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31_8367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努沃勒埃利耶,斯里兰卡的一叶阴凉

2018-07-31 00:09:00

  斯里兰卡的国土状似一颗水滴,于是,有人便形象地将其比喻为“印度洋上的一颗泪滴”;而在英国茶业史学家罗伊·莫克塞姆看来,称其为“印度洋上的一滴茶水”似乎更为恰当。

  的确,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茶叶生产国和输出国之一,斯里兰卡与茶是分不开的;在某种程度上,其原国名“锡兰”就是茶叶的同义词。在斯里兰卡茶叶出口包装的“质量合格标志”图案上,一只紧握战刀的雄狮身下标注着CEYLON TEA(锡兰红茶)字样,那是百余年来以高价值、高品质、高纯度和浓郁香味闻名天下的锡兰红茶的象征。斯里兰卡最有名的物产之一—高地红茶,与中国祁门红茶、印度大吉岭及阿萨姆红茶并称世界四大红茶。

  在斯里兰卡广袤的中部山区,阳光充足、温度适宜、雨水充沛,是高地红茶的重要产区;坐落于群山之中的小城努沃勒埃利耶,则可谓斯里兰卡的“茶都”。

  高山有佳茗

  对于大多数旅行者来说,在斯里兰卡如果不坐一次火车,简直是“莫大的遗憾”。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有两段: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另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前者让人仿佛置身于日本动画电影《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情境中—据说,《千与千寻》中海上火车的蓝本就源自这里;后者则让人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里。

  从斯里兰卡文化古城—康提前往努沃勒埃利耶,路途并不是很远,即便路面修建于地势崎岖的高山地区,乘坐大巴也只要3个小时左右,非常方便。不过,如果想体验最美的斯里兰卡高山风景,乘坐当地的小火车前往是最佳方式。从康提开出的火车驶过加姆波勒后,就开始“气喘吁吁”地爬着缓坡,车窗外的景色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丘陵山地高低起伏,连绵不断;山坡上,一片片、一块块的茶园纵横交错,宛若精致的绿色毯子;茶林之间,有清澈的小溪潺潺流过,在有些地方,汇集成一帘小小的瀑布落下;从车窗外吹进来的风凉爽怡人,斯里兰卡的高原地带就是如此清新舒爽。

  努沃勒埃利耶是位于这个高原地带中央的一座美丽小城。在僧伽罗语中,“努沃勒”的意思是“城市”,“埃利耶”的意思是“阳光”,二者合起来就是“充满阳光的城市”。

  努沃勒埃利耶地区是一个椭圆形的山谷,海拔高度在1900米以上,这里不仅有高地茶树生长所需要的艳阳,而且有印度洋季风吹来的充沛降雨和适宜的温度。

  虽然地处热带,但努沃勒埃利耶的气温很低,早晚尤其冷,日最高气温不过20℃左右。在斯里兰卡其他地方,穿短袖还热得出汗;到了这里,就很有必要加一件外套了。努沃勒埃利耶的许多酒店都在客房里配备了电热油汀,到了晚上,酒店的服务员会帮助客人“生火”取暖。努沃勒埃利耶甚至被戏称为“赤道上冻死人的地方”。

  特殊的地理和气候造就了努沃勒埃利耶茶树特殊的生长环境。在努沃勒埃利耶一带的山谷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野生薄荷、柏树和桉树的芳香,使该地区生产的茶叶具有独特的香味,在冲泡时,有一股清淡精致的特殊花香香气。努沃勒埃利耶茶被茶叶鉴赏家誉为锡兰红茶中的“香槟”。

  努沃勒埃利耶一带的茶叶种植园一年四季都可产茶;但由于受到夏季(5~8月)西南季风送雨影响,以二三月份采摘的茶叶质量最佳。

  与锡兰高地红茶中的另外两大名茶—乌沃茶和汀布拉茶有所不同,努沃勒埃利耶茶的口味相对比较清淡,色泽金黄明亮,气味淡雅芬芳,口感极佳。人们常用花香和水果香来形容努沃勒埃利耶茶那独特的香气,虽然有一定的涩味,但在独特的花香协调下,努沃勒埃利耶茶显现出爽口的独特风味。

