥有60年历史的戒酒药双硫仑或许还能抗癌。由丹麦、捷克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最近从机理上阐明了其中的原因。研究人员分析了2000~2013年间被诊断的2.4万余个癌症病例及其服药数据,其中服用过戒酒药的有3000多名患者。结果发现,和停止服用戒酒药物的患者相比,1177名持续服药的患者的癌症死亡率要低34%。研究人员还证实,双硫仑会减缓小鼠体内乳腺癌肿瘤的生长,尤其是同一种铜补充剂相结合时。

  行星“捕手”完成首次观测

  安放在欧洲南方天文台位于智利的甚大望远镜(VLT)之上的迄今最强的行星“捕手”—岩石态系外行星和稳定光谱观测阶梯光栅光谱仪(ESPRESSO)近日成功完成首次观测。ESPRESSO能把VLT的4台8.2米口径望远镜的光线组合起来,获得16米口径望远镜的集光能力,能通过探测行星围绕恒星旋转时,恒星光谱的细微变化,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捕捉”系外行星,有望帮助天文学家实现找到系外智慧生命的梦想。

  未来的路灯会是发光树木

  你想得到吗?未来的道路可能将由发光的树木而不是路灯照亮。美国研究人员已经培育出了具有生物发光能力的植物。荧光素酶是一种能够对荧光素分子产生作用致其发光的生物酶,辅酶A则会通过消除一种抑制荧光素酶活性的反应副产物,给这一发光过程提供帮助。研究人员将这些化学成分装载到纳米载体上,然后将这种特殊的纳米粒子注入到豆瓣菜的叶子中。这株植物便可以在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散发微光。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进一步改进,能够让植物作为台灯使用,甚至是为一整条街道提供照明。

  人工智能助人发现“迷你太阳系”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宣布,谷歌人工智能对开普勒望远镜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了围绕恒星开普勒-90旋转的第8颗行星—开普勒-90i,这使得开普勒-90与太阳一同成为目前发现的拥有最多行星的恒星。距离地球2545光年的开普勒-90和其行星组成的行星系统就像一个迷你版的太阳系,内侧是小行星,外侧是大行星,只不过,行星之间更“亲密”一点。新发现的开普勒-90i是一颗岩石行星,大小是地球的1.3倍,由于距离其主恒星更近,公转周期仅为14.4天,平均温度超过400℃。虽然开普勒-90行星系统在孕育生命方面希望渺茫,但这一成果值得关注的地方是,人工智能为太空探索助力。通过机器学习技术,计算机学会了从开普勒望远镜收集的数据中“大海捞针”一般搜寻“凌星”的迹象,从而发现行星。凌星是指行星从恒星前方经过导致的恒星亮度轻微下降的现象。

本文来自《百科知识》

上一篇:从智慧城市到城市云脑
下一篇:茶一片东方树叶的故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