  从山间走向世界

  事实上,茶叶并非斯里兰卡的原生物种,努沃勒埃利耶也不是天然的“茶都”。在茶叶之前,荷兰殖民者在这里培育过香桂树,英国殖民者种植过咖啡以及金鸡纳树、肉豆蔻、丁香和可可等;到了19世纪70年代,茶树的时代来临了。

  早在1824年,锡兰的英国殖民者就从中国引种了高地茶树;1867年,又从印度阿萨姆引种了适合在低海拔地区种植的低地茶树。据说,当时有一位种植园主甚至专门从中国带来了一名茶叶工人,以很高的成本试制了茶叶样品。不过,在19世纪60年代之前,锡兰在茶树种植方面并没有取得多大进展。当时,锡兰还是咖啡的天下。

  然而,到了1869年年初,一场始料不及的灾难降临到锡兰咖啡头上:一些咖啡树叶上开始出现了黄色粉末状斑块,然后是整棵咖啡树的叶子全部掉落。种植园主虽然想方设法施救,均未能奏效。5年之内,咖啡锈斑真菌扩散到了锡兰的所有咖啡种植园。

  锡兰茶叶种植业的兴起与咖啡种植业的衰亡几乎是同步进行的。

  “已经死亡的咖啡树被摘除树叶,锯齐枝杈;然后,出口到英国,用来制作茶几的腿。”茶叶和咖啡历史学家威廉·乌克尔斯这样写道。他描写的既是事实,也是一个很好的比喻。

  最早在锡兰种植茶树的是一个名叫詹姆士·泰勒的苏格兰人。当时,他不仅在从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的山坡上种植了40公顷茶树,而且建起了正规的茶叶加工厂,生产出质量上乘的茶叶,在当地销售。其他种植园主纷纷效仿泰勒的做法。在咖啡种植受挫后,所有人都希望尽快扩大茶树的种植面积。

  在欧美,托马斯·立顿的名字与锡兰紧密相连,这位英国杂货商当年所创制的品牌—“立顿红茶”几乎成为了锡兰红茶的代名词,让锡兰红茶随着那句“从茶园直接进入茶壶”的著名广告语走进了英国的千家万户,如今甚至已遍布世界。

  当时,人们种植的主要有3种茶树:生长在西南沿海地区的“低地茶”,生长在海拔600~1200米的“中地茶”和生长在海拔1200米以上中部山地的“高地茶”。努沃勒埃利耶正是锡兰“高地茶”的重要产区之一。

  只要一出努沃勒埃利耶的城区,就能看到一望无垠的茶园。满山遍野的绿色茶园里点缀着身穿彩色“纱丽”的采茶女。你可以买茶,也可以喝茶—在这些茶园的角落里,一般建有茶叶加工厂,其中不乏“百年老店”。离市场最近的佩德罗茶叶中心便是其中之一。这家制茶工厂历史悠久,创办于1885年,茶园面积546公顷,年产茶叶790吨,其出产的“情人谷”(Love's Leap)牌红茶享誉国际。努沃勒埃利耶当地比较有名的茶叶加工厂还有蓝色田野茶园、拉布克里厄茶叶中心等。这些工厂向游客开放,供游客参观红茶制作的整个过程、购买茶叶,甚至就餐。

  努沃勒埃利耶城郊还有一家风格别具一格的四星级酒店—茶厂酒店,它原先是英国殖民时期的制茶工厂—赫瑟西特茶叶加工厂。当时,建茶厂是一项巨大的工程,这家茶厂第一次采用了飞轮和皮带轮传动的柴油发电机;萎凋车间采用了巨大的风扇,而且采用了电动揉捻和筛分作业。之后,茶厂关闭,一直闲置在茶园之中。1972年,爱特肯公司的一位董事偶然发现这个茶厂并将其改造成一座独特、豪华的宾馆。

  赤道上的英伦风情

  从某种意义上说,发生在19世纪中晚期的那场咖啡锈斑病给努沃勒埃利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作物—由咖啡树变为了茶树;而且,还有人—特别是种植园主,以及他们的社交礼仪、生活方式,乃至生活环境和城镇建设—“当时钟敲响四下,世上的一切瞬间为茶而停”。

  当年的咖啡种植园主大多数来自于英国社会底层,他们言谈与举止难称高雅。早期的茶叶种植园主大多原来是种咖啡的,也好不到哪里去。被称为“锡兰茶叶之父”的詹姆士·泰勒就有一个怪癖:他习惯把从酒瓶中倒出的第一杯啤酒泼在地上。因此,每次饮酒作乐后,他家的地上总是一片狼藉。不过,在其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泰勒和许多老一代种植园主都感到,他们已经被新一代种植园主孤立了。

  种植园主群体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他们普遍受过良好的教育,谈吐考究,举止高雅,习惯穿着黑色燕尾服出席晚宴—这在之前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在当时,到锡兰去做茶叶种植园主,甚至成为“出身好”的英国年轻人的一种时尚。

  新一代种植园主有着与老一代人迥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他们在自己的茶叶种植园中修建了网球场,建立了供其饮酒、跳舞的俱乐部,并且还打板球、高尔夫和马球……他们将这座东方的山间小城变成了具有浓郁英伦风情的家园。

  依山而建的当地民宅,修建整齐的草坪,富有美感的花园……是否让你有一种身在英伦小镇的错觉呢?没错,无论是英国人还是斯里兰卡人,一提到努沃勒埃利耶,往往不称其原名,而是代之以绰号—“小英格兰”或是“小伦敦”。在他们看来,努沃勒埃利耶是一座与斯里兰卡其他地方迥然不同的城市,处处彰显着英伦范儿。

  新市集大街是这座城市的主要街道,贯穿整个城市的中心,这条街也最能体现出努沃勒埃利耶的城市风貌特色。

  汽车总站的南面是维多利亚公园,一年四季鲜花盛开,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位于汽车总站对面高地上的邮局,是一幢有着英国乡村风格的粉红色建筑,它建于1828年,是这座城市中最古老的建筑。来到这里的游客,总会跟邮局合个影,再从邮局寄一张明信片。

  从汽车总站向北,右边是住宅风格的建筑,里面是商店和室内市场;左边是新式购物中心。这条不足50米长的街道就是被称为“努沃勒埃利耶的银座”的繁华街区。

  过了繁华街区,前面路口处正对面是一幢西洋风格的建筑—温莎酒店。路口左侧的康提路沿线则是露天市场。

  从总站出发向新市集大街南侧看,道路右侧是一片绿地,那里是亚洲最古老、也曾经是最好的高尔夫球场之一。这个建于1989年的高尔夫球场后面,是两幢英国殖民地风格的建筑—希尔俱乐部和格兰酒店。

  从被夹在高尔夫球场和维多利亚公园中间的新市集大街继续往南走,就能看到角落里的转台,上面安静地矗立着战争纪念碑。

  在伊丽莎白女王路左侧的游乐场里,有赛马跑道。一路看过来,在努沃勒埃利耶,游客总能清晰感受到浓厚的英国风情。

  游乐场对面是努沃勒埃利耶的宾馆区,虽然新旧混杂,但其中不乏具有高原风格的别致建筑。在这里,能远眺斯里兰卡最高峰—皮杜鲁塔拉格勒山。

  从这里顺着伊丽莎白女王路往南10千米,就是距离努沃勒埃利耶城区最近的火车站—纳努奥耶站。从这里可以坐火车,到达180千米外的斯里兰卡最大城市—科伦坡,那里有全球最大的茶叶拍卖会,每周交易茶叶五六百万千克。

  努沃勒埃利耶除了是四大红茶产区之外,同样也是斯里兰卡的鲜花和蔬菜种植基地。斯里兰卡是热带赤道国家,但由于这里海拔高,无污染,气候温和湿润,非常适合蔬菜和鲜花的生长。走在努沃勒埃利耶城里,你会发现,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平地上和花园里种满了各种鲜花和蔬菜,露天市场的水果品种非常丰富。

  从某种意义上说,努沃勒埃利耶之所以被称为“小英格兰”,绝不仅仅是因为拥有英国殖民地风格的公园、高尔夫球场、跑马场和众多建筑,还在于那种无处不在、融入人们生活之中的英伦风情。

  这就是努沃勒埃利耶,一座温暖与寒冷交织的高原小城、一个不可思议的空间。

本文来自《百科知识》

上一篇:铍:高科技舞台上的新星
下一篇:特朗普2017心情指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